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多宝之困是“天灾”还是“人祸”?


来源: 中国经营报

顾莹加多宝的资金危机已逐步爆发。近日,有消息称杭州加多宝工厂的员工因不满薪资待遇发生停工,最终加多宝集团副总经理伍玉豪出面进行了调解。此外也有媒体报道称加多宝东莞工厂几近停摆。

然而,有加多宝经销商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为了安抚经销商的情绪,缓解资金压力,公司提出要求经销商“自产自救”,加多宝还为每个经销商设立了“专项专款”,以保证经销商支付货款后能够按时拿到货物。

2018年,加多宝经历了大起大落。从上游的供应链到下游的经销渠道,从内部的人事动荡到外部的诉讼索赔,加多宝的暗雷一个接一个被引爆。

“一开始,消费者也是认可加多宝的,但加多宝的内部矛盾、员工调整,加上后期与中粮发生纠葛,加多宝处理不是很得当,反倒给了王老吉发展的机会。如果把与王老吉的纠纷归于‘天灾’,那么加多宝的困境是由自己一手造成。”快消品营销专家路胜贞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内部秩序缺失

虽然加多宝总裁在8月份称加多宝的资金问题已经趋于正常,但各类因资金问题引发的事件仍旧不断曝出。不久前,有加多宝内部员工爆料称加多宝杭州分公司发生了为期多天的停工,而员工停工的理由也很简单,就是要求加多宝按时发放工资,履行劳动合同中的加班费用。据了解,最终伍玉豪出面进行了调解,使得该事件得以平息。

有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由于此前大批裁员,导致现有员工承受了较大的工作压力。且到了9月份,8月份的工资尚未发放,这引得了大批员工的不满。

不久前,同样也有媒体质疑加多宝在东莞的核心工厂几近停产。加多宝之后承认,包括东莞工厂在内已开始大幅度削减工作人员以求开源节流。

根据多方说法,由于长期拖欠货款,目前很多上游供应商要求加多宝方面以现金支付。

在资金问题上,虽然加多宝总裁李春林在8月份表示目前加多宝的现金流已经恢复正常。但实际上,在欠款问题上加多宝始终未能有效地解决问题。部分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在李春林上任后,加多宝下调了进货价格,并试图减小了经销商自己垫付销售费用的力度,此举赢得了经销商的赞许。但在加多宝红罐宣布上市之后,加多宝却又要求经销商支付保证金,将原本让利的部分通过保证金进行了收回。

与此同时,加多宝开始号召经销商开展生产自救。“现在红罐的货哪里都缺,而加多宝的工厂哪里都缺钱,我们向加多宝打的货款订的货,往往又被别的分区拿走了。”某经销商告诉记者。在此前的货款尚未厘清之时,加多宝再次要求经销商打“专项货款”,即谁打的货款,生产出来由工厂直接向其发货,不会再转移到其他部门或地区,以此稳定经销商的情绪。

之前由于缺钱,加多宝内部的资金体系较为混乱,往往A大区打的货款需要交付的货可能发给B大区,但生产这批货的资金却是从C大区来的,最后已经说不清到底该给谁了。该经销商同时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之下,加多宝才被迫拿出了专项专款的举措以求拨乱反正。

加多宝内部的混乱使得经销商们也备受压力,另一名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自己背负加多宝几十万元的欠款,多次低价转让以求脱身但迟迟没有人愿意接手,“加多宝目前状况使得局外人根本不敢进入,而局内人又被欠款拖着出不去”。

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大量负面消息笼罩着加多宝。此前,本报报道了全国部分地区加多宝断货和红罐铺货惨淡的情况。之后,李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了加多宝存在“供应不太正常,影响了红罐铺货的节奏”的问题,且表示与“中粮过程合作存在的分歧还未处理好”。

消息不断

虽然中粮包装和奥瑞金并未直接发布声明,对加多宝采取断供等手段,9月中旬,奥瑞金方面对外表示与加多宝的相关事项在积极沟通中,也在逐步恢复业务合作。但是,李春林曾表示,自8月份以来,供罐商已逐步恢复对加多宝正常供罐。因此,证实了奥瑞金和中粮自与加多宝产生纠纷之后有停止向加多宝提供铁罐的事实。

但对于加多宝而言,中粮包装和奥瑞金断供的制裁切到其“命脉”。在今年6月份,新上任的总裁李春林宣布将开始全面推广红罐加多宝,并希望借此扭转加多宝自2015年开始出现的颓势。在此之际,中粮包装和奥瑞金的发难,使加多宝红罐的“第一战役”最终流产。

李春林对外承认,红罐并未达到预期的市场效果。这对于在3月份临危受命,走马上任加多宝集团总裁的李春林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而此前的总裁王强被在外潜逃的董事长陈鸿道解聘,也被业内普遍认为疑似与加多宝业绩连年下滑有关。

“加多宝在最好的时机打出了最烂的牌。”路胜贞说。

2017年8月,加多宝宣布与中粮联姻,中粮包装将对清远加多宝增资20亿元,并持有其30.58%的股份。与此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就“红罐之争”做出终审裁决,认定红罐凉茶装潢由加多宝和广药集团共同享有使用,互不侵权,互不赔偿。彼时,加多宝要走出困境的声音达到了最高点。

但事实证明,在2018年,加多宝依旧颓势,且在李春林上任之后,所有的问题再次爆发。一度被认为是加多宝靠山的中粮,却将矛头对准了加多宝,而奥瑞金也“落井下石”地紧随其后。

2018年7月6日,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加多宝在香港注册的王老吉公司(为加多宝商标持有公司)尚未按增资协议履行其应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加多宝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公司旗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中粮包装投资已于2018年7月6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王老吉公司、智首(加多宝集团子公司)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提出仲裁申请。2018年7月9日,奥瑞金发公告称,督促加多宝方面按照此前双方达成的合作意向,按条款约定执行。

上游生产供应链的问题蔓延至下游,最终在6月份旺季之时,部分加多宝的经销商被迫到处寻找货源。加多宝和中粮、奥瑞金的一度反目,最终使得加多宝在今年的旺季仍处在阴霾中。合作伙伴反目、经销商断货、工厂几近停产、员工罢工等成了整个夏季加多宝的关键词。

而如今,唯一能让加多宝感到欣慰的是,8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判决维持了加多宝和王老吉共享红罐的判决。但目前对加多宝来说,红罐的获得并不能扭转局面了。

上市即救赎?

近日,李春林再次明确了加多宝要提早上市,并明确在三年之内上市的计划。对于急于上市的原因,李春林对外观点则是“对方是上市公司,加多宝仅仅是一家民营企业”。因而,从竞赛的视角考虑,加多宝急需上市。

对此,路胜贞认为李春林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并不是问题的根本原因。“其根本原因在于加多宝自身团队出现了崩塌,市场无法跟进。在与王老吉的纠纷中,加多宝的处理方式也出现了问题,使得失掉了原有的同情分。”路胜贞同时表示,“上市解决不了品牌问题,也不解决信誉问题,把上市当做自我救赎的办法只是一种说辞。”

而从资本层面来看,加多宝急于上市并不能将其品牌价值完全释放。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告诉记者,加多宝很大可能是从经营的角度急于上市,但对于其背后的资本力量,诸如中粮等来说,并不是好事。“中粮等资本集团并不缺钱,不需要加多宝尽快证券化套现。此外,仓促上市可能压低加多宝的估值,长远来看对中粮并不利。”

加多宝与仙股中弘股份在8月末发生的罗生门事件,使得加多宝上市话题推向了一个小高潮。中弘股份曝出的加多宝业绩极大低于市场预估,引得一片哗然。尽管加多宝随后否认了与中弘股份存在任何瓜葛,但中弘股份坚持称材料来自于陈鸿道的代理人之手,时至今日,双方仍没有统一而明确的说法。

“加多宝上市的目的是融资,如果能够顺利上市,无论是IPO还是借壳,都可以提升信贷或股权融资的能力,但能否解决加多宝资金缺口的问题并不好说。因此,不能将加多宝的希望寄托于上市。”沈萌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