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子策】张志前:警惕港股IPO“萝卜快了不洗泥”


来源: 国子策

 【凤凰网财经国子策第60期】

本期嘉宾:中国建投研究院副秘书长、研究员张志前

今年以来,为吸引企业来港上市,港交所修改了新的上市制度,降低了上市企业的门槛,港股迎来一波IPO热潮。截止8月底,已经有约140家企业在香港上市。目前在港排大队上市企业仍有200多家。萝卜快了不洗泥,在大量企业IPO的同时,也出现了大面积的新股破发,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和香港市场的形象。

相对于中国大陆的A股市场,香港IPO条件非常宽松。香港主板上市最低要求是最近一年盈利不低于2000万港元,前两年累计盈利不低于3000 万港元,而A股上市要求企业连续3年盈利,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香港创业板的上市条件相对于主板而言更加宽松,没有对盈利和营收的要求,只要近两年经营净现金流总额达到3000 万港元即可。香港上市的流程也相对简便,从递交申请到聆讯平均仅需三个月,从聆讯到上市平均仅一个月。

宽松的条件和简便的流程,吸引了包括中国大陆、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众多企业选择到港上市,今年以来已有上百家中国大陆企业到港上市。继小米成为首家挂牌的同股不同权的企业之后,歌礼制药又成为首家在港股IPO的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一些此前完全不可能上市的企业,也都顺利地进入香港IPO流程。如此大规模的企业IPO在港股历史上也属罕见。7月12日,香港联合交易所迎来繁忙的一天,这天有8家公司在挂牌交易,港交所的锣都不够用了。今年上半年香港IPO位居全球首位。

与IPO热潮形成截然反差的是,今年港股新股破发相当严重,破发比例也位居全球首位。Wind资讯数据显示,港股今年上半年IPO数目为98家,45只股票上市首日破发,首日破发率46%。进入下半年,已经上市的49只股票中有30只首日破发,破发率升高至61%。8月上市8只新股有7只首日破发,9月已上市的8只新股也有7只首日破发,个别股上市首日就出现了几乎腰斩的跌幅,此后几日仍然继续阴跌。除了小米港股上市首日破发外,上半年赴港上市的中资企业包括:平安好医生、猎聘网、雷蛇、天源集团、天平道合、汇付天下、欣融国际、杉杉品牌等都遭遇了上市首日的破发窘境。

在市场化定价机制下,IPO出现一定比例的破发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像港股今年这样大面积的破发就非常不正常了。虽然香港属于全球化的市场,但是其资金来源也是有限的,真正的投资者一定选择的是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但是在宽松的政策环境下,来香港上市的企业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既有像小米这样的高科技新经济企业,但是也有些是经过包装的伪“独角兽”公司,甚至是根本就属于夕阳行业的烂公司。有的企业上市第二天即发布公告业绩亏损,在种情况下出现破发就在所难免了。大面积破发导致投资者对新股失去信心,真正高科技企业估值偏低,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小米定价本来就不高,上市后依然表现不佳,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大量企业扎堆香港上市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担心多年的港股牛市出现调整。美国股市已经连续上涨了十年,港股也已经连续上涨多年,继续保持牛市的难度加大。一些企业担心未来股市进入熊市,IPO的难度会增大,定价降低,所以希望能赶在熊市出现之前IPO。从历史来看,IPO集中发行往往出现在牛市的后期。这种担心赶不上末班车的企业上市,客观上也使股市承压,很可能成为压垮港股的最后一根稻草。当年大陆A股牛市冲天的时候,很多企业也是赶着上市。由于股市不堪重负,中国石油上市最终压垮了A股。

大面积的IPO破发将会使投资者对港股失去信心,削弱香港对全球资金的吸引力,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近期港股市场的“破发潮”已经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打新热情。个股的公开认购倍数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8月8日上市的中国铁塔仅获得1.36倍公开认购,同日上市的百济神州也仅收获1.73倍公开认购。进入9月,13日上市的中国春来获1.88倍公开认购,华领医药仅收获0.5倍公开认购。与上半年频现的百倍以上超额认购相比,投资者的打新热情冷却了许多。

IPO大面积破发应该引起香港相关部门的重视。在广开门路吸引企业来港上市的同时,也要看到大规模IPO喧嚣背后潜在的风险和危机。从近三年的数据看,首发融资规模在四季度比较集中。上半年港股IPO 申报高峰,预计下半年融资额会迅速上升。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正在发生微妙变化,贸易战对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信心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香港监管当局和港交所应该严把上市公司的质量关,重新审视上市发行制度和新股定价机制,不搞揠苗助长,不让不良企业上市圈钱,更不允许搞所谓的欺诈发行,同时要把握好IPO的节奏,以保持香港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繁荣发展的局面。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