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清案牵出东江环保往事,一千万原始股搞定广东环保主官?


来源: 生态资本论

null


2018年9月14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广东省环保厅原厅长李清受贿一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一审对李清的定罪量刑,以受贿罪判处李清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


法院查明,在2002年至2015间李清利用职务之便,在环保事项审批、专项资金补贴、项目招投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收售他人财物超过两千万元。


至此,李清受贿案尘埃落定。在本案中,东江环保原董事长张维仰涉嫌行贿一案,还在审理之中,它给诸多民营环保企业,带来了深度思考。



李清其人

如果你是广东潮州市的居民,想必对这个名字应该并不陌生。这个拆了潮州半个城的市长可是赢得当时大家的交口称赞。


李清生于1955年,早年曾在企业工作。1982年,李清进入广东省统计局,用十多年时间成长为统计局副局长。1998年,李清由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调任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这一年,李清年仅43岁,他的仕途被外界一致看好。


李清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构建潮州滨江长廊。潮州风景优美,历史积淀深厚,有着打造美丽的滨江城市的潜质,却被违章建筑“遮掩”得严严实实。此外,当时潮州的财政状况很紧张,要投入巨资建设滨江长廊力不从心。


为了找钱,李清想了不少办法。其中一个,就是以新建堤防水利工程的名义,向上级争取资金。这一招很快见效,修滨江长廊的启动资金有了着落。


第二件事就是拆除违建。李清拆违的力度之大,在潮州历史上绝无仅有,全国也是少见。面对钉子户,李清直面矛盾。碰到“钉子户”闹事,李清通常不会让下属出去应付,而是自己上门对话,对于对方的要求更是当场给出答案。许多被拆迁户都有李清的手机号码,可以随时联系。


更有同事谈到,在潮州时,李清喜欢去茶馆,跟老百姓聚在一起。有好几回,李清在茶馆听到各种议论,立刻打电话把局长叫来,就在茶馆里当着市民的面现场办公。 


在李清离开潮州七八年后,当地论坛上还有人发帖,细数李清的政绩:解决信用社烂账、打造滨江长廊、抢到“中国瓷都”称号、建设人民广场、成为世界最大婚纱晚礼服基地…… 


官声不错的李清,2003年调任广东省环保局局长,广东环保主官的位置,一坐就是13年之多(2009年环保局改称环保厅)。

null


这次的受贿案中,检方指控李清多次利用职务之便,为“东江环保”在经营项目、环保事项审批、专项资金补贴等方面提供帮助,时任东江环保董事长的张维仰于2008年决定拿出其持有的价值1千万的原始股送给李清,待李清退休后再转至李清名下。


根据资料,正是在李清上任环保局局长的2003年,李清就和张维仰就已经结识。这年的一月,东江环保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民营环保企业。


之后,东江环保在广东的发展顺风顺水。检察院指控说,这时的李清,给了东江环保许多的“帮助”。



危废巨头

2003年时的东江环保,仅仅只是一个环保技术公司,看不出一点危废巨头的雏形。而在2006年底,东江环保便以涨幅243%的成绩,位居胡润发布的“2006最有投资价值的海外上市公司”名单第五名。


在那个IT行业井喷的年代,环保企业能上榜着实不易。


2006年韶关绿然与翁源县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决定建设粤北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并取得了该项目的特许经营权。东江环保看准这个机会,增资1亿元收购韶关绿然,在粤北建立自己的大型危废处理中心。


这是让东江环保真正发达的项目,乃至到了上市后2014年,粤北危废处理中心依旧是东江环保规模最大的危废处理机构。


此时,东江环保正雄心勃勃等待着在A股挂牌上市,抢占全国危废市场。张维仰给李清1千万原始股的承诺,也许就在这时许下。


东江环保低估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作为股东之一深圳市高新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将其所持的东江环保1539.16万股全部抛售,用于避险。这本来无可厚非的举动却导致当时风声鹤唳的市场反应巨大,引起东江环保股价的大幅下跌,甚至到了2009年,东江环保的股价几近“腰斩”。


这就推迟了东江环保上市的进程,让它直到2011年才在A股挂牌。5年后的2016年,李清即将卸任的时候落马,这对密友精心设计的利益输送管道,由此浮出水面。


如今,李清受贿案终于尘埃落定,东江环保由广东国资委接手,民营危废巨头的崛起与黯然落幕,不由得让人唏嘘。



作者:安野,生态资本论编辑。

(本文在生态资本论和中国生态资本网同步更新,网站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生态资本网;微信公号转载请注明来源:生态资本论。)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