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名单”非“合规单”!首批25家网贷资金存管银行出炉 不可作为增信条件


来源: 凤凰网财经WEMONEY

继9月2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协会”)公布首批25家银行通过网贷资金存管测评后,9月21日,凤凰网WEMONEY从接近测评工作人士处获悉,截至目前,已有70余家银行向协会申请测评,第一批通过测评机构25家,近20家机构已完成第二轮测评,正在进行整改。

凤凰网WEMONEY讯 继9月2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协会”)公布首批25家银行通过网贷资金存管测评后,9月21日,凤凰网WEMONEY从接近测评工作人士处获悉,截至目前,已有70余家银行向协会申请测评,第一批通过测评机构25家,近20家机构已完成第二轮测评,正在进行整改。

据悉,本次存管测评工作将按照“标准统一、质量优先、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有序开展,目的是促进存管银行合规开展存管业务,解决“联合存管”、“部分存管”、“存而不管”等问题,实现“良币驱逐劣币”的目标。通过存管测评的银行开展存管业务,可有效防范平台违规设立资金池的风险,满足监管部门对于借款人在单一平台和跨平台融资限额的监管要求,更好地保护投资人和借款人的合法权益。

不过,对于已经通过测评的银行,并不代表已经完全“通关”,后期协会仍将持续追踪,对其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抽查并公示结果。

凤凰网WEMONEY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70余家银行向协会申请测评,目前已通过测评机构25家,近20余家机构已完成第二轮测评,正积极进行整改中。本次通过测评银行完成信息披露后,根据测评流程及进展情况,后续协会将按照“合格一家、披露一家”的原则,组织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及时进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相关信息的披露。

上述接近测评人士指出,本次测评不仅仅是测银行,同时还要测机构。一方面,对于通过测评的存管银行,在承担资质审查、标的合规管理及资金管理的基础上,同样应兼顾信息披露、风险监控及监管报送,以解决“联合存管”、“部分存管”、“存而不管”等问题。另一方面,对于现阶段已与通过测评银行进行存管合作的300余家网贷平台,也并非意味着平台已经合规,无论是否通过测评,都需要按原整改计划进行整改,接受市场检验及业务合规性审查。

对此,9月20日,协会在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官网进行了提示说明,指出商业银行应自主决定披露的信息,并对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同时,协会强调,其披露的信息不构成对与商业银行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合作或“声称”合作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相关情况的认可,出借人、借款人等相关人员须谨慎判断和识别风险。

协会称,根据测评流程及进展情况,后续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将进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相关信息的披露。社会公众若发现商业银行披露的信息中存在任何虚假或不实内容,可通过中国互联网金融举报信息平台(http://jubao.nifa.org.cn)等合法渠道进行举报。(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 张国栋/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