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洋钱罐首席产品官贾旭东:普惠应该是广泛可用并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来源: 凤凰网财经WEMONEY

9月14日,凤凰网WEMONEY第二届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围绕普惠金融实践及未来发展展开深入讨论。洋钱罐首席产品官贾旭东出席“科技如何助力普惠金融服务‘触手可得’”圆桌会议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凤凰网WEMONEY讯 9月14日,凤凰网WEMONEY第二届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围绕普惠金融实践及未来发展展开深入讨论。洋钱罐首席产品官贾旭东出席“科技如何助力普惠金融服务‘触手可得’”圆桌会议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今年以来,在新金融领域最为热门的词汇就是金融科技。大众实实在在看到了科技对金融的改造,越来越多“零征信”、“弱征信”的群体开始享受到高效率、低利率的贷款服务,这让普惠金融的可获得性和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大大提升。

新金融机构如何利用金融科技手段给普惠金融赋能?洋钱罐首席产品官贾旭东认为通过金融科技可以提高效率。“具体应用在产品上,不管是对出借人还是借款人的风险控制,比如借款人从借款申请到审核、贷中管理和贷后催收,都可以通过系统方式尽可能自动化完成。”

贾旭东谈到,在过去发展中,中国的网贷平台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困难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在于缺乏很多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说借款人的黑名单建设等。第二个方面是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也看到最近几个月几乎每一周都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出台,我们觉得这些法律法规的出台,会极大促进行业变得更加健康和稳定发展。”贾旭东说道。

展望未来,贾旭东表示,普惠金融应该是一个广泛可用并且可以持续的金融服务。“对于洋钱罐来说我们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发展方向。一是坚持网贷信息中介定位,合规运营;二是把国内积累的科技金融的经验输出到国外的发展中国家,真正做到全球范围内的普惠金融。”(凤凰网WEMONEY 张国栋/编辑)

以下为贾旭东发言(节选):

今年以来,在新金融领域最为热门的词汇就是金融科技。大众也实实在在看到了科技对金融的改造,越来越多“零征信”、“弱征信”的群体开始享受到高效率、低利率的贷款服务,这让普惠金融的可获得性和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大大提升。新金融机构如何利用金融科技手段给普惠金融赋能?洋钱罐首席产品官贾旭东先生,来用车风险管理中心负责人张广利先生、有利网总裁助理吴敏先生、向上金服CTO马跃先生。

洋钱罐首席产品官贾旭东:

我们认为普刚才大家都讲到了,是广泛的,我们希望更多为我们的借款人和出借人提供服务。第二个惠,我们认为是适合和可持续的,因为我们觉得普惠金融这件事情应该是一件长期的事情,而不是说今天号召一下做一下,明天号召一下做一下。我们希望真真正正可以为出借人和借款人提供可以持续使用的服务,这是我们对于普惠的认识。

其实说起金融科技,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的使命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技术的方式来提高传统金融的效率,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把自己定位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的原因。不管是对出借人还是借款人的风险控制,比如借款人从借款申请到审核、贷中管理和贷后催收,我们都是通过系统方式尽可能自动化完成的,我们是行业里面比较早期的大规模应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为我们借款人做风控的平台。

洋钱罐首席产品官贾旭东:

确实有很多困难,第一个方面是缺乏很多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说借款人的黑名单建设,近期监管部门要求上报恶意逃废债借款人的名单,我们是北京第一批上报的,我们希望这样的上报工作能够日常化。

第二个我们希望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更加健全和持续,我们也看到最近几个月几乎每一周都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出台,我们觉得这些法律法规的出台,会极大促进行业变得更加健康和稳定发展。

洋钱罐首席产品官贾旭东:

我们是深有感触的,因为我们是2015年9月份成立的,其实是在一个行业不是很好的时候,但是我觉得我们取得现在的发展,壁垒主要有两个。一个就是我们在技术上面的积累,我们是非常早期的大规模使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公司,我们在这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第二个是团队的壁垒。其实说起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我们发现最近一年有越来越多的平台在说,但我想说的是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在实际应用上是有非常多的坑需要踩的,不是说别人告诉你怎么训练就能训练出跟别人同样效果的模型。

洋钱罐首席产品官贾旭东:

借款人在申请过程中,会提供一些自己的申请信息,在用户授权的情况下,大家能获取的原始数据都差不多。所以这里面的关键,不是你现在拿到的,而是你根据拿到的原始数据再衍生出来的变量,这就要求工程师对业务和借款人要有充分的理解,是需要过程的,这是第一。第二就是模型不是把它训练出来放在线上就可以的,模型迭代也是需要方法和时间的。对于我们来说,现在模型迭代速度可以以周为单位。这其中需要很大的时间成本,不是一蹴而就的。

在这么大规模的科技应用上面需要有比较好的技术团队,现在整个公司技术人员占比达到了50%以上,我们对科技的投入是没有上限的。

洋钱罐首席产品官贾旭东:

刚才说到了,我们认为的普惠金融应该是一个广泛可用并且可以持续的金融服务,所以其实对于洋钱罐来说我们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发展方向,一个是我们希望继续坚持好我们网贷信息中介的定位,在合规的情况下,服务好我们的出借人和借款人;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把在国内积累的经验输出到国外的发展中国家去,真正做到全球范围内的普惠金融。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