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部分中小投资者认为三房巷自愿为大股东充当“提款机”?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9月20日,业界知名新媒体《新财金观察》对外发布了一篇标题为《遭立案调查后三房巷拒绝赔偿投资者,9千万增持难挽颓势》的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新财金观察》撰文: “截止2018年9月13日收盘后,海伦石化已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1,890,00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00%,累计增持金额约为8,975.46万元。 ”9月14日,三房巷发布公告表示。

三个月前,三房巷发布公告表示,基于对三房巷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控股股东三房巷集团的一致行动人江苏海伦石化有限公司拟于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增持三房巷公司A股股份,拟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不高于人民币10000万元。

虽然控股股东斥资亿元进行增持,但三房巷的颓势依然不改,股价并未因此获得大幅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三房巷(证券代码600370),主营纺织、化工和热电业务,近三年的每股收益均维持在0.10元以下,每股经营现金流仅仅几分钱,而就是这样一家微利公司,却成为令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企业垂涎欲滴的”唐僧肉”。

2017年3月9日证监会就违法占用资金事项对三房巷出具警示函,四个月后被正式立案调查,2018年2月份,中国证监会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 2014年度控股股东三房巷集团及其子公司13次违法占用三房巷资金3.78亿元, 2015年度三房巷集团及其子公司18次违法占用三房巷资金6.35亿元,而就在公司经营资金被大股东瓜分占用的情况下,三房巷却故意隐瞒,未将上述关联方资金往来记账,导致三房巷2014年度、2015年度报告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遗漏,构成《证券法》所述的重大遗漏违法。

处罚做出之后,部分中小投资者认为三房巷自愿为大股东充当“提款机”,未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行为,严重侵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遂依法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

二级市场上三房巷的股价,从违法占用资金事项曝光之后,一蹶不振。尽管三房巷的控股股东以及一致行动人海伦石化,于2018年6月2日至2018年9月13日期间,斥资9千万累计增持三房巷股份31,890,003股,以显示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但仍然无济于“市”。

三房巷股价继2018年6月22日创出近十年以来的新低2.62元,之后依旧持续萎靡,可见中小投资者对三房巷大股东违法占用资金,侵害中小股东利益并拒绝赔偿似乎心有余悸。

北京市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证券团队王晶律师介绍,从三房巷被行政处罚之后,向微信维权平台gushi148咨询的投资者络绎不绝。她代理的三房巷案件可谓是一波三折,诉讼过程中三房巷却认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不具有重大性,与投资者的交易行为没有因果关系,百般推诿拖延,至今没有对中小投资者做出赔偿。

三房巷对待中小投资者的冷漠态度,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更损害了其公司的声誉,这也是造成大股东增持而无法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原因之一。根据法庭审理的情况,凡是在2015年3月31日至2017年3月10日之间买入,并在2017年3月11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三房巷的投资者,仍然可以继续向三房巷提起索赔诉讼。

因为前期南京中院试行“示范性判决”制度,只是对少数有代表性的案件进行了立案审理,目前一审的诉讼时效已经临近,判决指日可待,预期众多的维权案件也将陆续进入诉讼程序。(作者丨刘毅)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