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立钧:未来20年新增9000万个就业岗位 但我们还没准备好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9月19日讯(武辰)9月18日至20日,第12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次大会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

普华永道预测,未来20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无人机及自动驾驶汽车等相关技术,将使中国就业净增长约12%,相当于额外增加约9,000万个就业岗位。

然而,面对新技术的接踵而至,我们的人才培养机制能否跟上时代的步伐?这9,000万个职业空缺又该从何填补?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直言:“我们还没有准备好”。

对于技术的未来,张立钧认为金融业是重要的应用领域,以I-ABCD为主的新兴科技将带来E的三次方(效率、体验、生态)。

人工智能时代来临 我们准备好了吗?

9月18日,普华永道发布了《人工智能和相关技术将对中国就业市场产生什么净影响?》,该报告预计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将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并创造数百万个新的就业岗位,足以抵消现有就业岗位被取代的影响。

该报告指出,截至2037年,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将取代英国约20%的现有就业岗位,而中国的这一数字更高,为26% ,因为中国制造业与农业实现自动化的范围超过英国。尽管如此,人工智能与相关技术将大幅提高中国的GDP,同时这些技术在中国创造的就业数量(38%)将超过英国(20%),可抵消现有就业岗位被取代的影响。

张立钧对此表示,随着中国不断创新,模仿变得越来越少,中国的工业领域就业可能从低价值劳动密集型生产向价值更高的岗位转移,会产生许多新的工作出来,但是在人才培养方面仍然需要一段时间。

“单是人工智能,就有很多新的工作岗位产生,这些工作我们准备好了吗?我觉得我们没准备好”。张立钧对此解释称,中国目前的整个教育体系还是比较传统的,因此在课程和师资方面的与时俱进都需要时间。

“中国提出了雄心勃勃的下一代人工智能计划,将加大投资培养相关技能。但同时需要加强对失业工人的再培训与支持。”张立钧道。

金融科技3.0时代到来:数据已经成为一种资产

可以看到的是,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I-ABCD(A是AI人工智能,B是blockchain区块链,C是cloud云计算,D是data大数据,I是IoT物联网)已经开始进入各个行业,其中最重要的领域就是金融业。

张立钧提出,中国的金融服务业在科技的助力下,已经从1.0时代的“信息科技+金融”、2.0时代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至3.0时代的“智能金融”。

具体来说,从银行后台能够完全用电脑处理开始,金融和科技就已经结合在了一起,这是1.0阶段“IT+金融”的概念,中后台的信息科技化可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十几年前开始,互联网作为渠道创新的一种被应用在金融产品上,这是“互联网+金融”的2.0时代,它更多的是用于客户体验的提升;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的是金融科技3.0的时代,也就是智能化时代,很多金融行为已经嵌入到了日常生活中。

相比较而言,张立钧表示,在I-ABCD中,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仍是应用的比较多的技术,而对于云计算和区块链,金融机构的态度则相对谨慎。

一方面,大数据需要靠AI去处理,目前很多非结构性的数据,比如社交数据、媒体数据,这些数据的图像、语音一定要通过AI的手段去解决,所以AI跟大数据本身是相辅相成的。

另一方面,围绕中国的云服务由于牵涉到隐私保护的问题,许多核心系统和数据在从私有云过渡到公有云的过程中需要多方监管,这需要过程,相比较而言,区块链技术在应用层面上则更加滞后。

不过即使是广泛应用的大数据领域,也仍然面临数据保护和监管层面的挑战。

今年3月,Facebook由于涉及5000万用户的数据泄露被起诉,之后,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于5月发布,在该条例生效的第一天,Facebook和谷歌就遭到起诉,被指控强迫用户同意共享个人数据。这项起诉分别涉及39亿欧元和37亿欧元(共计约88亿美元)的罚款。

GDPR的强势也将用户隐私问题推到了前所未有的浪尖上。为什么现在大家重视了?张立钧认为,因为数据已经成为一种资产。

张立钧指出,数字经济的发展必然会产生数字资产的问题。

人类在没有互联网之前活在二元世界里,大自然是一元,之后产生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关系,也就是二元,现在有了互联网及相关科技,形成了第三元,叫数字经济。这些数字经济自成一个体系,就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数字资产。

“所以现在大家要考虑到,这个数据是不是谁都可以用?数据的属性是什么?所有权归属于谁”?

张立钧认为,目前不管从法律上还是社会认知上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数字资产的概念,很多企业在数据的使用上都存在不规范的问题。

“未来如果要让数字经济更健康可持续地发展,中国从法律、监管、及整个行业的规范上都要进行梳理,必须要把这些数字资产的所有权、归属权、托管权理清楚”,张立钧道。

I-ABCD之后是E的三次方

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来说,数据无疑是吸引其快速互联网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过去一年半中,大型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资管公司等都和金融科技公司建立了多样化的联系,对于这些传统金融机构而言,科技的注入不仅有效改善了市场营销效果和客户体验,也驱动着金融机构中后台业务的变革。

“金融原来是一个封闭式的体系,但是金融科技的突破会让未来的金融行业成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张立钧总结道,目前主要的技术是I-ABCD, 未来几年,全球物联网(I)的连接对于辅助之前的ABCD能够起到催化作用,而这之后带来的是E的三次方。

“金融科技的1.0时代是效率的提升,2.0是体验的提升,3.0还多了一个元素,生态,这就是E的三次方:efficiency效率; experience体验; ecological system生态”。

张立钧认为,与传统的封闭式的金融系统不同,未来通过科技的赋能,金融业将成为一个像汽车行业一样有上下游的生态系统,这就牵涉到多方合作的问题,比如在金融消费领域,需要通过社交数据去分析,这也促进了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或者金融科技企业的合作。

在合作过程中,势必要面临文化、监管、商业模式等多方面的问题,张立钧认为,文化是其中最大的挑战。

中国传统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保险,都是国有体系,相对比较保守。而互联网金融科技领域,以科技和电商企业为主,大多是民营。科技和电商企业注重效率,客户体验,追求流量、用户,而传统金融机构强调风控和利润。

“文化不同会带动管理模式的不同,关注的东西也是非常不一样的,所以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

对此,张立钧认为,首先,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转变的问题,需要互相融合的过程;另外,监管思路或许也会发生转变,未来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在金融监管层面的趋同程度就是一个重要的不确定因素。

“如果你是做终端服务是直接面对客户的,是不是要同样的监管?还是说对于一些创新领域要有不同的监管程度?这可能是一个大家觉得不确定的地方”。张立钧道。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张立钧:未来20年新增9000万个就业岗位 但还没准备好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9/20/inter453_2420646_2_200850.jp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