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接连强势上涨 权重股拉升产业资本助攻


来源: 证券时报

在近两日的反弹行情中,上证50指数一马当先,两日总涨幅达3.63%,大盘股的上涨,直接拉动了上证综指的上涨,并将乐观情绪传导给了中小板和创业板。

上证50火力全开

基建地产轮番发力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近两日上证50的50只权重股合计带动上证综指上涨39.64点,贡献了上证综指两日总涨幅的50.14%。

从板块轮动的情况来看,本轮上涨从大基建板块开始,而后钢铁、房地产、采掘等行业轮番发力。申万一级行业中,建筑装饰行业近两日总涨幅达5.23%,位居第一,食品饮料、房地产和建筑材料行业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4.67%、4.61%和4.51%。

个股方面,除本月上市的新股外,近两日两市共有13只股票的总涨幅超过20%,77只个股涨幅超过10%,红宇新材、山东路桥、科新机电、康尼机电等个股连续两日涨停。

资金流向方面,近两日主力资金流向房地产、食品饮料、银行和非银金融四个权重股扎堆的行业的金额均超过20亿元。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仅有公用事业、通信、传媒、国防军工、纺织服装和农林牧渔行业呈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态势。

估值优势明显

A股投资吸引力提高

从市场行为、估值、业绩等方面来看,近两日大盘的反弹都有着有力的技术和基本面支撑。

当前上证综指的滚动市盈率已低至12.11倍,显著低于2016年1月指数在2638点的低点上的水平12.51倍,达到了三年来的最低值,与恒生指数估值的差距也在逐步收窄,上证综指的估值已具备优势。

从衡量大盘权重股的上证50指数来看,市场的估值优势更加明显。2016年下半年以来,上证50指数的估值始终运行在恒生指数之下,近一个月内的估值更是一直低于10倍,无论从估值的纵向走势还是国际上横向的对比来看,这一市盈率水平都展现出了较高的投资安全边际。

不仅是大盘股,饱受估值过高争议的中小盘股近年来市盈率也一路下滑。中证500指数的最新市盈率仅有19.5倍,比2016年2638点时的水平低了近50%。

产业资本展露信心

回购规模屡创新高

随着市场估值优势的显现,各路资金开始加速布局,产业资本的积极行为也逐步展露。

第一,产业资本增持意愿强烈。从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数据来看,3月份以来,重要股东各月均为净减持状态,但这一局面在8月份出现逆转,8月份重要股东净增持14.94亿元。从月度数据变动趋势来看尽管5月份至7月份均为净减持状态,但净减持金额为逐步下降。

第二,2018年以来回购金额基本与过去三年总和持平。截至9月19日,沪深两市先后有512家公司合计回购金额达250.39亿元,回购规模创近6年来新高。而过去三年回购金额总和为251.6亿元,几乎与2018年的回购规模持平。从个股来看,回购规模最高的美的集团、永辉超市及均胜电子,回购金额均超过14亿元。

回购往往表明上市公司对自身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在目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回购的需求明显增多,可见上市公司自身一方面认为公司当前股价存在被低估现象,另外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也有一定的信心。

北上资金加速流入

统计显示,目前外资持有A股流通股比例已达6%左右,按最新的流通市值计算,大概有2万亿左右,几乎与险资持股持平。

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北上资金“买买买”的节奏似乎并没有停止过。即便是在今年来A股低迷的行情下,北上资金年度净买入额也达到高峰。2016年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606.79亿元,2017年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1997.38亿元,而2018年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2608.02亿元,超过前两年净买入总和。

具体来看,今年来除2月份外,其余月份均为净买入。自今年4月至8月,月度净买入额均超过280亿元,9月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63.85亿元。外资的持续买入一方面与当前的低估值有关;另一方面A股在加入MSCI后,还有望加入富时罗素指数,而且纳入比例可能超过MSCI,这一点也会促进北上资金的加速流入。

三季报业绩发力

为股指上涨做有力支撑

除估值因素外,当前两市个股良好的基本面水平也坚实了各路资本布局A股的信心。

2018年中报显示,全部A股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3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07%。扣除金融和两桶油的影响,这两个增幅分别为13.9%和19.56%,上市公司的总体成长性良好。

三季报业绩预告同样表现出了良好的业绩预期。统计显示,当前两市共有118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企业达789家,占比66.6%。

不难看出,二季度符合预期的增长水平和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发力为此轮股指的反弹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撑。

[责任编辑:涂家辉 PF103]

责任编辑:涂家辉 PF103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