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下 施瓦布为何将天津作为标杆和样本?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包容精神在这里彰显、智慧光芒在这里闪耀、创新故事在这里迸发。

9月20日下午,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梅江会展中心落幕。

在这场全球创新智慧盛宴中,天津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天津独特的声音愈加响亮。来自全球2500多位各界精英,围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这一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了无数智慧火花。

颇引人注目的是,在这场全球盛典中,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再次施瓦布再次回到自己的“家”,并被天津市政府授予“天津市荣誉市民”称号。

这已经是施瓦布与天津第五次相约,也是夏季达沃斯论坛和天津第六次结缘。

早在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次踏足天津并选址在滨海新区举办。施瓦布高度评价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筹办工作,对天津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来到久闻盛名久闻盛名的天津,留下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

而今10年过去了,80岁的施瓦布先生再次来到天津,他向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张国清表示,十多年来,他见证了天津的发展,目前,天津正将智能科技和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新引擎,他要专门为天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实践写一本书。

施瓦布对于天津的高度赞誉仅是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夏季达沃斯让全球精英见证了天津的创新和活力,当前,天津正着眼开放型高质量经济体系建设,勾勒出新时代经济变革转型的壮阔蓝图。

缘分:施瓦布与天津5次相约

“我的城市,天津!每次来这里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施瓦布对自己获得这一新身份深感荣幸。他笑着说:“很高兴成为这座非常知名的亚洲城市市民,我已经成为城市的一员。我将以天津球迷的身份,支持自己的球队。”

施瓦布和天津结缘已久。2005年,施瓦布提出“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

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次在天津举办。那年,也是已到访中国十多次的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第一次踏上天津的土地。他说:“来到久闻盛名的天津,留下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

自此之后,每隔一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都会在天津闪耀智慧的光芒,而这位在世界享有盛誉的老者就会回到“故乡”天津,见证天津的新变化。

2009年,南开大学授予施瓦布名誉博士学位。施瓦布激动地说,“感谢南开让我成为你们中的一员,我将常回母校,与大家分享人生经验。”

2011年9月10日,施瓦布在天津收到其在中国的第一份教师节礼物——一束芬芳的鲜花。施瓦布说:“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过教师节,令人振奋,我喜欢中国的教师节。回到天津,就像回到了第二故乡。”

2016年,恰逢夏季达沃斯论坛十周年。施瓦布说:“天津是一座吸引力十足的城市,城市面貌欣欣向荣、城市管理井然有序,让每一个来访的人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天津是一座具有前瞻性的城市,处于新技术革命的前沿,正将智能科技和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新引擎,在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阵容中成为‘首发’城市。”2018年9月,再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施瓦布,欣喜地看到,天津正在真诚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这里不但致力于促进经济发展,重视交通事业,还在环境保护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全球首批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城市之一。”

施瓦布的感叹和今年夏季达沃斯的独特性密不可分,此次夏季达沃斯以年会主题为基础,为了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紧扣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天津实际,天津市共提出12项议题,包括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环境可持续发展、加强全球合作等内容,再次发出响亮地天津声音。

通过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再次与全球领军企业形成良性互动,在金融投资、信息咨询、技术创新、创新型城市构建、全球化战略推进等多个方面展开全面、长期、战略性合作。

“我要专门为天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实践写一本书!” 在施瓦布看来,天津的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已经持续成为对外商投资最有吸引力的城市。“据我了解,参加论坛的很多大型企业选择在天津投资,譬如,大众汽车选择把基地设在了这里”。

机遇:天津与达沃斯6次牵手

事实上,从2008年起,天津已成功举办6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论坛主办方的高度评价。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天津来说,更是抢抓历史性窗口期,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之年。

2018年9月18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如约而至,这也是在津成功举办的夏季达沃斯。主本届论坛以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的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位嘉宾,参与人数创新高。

谈到天津市为举办筹备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所做的努力,施瓦布赞叹“完美”: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天津真正以服务的姿态对待论坛举办的各项工作,这在每个细节中都可以切身感受到。施瓦布说,“本届论坛吸引了100多个国家的2000名各界领导者参加,不但有大型传统企业,也有包括创业公司在内的不同规格企业。”

2014年起,天津市与达沃斯论坛组委会协商举办比赛,最终5个本土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当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与国际巨头同台交流。2016年,天津的8家中小型科技企业再次通过比赛的方式进入夏季达沃斯论坛。由此可见,天津本土企业的实力不容小觑。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发展改变离不开改革开放。而从一片盐碱滩上长出的天津经济开发区,就是闪耀改革开放智慧光芒的一大例证。  1984年,中国政府提出在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的同时,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同时新辟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年12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沿海一片盐滩上成立,成为最早一批开发区,揭开了中国以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吸引外资加速发展的序幕。  截至目前,天津开发区累计引进55个国家和地区外资项目5663个,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59亿美元。117个《财富》500强跨国公司在开发区投资了390个项目。

另一方面,天津为全球精英提供招商机遇,有计划组织各区和委办局走访跨国企业总部,邀请企业高层来访,推动意向项目转化为成果项目、在谈项目落实为在天津的投资和实体企业,加速聚集全球资金、智力、技术要素,不断提升天津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拓展天津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在天津眼中,高质量发展是一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赛。而夏季达沃斯,无疑为天津发展新经济搭建了更多发展平台。

夏季达沃斯论坛为天津融入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借助这一与世界交流沟通的平台,企业家、政府官员培养了与国际社会对话的能力。通过“市民代表走进达沃斯”等系列活动的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更加深入、持久的影响。

创新:第四次工业革命城市的未来

“天津发展智能产业令人充满期待,任何奇思妙想都会成为可能。世界经济论坛将会进一步关注支持天津智能科技发展。”施瓦布畅想,“智能科技将使人脑与机器互通。也许不久的将来,天津新领军者年会开幕式不仅会邀约2000位嘉宾现场聆听,还会有2000位智能机器人与大家互动交流、思想共融。一起为嘉宾的精彩观点喝彩。”

施瓦布说,习近平主席去年1月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精彩演讲令人难忘。“我们正面临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为给予人类解决大型社会问题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也需要世界各国更加密切地合作。”他表示,作为世界平台,论坛主张深度推动经济全球化,正尽最大努力致力于促进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施瓦布相信,论坛的每个参加者都将肩负向全球倡导开放协同的责任,促进各国并肩进步,实现更加繁荣的世界经济。“未来世界,万物具有更大互联性,需要更加开放、远远超过现在水平的全球化,各国必须更多互相了解、尊重,共同合作。正如本次论坛的主题,我们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共同构建一个开放和平繁荣的世界。”

正如施瓦布所提到的,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全新的架构,中国特别是天津在其中的作用十分重要。而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之巅,高质量的发展无疑是支撑城市迸发活力的内核。

回顾过去,作为我国重要工业基地,天津的飞鸽自行车、海鸥手表、牡丹缝纫机、东方照相机“三转一咔嚓”等品牌享誉全国。

直面未来,天津应势而动时而谋、顺势而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致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成为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

9月19日,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制定新一版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孙文魁表示,天津将全面提升天津港营商环境,使综合成本大幅下降,通关效率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天津将打造打造自贸区升级版,其中滨海新区是重点。国家发改委正制定新一版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此外,天津还将利用自身产业优势,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合作空间。

将至已至,未来已来。正如天津对高质量发展的态度,“哪里气候适宜,土壤肥沃,哪里就会孕育高质量发展之芽,盛开高质量发展之花,结出高质量发展之果”。

在高质量发展时代,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天津近年的高质量发展,源于民族复兴赋予的城市使命、科技创新引领的城市转型、对外开放带来的城市机遇和城市特质形成的独特优势。未来,天津还将以经济形态的变革推进创新驱动的实践,以发展方式的变革催生新旧动能的转换,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实现城市转型的新作为。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