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根大通李晶:下一场全球性金融危机不会来自于银行业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郑雨婷)北京时间9月18日-20日,第12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次大会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下半场”,股市、贸易争端、房价和去杠杆等不确定因素的存在令外界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甚嚣尘上。对此,凤凰网财经在论坛期间采访了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对于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长的前景,李晶却表示非常乐观。

下半年经济陷入寒冬?李晶否认:长期来看非常乐观 

自年初以来,贸易战、新兴市场危机、房地产泡沫、消费降级、去杠杆等内外部因素的叠加令国内市场日渐承压,宏观经济看似陷入了一片低迷的“寒冬期”;甚至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一个拐点,随时会跌入所谓的“中等国家陷阱”。

然而,形势果真如此吗?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表现还是非常好的,”李晶向凤凰网财经表示,“我们预期在今年的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跟上半年相比可能有一些回落,因为有中美贸易的摩擦,再加上新兴市场经济的回落,所以直接间接地都会影响到中国经济,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整个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是全年的增长幅度还会达到6.6%左右。”

李晶进一步指出,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多年以来发展非常迅猛,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未来经济增长不是靠数字或者是增长的幅度,中国政府更加重视增长的质量。“所以我们认为,在未来的数年,经济转型还是会继续从出口拉动转向内需拉动,而且经济增长动力现在主要是来自个人消费。”

近年来,中国崛起的消费市场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动力;相关统计表明,近80%GDP增长来自于消费支出的增长。很显然,中国对于高资本的投入以及进出口的依赖已经大幅下降。

“从今年来看,个人消费占整个经济增长的65%左右,就表明现在整个的经济是靠内需来拉动的。另外,现在中国经济是从传统的模式转向新经济拉动的模式,我们从长期来看,对经济增长的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李晶向凤凰网财经表示。

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接受凤凰网财经记者专访

下一场金融危机有多远? 李晶:下一场危机不会来自于银行业

2008年9月15日,因投资次级抵押住房贷款产品不当蒙受了巨大损失,市值曾经跻身美国前四的投行雷曼兄弟向纽约南区美国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投行巨擘轰然倒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宣告爆发并最终波及全球。

十年后的今天,当年危机的后遗症依然困扰着许多国家;然而旧疤未好又添新伤,环顾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新兴市场危机、贸易战等态势的不明朗也令外界惴惴不安。

“现在的全球市场还是非常有挑战的,”李晶向凤凰网财经坦言,“最近一年以来,我们看到有些新兴市场,包括土耳其、阿根廷,也包括南非、巴西,这些国家的货币一度贬值,而且本土也出现通胀上升的现象,再加上有些国家非常依靠外资来支撑本土经济的发展。在美联储加息的周期开始之后,美元升值,一些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出,回到美国,对有些新兴市场的国家产生了较大冲击。”

确实,2018年的新兴市场完全可以用“多灾多难”来形容,伴随着国际贸易争端升级、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紧缩、欧日货币政策由宽松转紧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包括土耳其、阿根廷在内的多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在过去一个月“跌跌不休”,货币跌幅刷新历史纪录,达到了“血流如注”的程度。而危机的持续发酵也令不少国家风声鹤唳,投资机构甚至发出警告称,现在的全球市场与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期非常相似,新兴市场崩盘危机可能通过欧洲向全世界蔓延。

而身为新兴市场国家之一的中国又能否“幸免于难”?对此,李晶向记者表示:“中国的情况还是不同的,因为中国本土的经济规模很大;另外,中国也具备抵御外来风险的能力,所以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政府出台了很多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而且人民币的汇率也稳定下来了。所以我们认为政府还是有足够的实力来抵御外来的风险。”

十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可以说是改变世界经济史的重要事件,给全球经济发展烙上了巨大的印痕;反观十年后的今天,下一场金融危机何时爆发?又会在哪里爆发?全球经济能否打破危机“十年一轮回”的魔咒?这些问题的答案也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

“十年以来,很多银行行业,包括美国,也包括中国和其他国家,对银行行业的监管已经非常严格,而且从全球银行来看,与十年前相比更加健康了,它们资产的负债率也降低了,而且银行的整个系统是更加健全的,所以我觉得下一轮金融危机不会来自于银行行业。”李晶向记者表示。 

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 李晶:未来中国与海外市场的联系会更紧密

除了金融危机十周年,今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开始的第四十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金融机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此,在金融领域从业20多年的李晶也颇有感触,“40年前中国还没有股市,中国那个时候没有任何的公司在任何地方上市,而且那时候中国银行的规模也非常小,90年代初中国的股市刚刚开始有A股、B股,然后再香港有H股。”

李晶进一步指出,“从过去几十年来看,中国有很多现在全球领先的企业,不光在中国内地上市,也在香港、美国上市。而且如今中国的银行规模在全球是首屈一指的,中国银行资产的总量在全球也是排名第一。另外中国市场跟全球的对接也更加密切,我们看到在过去几年,有沪港通、深港通,而且今年又有了债券通。所以,中国的股市现在更加向全球的投资者开放,全球的投资者对中国的股市也是非常感兴趣的,因为中国现在毕竟是全球最大的股市之一,而且现在价格也是非常合理的,因为市值跟美国相比还是比较便宜的。”

“另外,从银行到证券,从资产管理到保险,这些行业向外资开放的幅度在未来会逐渐扩大,外资行业在中国的金融领域,也会更加深入发展,而且会增加他们的投资。”李晶笑言,“所以我觉得非常大的一个趋势,就是中国跟海外市场的对接会更加密切,而且中国的企业到海外投资,走向国际,海外投资者到中国股市来投资,也会有助于中国股市的多元化,而且很多机构投资者现在对中国股市还是非常感兴趣的。”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李晶:下一场金融危机不会出现在银行业 http://p2.ifengimg.com/cmpp/2018/09/21/e00a2b84551c08e57bf00fe491d44b62_size91_w300_h200.jp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