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苏布局物联网发展: 打造自主可控产业体系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全程参加了2018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开幕式后,9月15日下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无锡召开了院士、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下一步城市发展、产业转型等和与会者一起研讨。

“很早‘触网’,但离开一线多年,时刻有危机感,必须要充电,否则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娄勤俭感慨说。

娄勤俭拥有工学博士学位,曾兼任总装备部计算机专家组组长,也曾经担任过工信部副部长。2017年10月,娄勤俭担任江苏省委书记。

这一次,娄勤俭表示在会议上“主要是听和学习”,但他的总结发言中对政府要“如何做”,提出了要求。“信息时代,要思考如何与时代同步,创造出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娄勤俭说。

而无锡作为江苏省物联网发展的一个典型,其发展过程与发展方向,对诸多希望在物联网上“分一杯羹”的城市来说,颇有借鉴意义。

打造自主可控产业体系

物联网产业在无锡的发展,约从2009年起步。2012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这是全国首个由国务院直接指导的单个城市的单项发展规划。

到2017年底,无锡物联网从业人员突破18万人,企业超过2000家,诞生了24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2437亿元,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700多座城市,牵头或参与制定现行50%以上的国际标准。

同时,按无锡市经信委的最新统计,无锡已成为全国首个移动物联网连接规模超千万的地级市、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全国首个物联网用户数超过手机用户数的城市,并在全国率先实现IPv6网络规模部署。

在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指出,物联网是以互联网的子网形式出现的,但在无锡,子网的节点数已远超过母网节点数。

这是一个关键。由于中国不拥有互联网的顶级域名,因此,解决物联网节点超过母网,对于网络安全非常重要。

这也为无锡带来了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在物联网产业发展到当下,能否实现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所谓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就是建设不受国外支配,由中国独立做主决策、把控的产业体系。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所以要将集团的数据中心建在无锡,本质上就是为了适应物联网产业作为中国自主可控体系的需求。

而在会见工信部部长苗圩和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部际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成员时,娄勤俭表示,部省协调机制要助力无锡物联网产业在中国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物联网产业突破点

在无锡,物联网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但是仍然需要核心技术突破。

在上述会议上,江苏省物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大鹏表示,之前的重点是强调“技术转化为产业”,强调产业孵化,只考虑到3-5年的目标,更多停留在应用层面,没有相对长远的规划,也就无法从根本上带来核心技术的突破。

对此,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也表示,物联网产业产品的应用,不能仅仅局限在解决自来水“总表和分表之和”的差异等类似的问题上。

这也意味着,当下物联网产业在无锡到了攻坚核心技术的时间点。比如,如何从根本上提升处理能力和构架,特别是当节点向无限大延伸的时候,如何处理功耗设计。再如,芯片产业一定要从过去的仿制代工为主转向自主研制,必须要实现真正的技术突破。

有参加会议的院士指出,要实现物联网产业的核心技术突破,其最根本的是要有基础性研究。在当前的体制机制下,需要国家加大力度支持。

那么,对无锡来说,下一步物联网发展的最大潜力在哪里?

从浪潮、华润微电子、阿里巴巴等企业在无锡已有的实践看,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推广和应用,符合了无锡以及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地方产业强市的需求。

阿里集团技术委员会主任王坚博士就认为,在以数据为关键的数据经济中,70%-80%数据来自制造业。换句话说,数据经济本质上是以制造业为主。同时,这也可以改变软件服务外包的本质,将外包转为内包。

这就需要政府眼光长远,建立完善“中试基地”,允许更多的“半成品”。

打通数据开放“鸿沟”

此外,如同高速公路、铁路等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一样,未来物联网要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同样需要更好的“基础设施”。

王坚认为,要解决这个“基础设施”,最直接的表现是数据的开放和应用,而现有的体制不足以支撑。

最为典型的一个例证是,当前交通摄像头“看到的数据”,就无法与信号灯的变化进行有效融合,继而无法缓解交通的压力。

中国铁塔副总经理顾小敏则认为,在物联网连接设备的室内建设上,政府应当加大统筹力度,而不是“各进各家”,以节约全社会的成本。

对于诸多来自企业层面的建议,娄勤俭指出,信息化本质上是共享,但实践中每个部门都独立建设一套,这是理想与现实的鸿沟。

娄勤俭指出,物联网在无锡的实践表明,深化了对发展的认知,而未来要解决的则是4大问题:数据开放、传感器分割、信息碎片化之痛和政府能否适应信息发展的能力。

政府向企业开放数据已不是新鲜事。远景能源董事长张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该企业正在和新加坡政府展开合作,利用政府提供的基础数据环境,以解决碎片化问题,节约社会大量的能耗需求。

“英国的实践中,这就类似于水电煤气,类似图书馆,在向社会开放中,诞生了一批新的中小企业,激发了创新。”张雷表示。

同时,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无锡已经进行部分实践,由企业利用政府平台数据进行开发创新,目前有60多个场景可以接入到政府平台。

[责任编辑:朱玮芳 PF102]

责任编辑:朱玮芳 PF10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