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BM眼中的数据安全:数据是你的 数据形成的价值也是你的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郑雨婷)北京时间9月18日-20日,第12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次大会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IBM大中华区总裁陈黎明

作为一家具有107年历史的科技巨擎,IBM本身就像是一个未来前沿技术的研发者和孵化器,拥有先进技术和应用所需要的、内生的广阔蓝海空间。因此,在大咖云集的“新领军者年会”上,它也无疑是最有话语权的企业之一。

峰会期间,凤凰网财经有幸专访了IBM大中华区总裁陈黎明,关于数据安全与科技创新趋势,他也有自己的看法。

——数据泄露如何破局?“数据是你的,数据形成的价值也是你的”

在波诡云谲的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数据也就是“生意”,甚至也有人说“谁掌握了数据就是掌握了权力”,可见对任何企业而言,数据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近年来频频发生的数据泄露事件也让不少企业人人自危——从“脸书”(Facebook)被曝出5000万用户信息遭泄露,到“推特”(Twitter)自曝安全漏洞并要求用户修改密码,再到华住集团旗下连锁酒店5亿条用户数据外泄等等,无不刺痛着公众对于信息安全问题的“敏感神经”。

对此,陈黎明也向凤凰网财经坦言,数据安全确实面临不少挑战,这些挑战也得通过一些必要的方式解决。他表示,首先在系统安全方面需要打造一套强大的系统,“你的旅行箱密码锁是密码锁,保险箱的密码锁也是锁,但是它的安全等级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系统安全是至关重要的。”陈黎明强调道。

其次在管理安全方面,陈黎明表示,大多数数据泄露事件其实与“内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内鬼”往往就是企业内部的员工。陈黎明的说法不无道理;以去年Facebook泄密事件为例,当时架桥分析公司获取了超过5000万“脸书”用户的个人数据,向用户投放了有针对性的政治广告,在某种程度上直接推动了特朗普2016年的总统竞选和支持英国脱欧阵营的宣传活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防范企业的‘内鬼’也变得非常重要。”

再者,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不要在手机上轻易点击‘Yes, I agree’!”陈黎明调侃道,“当你点了‘我同意’的时候,别人可能就在手机你的信息了;一部手机或许能够透露你所有的信息,甚至有些公司可能比你还要更了解你自己,这种可能性都是会发生的。”

最后陈黎明也向凤凰网财经表示,更重要的是国家要通过加强立法力度,使犯罪成本越来越高,让企图收集个人或企业数据的不良企业惮于高额的犯罪成本而放弃泄密行为。

以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为例,这项号称“最严”的数据保护新规自今年5月份生效以来,其关键原则之一就是让消费者控制他们的数据;这些数据在以往通常由一些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进行收集,而用户对其拥有的知晓和利用权却十分有限。

近日据外媒报道,IBM区块链部门正在拓展其在“自主身份”(Self-Sovereign Identity)这一新兴领域的研发工作——该领域的相关技术旨在让每个人对自己的个人数据拥有更大的控制权。

“数据是你的,数据形成的价值也是你的,”陈黎明向记者表示,“我们希望政府通过立法使隐私得到保护,我们也希望企业能够合规经营,能够有企业伦理。”

“之前有位专家说过‘人们愿意牺牲自己的隐私而获得一些便利’,对此我很不以为然。”陈黎明笑言,“道理很简单,因为无论我们一项科技走到什么程度,当你涉及到个人隐私的时候,你就要审慎。

——科技创新风起云涌传统企业如何“逆袭”?

在大多数人的固有印象里,从云计算、大数据到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企业一直都是创新科技领域的领航者。但IBM却不这么认为,在陈黎明看来,未来数字化的科技创新浪潮将由传统老牌企业引领。

陈黎明向记者表示,互联网公司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变成了一个“基础设施”,有些时候可能也是一种“工具”;在他看来,实体经济其实是创造价值的根本,如何让实体经济借助互联网内部的数据得到更多的发展,通过云平台提升竞争力,是非常核心的问题。

他认为,传统企业内部有大量数据的价值并没有被挖掘出来,“有些公司不要说是到‘智能化’,它的‘信息化’都还没有做到,你要从信息化走向数字化再到智能化、平台化,其实都还有一个过程要走。”

陈黎明坦言,IBM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相当一部分比重的传统企业意识到打造平台的价值并已经有所作为了,“有些企业可能无法自己打造平台,它可能会参与一个平台,这个也很重要;如果传统企业有能力打造自己平台,我觉得这就是它们逆袭的一个机会。”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陈黎明:改革开放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不二法门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9/18/inter453_2324249_2_195930.jp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