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支招“撒哈拉建墙计”堵难民 西班牙看不上


来源: 环球网

难民危机让欧洲心烦不已,如何解决是个难题。不过这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他近期就向西班牙支招,建议马德里修建一堵横跨撒哈拉沙漠的高墙来阻挡难民。因为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该计划遭到西班牙政府的忽略和网民的嘲讽。

据西班牙《国家报》19日报道,今年6月,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偕王后莱蒂齐亚访问美国白宫,特朗普的“建墙高论”就发表于这场外交会晤期间。作为这场王室出访活动的陪同人员,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18日在马德里的一场午餐会上亲口向人提起了这桩“笑谈”。他说,特朗普当时信誓旦旦地表示,在撒哈拉沙漠上建一堵隔离墙阻挡难民涌入,不仅能解决西班牙的问题,对整个欧洲都“好使”。一些西班牙官员当场表达质疑,有人提醒特朗普撒哈拉沙漠十分广袤,与美墨边境墙没有可比性。特朗普回应说:“撒哈拉的边线再怎么长,也不可能长过我国与墨西哥的边界线。”

英国《卫报》19日报道称,西班牙在北非确实拥有两块“飞地”——休达和梅利利亚自治市,但二者根本不与撒哈拉沙漠接壤,中间隔着一个摩洛哥。不仅如此,横跨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绵延近5000公里,远超美墨3000多公里的边界线,这意味着特朗普建议的“沙漠隔离墙”要经过多个北非国家,如若动工,明显是在侵犯别国主权。英国《太阳报》粗略估算,这项“史诗级”工程的开销约为1100亿美元,耗时约为3年半,至少需要雇用9万建筑工人。

对于特朗普的建议,白宫和西班牙驻美国大使馆均未予置评,但西班牙外交部已对《卫报》证实了博雷利的叙述。《华盛顿邮报》则表示,仅凭西班牙媒体的报道,无法判断特朗普说出这番话的语言环境,也许他只是在开玩笑。

但即便只是笑谈,特朗普向欧洲国家推销“建墙”方案的做法也招来了不少批评。在一些英国媒体看来,特朗普的移民问题解决方案都是“一刀切”的激进办法。美国在应对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方式与欧洲国家存在本质区别。博雷利在18日就对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明确表达反对。他说:“关闭港口不是办法,在沙漠上建堵墙更不是办法。”英国《每日镜报》称,特朗普在今年7月访英期间,曾将移民问题与恐怖袭击联系到一起,表示“移民问题对欧洲十分不利”,试图引起共鸣,却当场被“打脸”。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反驳称,“英国在移民接收问题上拥有引以为傲的历史”“总体来说,外来移民对英国是大有裨益的”。

很多美国和欧洲网民对该建议大加嘲讽,有人模仿特朗普的口吻说,建这堵墙一点儿都不难,还可以绕着赤道建墙。还有媒体调侃称,特朗普“连自家的墙都没着落”却去游说别国,也算是“操碎了心”。美国《新闻周刊》透露,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前不久开始对美墨边境墙的“样板墙”开展强度测试,发现根本达不到预期标准,部分墙段甚至有坍塌的危险。不仅如此,特朗普近日为“建墙”一事与国会吵得不可开交。他表示若得不到拨款,或将动用军方资金,甚至不惜让政府停摆。截至目前,美墨边境墙仅破土动工了一小部分,施工墙段总长约为54公里。

[责任编辑:谢涵宇 PF085]

责任编辑:谢涵宇 PF085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