注册

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提高用户触达率 增强用户的金融属性


来源: 凤凰网财经WEMONEY

近年,在新金融领域最为热门的词汇就是金融科技。大众也切实看到了科技对金融的改造,越来越多“零征信”、“弱征信”的群体开始享受到高效率、低利率的贷款服务,这让普惠金融的可获得性和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大大提升。新金融机构如何利用金融科技手段给普惠金融赋能?

凤凰网WEMONEY讯 近年,在新金融领域最为热门的词汇就是金融科技。大众也切实看到了科技对金融的改造,越来越多“零征信”、“弱征信”的群体开始享受到高效率、低利率的贷款服务,这让普惠金融的可获得性和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大大提升。新金融机构如何利用金融科技手段给普惠金融赋能?

9月14日,在凤凰网WEMONEY第二届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的圆桌论坛上,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洋钱罐首席产品官贾旭东、来用车风险管理中心负责人张广利、有利网总裁助理吴敏、和向上金服CTO马跃,围绕科技如何助力普惠金融服务“触手可得”展开讨论。

科技提高用户触达率 增强用户的金融属性

科技如何赋能普惠金融?

吴敏认为,科技提高了金融机构对用户的触达率,提升做业务的效率。通过科技降低成本为以前没有享受到金融服务的人提供金融服务,服务了更多的用户。

张广利提出,借助金融科技力量,使得更多的用户金融属性更强。“用户除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还有其他的需求,比如说要购物、要去社交。由于互联网技术的推广,使得这样的行为被数字化,丰富了大数据。大数据的丰富再结合各种算法、统计模型,最后产生了风控模型。那么我们把这样的分析得出来的结论或模型称作数据金融。数据金融解决了获客问题,降低了获客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 张广利说。

贾旭东则从网贷机构的角度出发,提出科技赋能普惠金融具体应用在产品上,表现为大规模应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为借款人做风控的平台此外,不管借款申请到审核,贷中管理和贷后的催收都可以系统方式自动化完成。

此外,向上金服CTO马跃从信息披露的角度,分享了科技对于普惠金融的赋能。“监管要求信息是透明披露的,但是要披露到什么程度,什么情况下属于用户隐私,什么情况下不属于用户隐私,这个属于摸索的阶段。这个时候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在做好用户隐私保护的前提下,把理财资产相关的信息和投资判断相关的信息透明的展示给出借人,让出借人对整个风险的控制有一个自己的研究判断。” 马跃说。

普惠金融未来“画像”:无感、润物细无声

在于科技相结合的今天,普惠金融发展将会越走越远,展望未来,普惠金融的“画像”会是怎么样的?不同的嘉宾针对自身的业务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马跃用“润物细无声”五个字来描述他理想中的普惠金融。“希望普惠金融能够成为我们日常每一家、每一户当中生活离不开的空气和水一样,平时感受不太到,但实际上对他是不可或缺的。”对于未来,马跃表示将重点是发展科技,打造核心竞争力,为用户和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大家感受到普惠金融真正落到每个人身上,从而融合至生活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

张广利则表示来用车未来会继续下沉布局三四五线城市,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金融的服务,并通过金融科技的力量,让客户享受金融服务的时候,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无感地实现申请。

贾旭东认为普惠金融应该是广泛并且可持的。“未来洋钱罐希望继续坚持好网贷信息终结的定位,更希望能把国内积累的科技金融经验输出到国外的发展中国家,真正做到全球范围内的普惠金融。”贾旭东说。

吴敏表示,首先要让普惠的服务更适当的,成本更合适的,了解清楚客户的需求,让客户变得更主动。其次是通过好的金融服务和客户建立长期关系,获取客户的信任。(凤凰网WEMONEY 曾仰琳/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