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券时报头版:扩大消费关键在增加可支配收入


来源: 证券时报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全国人民也迎来了消费大礼包。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从壮大消费新增长点,营造消费环境,强化政策配套等多方面,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笔者认为,这其中的关键在增加消费者可支配收入,让老百姓口袋有钱能消费。

实际上,十多年来几乎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有扩大消费相关的内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58.8%,成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首。但与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地区同一数据基本在75%以上的水平还有较大差距。扩大消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要扩大消费必须解决三个层次的问题。第一个层次,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使居民有能力消费。第二个层次则需推进相关改革,使居民无后顾之忧,敢于消费。第三个层次才是增加消费市场供给,扩大消费者的选择范围。这其中收入是消费的主要决定因素。要从源头上解决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就必须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减税降负增加可支配收入。

如何解决老百姓“没钱可花”,既是关键问题,也是疑难问题。决定居民收入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经济增长情况,经济增长质量越高,居民可获得的收入也越多;另一方面则是分配的比例。经济环境决定收入分配的总量,这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而政策因素则影响分配比例,效果立竿见影。

常见的影响收入的政策包括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调薪、最低工资标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降低税负等。

比如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不公是影响居民消费的重要因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喊了多年,在取得了一些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还存在不少问题。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行业间、城乡间、地区间不同群体的收入差距呈拉大趋势。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突出障碍。通过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可以让普通大众口袋里的钱多起来,特别是让中低收入者的钱多起来。要让这部分人扩大消费,必须要通过分配制度改革来推进。

再比如降低税费负担难。税费是对居民收入的一种扣减,对消费影响既大又直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是14.436万亿元,如果考虑五险一金即社会基金收入约为6万多亿元,两项合计超过20万亿元。实际负担过高也是阻碍扩大消费需求的一个拦路虎。

好在此次《意见》中已提出要强化政策配套,明确将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推动消费税立法,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等。个税改革即将落地,增加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扩大消费能力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