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城国际“带伤”IPO:屡触违规红线被罚 资本负债率高达453%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杨玲玲 石英婧

继弘阳地产后,又一家来自南京本土的房企启动香港上市。9月12日,银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银城国际”)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正式踏上港股IPO冲刺之路。

根据招股说明书,银城国际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始于南京,并将业务扩张至长三角地区的无锡、苏州、马鞍山、镇江、杭州及徐州等6个城市。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30日,银城国际的资本负债率高达453.2%。另外,银城国际披露了在取得相关许可证/批准前动工、竣工延误以及未能作出足额的社会保障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供款3项不合规事件。

针对企业赴港上市以及发展布局等问题,银城国际相关负责人在提供给《中国经营报》记者的答复材料中提到:“公司于上半年的资本负债率虽然达453%,但若计及持续交付后的变现收入,相信资本负债率可持续显著下降;期内负债上升主因是增加土地储备及开发物业投资,这无疑为未来增长提供保障。另不可不提的是,业内销售主力是下半年的金九银十,而公司手上的南京栖霞区项目将年内竣工交付,有利于全年业绩实现显著增长。”

资本负债比率达453.2%

去年以来,不少房企出于发展需求,纷纷通过登陆港股资本市场开拓融资渠道。

根据银城国际招股书,截至2015年~2017年末以及2018年6月30日,银城国际的毛利分别为6.45亿元、8.71亿元、7.84亿元以及0.5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30.8%、34.8%、16.8%以及53.5%。“由于2017年度交付两个开发项目导致毛利率相对较低。”银城国际方面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017年末以及2018年6月30日,银城国际资产负债率分别达65%、80%、87%和90%,资本负债比率同期为141.1%、238.7%、284.9%和453.2%,呈现逐年递增趋势。

“房企A股IPO难度偏大,不少企业走港股‘曲线救国’。对于银城国际而言,负债率偏高企业压力较大,一旦现金流遇到问题将面临违约风险。”上海中原市场分析师卢文曦置评称。

而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相比其他行业,房地产业的资金密集型概念,往往会推高此类负债数据。同时,对于此类企业来说,超过85%的负债水平,往往就属于相对偏高的情况。所以类似企业需要警惕此类风险,这从侧面说明企业资金回笼方面或有困难。”

另外记者注意到,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以及2018年6月30日,银城国际尚未偿还的银行及其他借款分别为27.98亿元、43.76亿元、56.60亿元以及88.87亿元。

“房地产开发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预计项目开发会继续产生较高水平的资本开支。在业绩记录期间,我们主要通过房产预售及销售所得、金融机构借款为我们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资金,未来获得外部融资的能力和融资成本受无法控制的不确定因素影响。”银城国际在招股书中表示。

对于下一步的融资渠道拓展计划,银城国际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随着我们业务的扩展,我们将使用不同的融资渠道,包括发行股份和债券以及向银行及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借款。”

5年冲刺500亿压力凸显

根据公开资料,银城国际1993年成立于南京。外界认为,经过早期的快速扩张,近年来银城国际已逐渐在规模竞争中掉队。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银城国际的流量销售金额49.0亿元,在全国房企中排名194位。在南京房企销售排行榜中,银城国际未能进入榜单前20名。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银城国际于7个城市的28个物业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286990平方米,包括已竣工项目的可供销售总建筑面积及可供出租总建筑面积约250002平方米,开发中物业的总建筑面积约1418649平方米,以及持作未来开发物业的总建筑面积约1618339平方米。

28个物业项目当中,21个房地产项目由该公司所拥有并开发,4个房地产项目由该公司的合资企业所开发,3个房地产项目由该公司的联营公司所开发。

记者梳理发现,招股书披露的7个合资、联营项目中,银城国际合计的权益为7.9%。其中有部分合作项目权益占比极少,例如南京联营开发项目的比例只有0.3%;苏州联营开发项目占比只有0.1%;而在苏州另一个被列为合营开发的项目中,权益占比也仅为0.1%。

该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始于南京,银城国际称业务扩张至无锡、苏州、马鞍山、镇江、杭州及徐州。但除了2005年进驻无锡,另外几个城市的扩展则是在最近两年“突击”完成。2017年拓展至苏州、镇江,今年才进入杭州、马鞍山及徐州等城市。

据招股书披露,2015年银城国际的房产开发销售收入为20.8亿元,2017年增至46.7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仅为10.7亿元。“收益于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大幅减少,主要归因于期内并无完成及交付新住宅物业项目。”银城国际表示。

克而瑞研究中心2018年1~6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排行榜显示,银城国际流量销售金额仅为54.4亿元,排名第129位。若2018年要完成200亿元的销售额,下半年将面临较大压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银城地产集团总裁马保华首次对外提出5年战略规划称,目前银城参与项目的总货值达400多亿元,2018年销售约200亿元,4至5年站稳500亿元。

“2019年我们打算进入扬州、常州、合肥等地,形成以南京为总部枢纽,辐射长江中下游经济区、江浙区带、淮海经济区的区域布局。”银城国际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我们相信通过坚持审慎的财务管理,密切监控我们的资金状况以及审慎管理土地使用权成本、建筑成本及经营开支,可以保持我们的业绩水平,并取得可持续增长。”

多项不合规屡触处罚红线

另外,在招股书中,银城国际披露了3项不合规事件。这3项事件中,一项为开发项目在取得相关许可证/批准前动工被罚,一项为竣工延误被处罚,还有一项则是未能作出足额的社会保障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供款。

根据银城国际披露,南京易城、南京佳运城、南京东方颐年、融创置业、无锡亿丰、南京昌拓、苏州银泽等7家附属公司开发的项目,在未取得相关许可证或批准之前,就开始施工。许可证或批准包括: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通过施工图检查及完成质量检验程序、消防系统涉及批准。

据了解,该违规事件使得相关附属公司在被监管部门要求责令整改的同时,还受到220万元的处罚。对于不合规原因,银城国际解释为“相关建筑承建商在未经我们批准的情况下开展相关建筑工程,以加快建设进度”。上述事项反映出公司管理弊病及运营能力不足,外界认为也可能与该公司加快周转、将资金用到极致有关。

此外,公司项目还出现了竣工延误的现象。根据披露,南京银广及南京银卓未能于相关土地出让合同所订的日期或之前,分别完成一方山及蓝溪郡若干商业物业的建设,所涉及区域的总建筑面积分别占这两个项目的0.6%及1.2%。对此,银城国际的解释是“投资拓展中心因疏忽,未在限期内申请延长竣工日期”。

根据相关土地出让合同,银城国际可能须就每日支付相当于竣工延误区域所对应的地价0.05%的约定违约金,如延期超过一年,政府可收回相关未竣工区域。“基于涉及该两个项目的区域的建设可于2019年6月前完成,我们可能须支付的约定违约金总额为430万元。”银城国际方面表示。

而对于拖欠员工320万元社保及住房公积金,银城国际表示,主要由于地方机构对中国法律及法规的实施及诠释存在不一致,且该等公司的负责人员缺乏对相关中国法律及法规的了解。

“从此类项目被罚的情况看,其实也说明了一点,即项目运作需要规范,否则确实容易面临很多压力。过于随意容易引起各类纠纷,这也会延缓项目的开发节奏。”严跃进表示。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