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究局】华夏幸福未来城市研究院李玉峰:“全息负碳”成城市发展趋势


来源: 凤凰网财经

9月20日,第五届中法环境月主题活动之一“负即是正”(Negative is Positive)健康城市论坛在北京法国文化中心举行。本次论坛吸引了近百名中外专家共同参与,一起探讨未来生态观念与目标,提出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大背景下,高碳经济造成的环境负值已不容忽视,城市发展应从高碳迈向低碳、零碳甚至是负碳,不断提升进步。

“中法环境月”是唯一一个由外国驻华使馆举办的、围绕环境问题展开的跨学科活动节。自2015年12月《巴黎协定》提出“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已经成为全球一致行动。

华夏幸福未来城市研究院院长李玉峰在论坛表示,现今世界恶劣气候出现越来越频繁,各方政府都提高了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华夏幸福未来城市研究院以“4C”,即高碳(H-Carbon)→ 低碳(L-Carbon)→ 零碳(Z-Carbon)→ 负碳(N-Carbon)为学术逻辑,集成全球综合价值评价标准,构建跨专业规划策略体系,提出“负即是正(Negative is Positive)”的生态观念,以“全息负碳(Holographic  Negative-Carbon)”作为城市建设的目标,推进城市发展从低碳、零碳至负碳的“逆操作”,换取环境的“正回应”。

华夏幸福未来城市研究院院长李玉峰发表演讲

在论坛上,中法建筑交流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特里·梅洛(THIERRY MELOT)从城市规划的角度出发,提出十大策略来打造健康城市。梅洛先生认为,如今,城市规划应该告别线性规划思路,专注于打造环形城市,通过精细的公共交通网络减少城市碳排放。同时,倡导以就近原则和功能混合等方式来增加城市建设密度,提高土地利用率,使用风能、地热能、生物能、微型水利能源等,综合管理城市建设,实现负碳目标。

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首席科学家于家伊多年来从事土壤修复研究工作,她表示,健康的土壤带来健康的生活,好的土壤不仅是天然蓄水池,也是天然的过滤器,更是天然大空调,有利于降低城市热岛效应。如今,中国面临着土壤退化和水土流失的现状,人们应该把土壤当作是生态资产来运营,政府应该着力打造以土壤综合体为核心的循环农业,真正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的三位一体。

随后,与会嘉宾还就负碳材料的大量使用是否会破坏生态、如何创造负碳材料的消费需求和经济效益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法国节能建筑与环境工程设计专家劳伦特·莫利(LAURENT MOULY)表示,在建筑中使用生物材料可以实现对空间温湿度的自动调节,使建筑变得生态智能,能有效减少城市碳排放。

本次健康城市论坛还发布了《健康城市:走向有益健康的城市规划》一书的中文版。该书由法国AIA基金与华夏幸福未来城市研究院历经两年合作编写而成,将中西方文化健康观念、如何治理大城市病以及建设宜居城市相结合,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工具体系,包括法国专家提出的危机因子,健康媒介和未来城市研究院创制的曼陀罗规划工具等,系统性提出健康城市创新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朱玮芳 PF102]

责任编辑:朱玮芳 PF10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