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夏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告急 3机构亏本参与300亿定增


来源: 投资时报

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从2015年末的8.89%逐年下降至2018年6月末的8.06%,已低于当前银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其7.84元/股股价较12.18元的每股净资产也有较大折让

《投资时报》记者薛南骏

《投资时报》记者薛南骏

在A股当前的行情下抛出一份涉及数百亿资金的定增方案,就如同寂静的树林中闯入一只熊,很难不引发某种扰动。问题是,似乎有更多的大家伙准备效仿。

9月17日,华夏银行(60015.SH)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拟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25.65亿股普通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2.36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未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这一定增方案抛出后,引起关注的并非是否让股市承压,而是此次定增价要显著高于当前股价,参与定增的股东方缘何要参与这看起来注定“亏本”的买卖?

截至9月21日收盘,华夏银行8.03元/股的表现已较52周高点回落21%。同时,其每股净资产则达12.18元,较当前股价高出51.68%。

市场的另一个关注点是,鉴于此前已有几家大型银行推出资本补充计划,随着华夏银行的加入,不少业内人士推测银行新一轮“定增潮”来临,毕竟当前诸多银行“缺血”是不争的事实,亦有券商研究机构声称华夏银行此举只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存在所谓的“市场抽血”。

无论如何争议,华夏银行资本损耗较快、盈利能力下降、资产质量仍未趋稳等问题终究显而易见。

核心一级资本告急

华夏银行定增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的认购对象包括:首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首钢集团)、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网英大)和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京投公司)等三名特定对象,分别认购不超过约5.2亿股、7.37亿股、13.07亿股。

按发行上限计算,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华夏银行总股本将从128.23亿股增至153.87亿股。

根据截至6月30日的股东名册数据及发行对象拟认购股份数量上限进行测算,本次发行完成后,首钢集团持股比例将保持在20.28%,仍为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国网英大持股比例将增至19.99%,取代人保财险成为第二大股东。

京投公司此前并不持有华夏银行股份。若按照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上限完成发行,其持股比例将达到8.5%,成为华夏银行第四大股东。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的银行资本承压明显,已有不少股份制商业银行主动发起补充资本行动。

3月12日,农业银行(601288.SH)公布1000亿元的定增计划,用于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4月28日,交通银行(601328.SH)宣布拟发行600亿元可转债发行计划,以进一步充实资本,提升资本充足率。8月31日,工商银行(601398.SH)公布,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境内优先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相对于上述三家,华夏银行因自身体量其定增涉及金额仍不算“庞大”。

但对于华夏银行此次定增,申万宏源金融马鲲鹏团队认为“不是新问题”。该团队表示:“华夏银行资本补充问题讨论已久,本次定增属于靴子落地,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大部分股份行在2015年至2017年发起定增补充资本,而华夏银行资本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此次定增属于补充前期资本缺口,并不意味着新一轮银行‘定增潮’。”

《投资时报》记者翻阅华夏银行2018年中报数据发现,即便此次定增可归结为历史遗留问题,但近年来其一级资本消耗比较快,告急信号闪现。

数据显示,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从2015年末的8.89%逐年下降至2018年6月末的8.06%,已经低于当前银行业平均水平,并接近目前监管层对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红线要求7.5%,而此次的定增计划就是为了补充紧张的核心一级资本。

“说遗留问题有一定道理,但是当前其核心一级资本紧缺是事实,此次资本补充也是为了核心一级资本,说它是新一轮资本补充潮的一员也正确。”业内人士评价称。

亏本买卖?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此次定增的股东看起来是做了“亏本买卖”。

据悉,本次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华夏银行普通股股票交易均价的90%与发行前该行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每股净资产值的较高者。据此预估,本次定增发行价格底价在11.4元左右。

根据公告发布当日收盘价,华夏银行股价为7.45元,市净率约为0.61。根据2018年半年报,华夏银行每股净资产为12.18元。

华泰证券认为,在认购价显著高于目前股价前提下,再叠加5年的长锁定期,定增方案体现了大股东对于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对于市场具有正向刺激作用。

该券商还表示,本次新入股股东京投公司为北京市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主营基础设施轨道交通的投融资与管理等。北京市国资委加大对于公司的支持力度,有利于公司推动京津冀一体化的协同发展战略,受股东背景利好公司有望分享地区基建投资提速红利。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也认为,大股东为了支持银行发展,参与定增很正常。本来也不会因为溢价发行就不参与。

“尽管华夏银行目前每股净资产比每股价格高出很多,溢价相对较高。但能否成功实施的关键不在于价格,而在于有没有资金愿意以这个价格去参与定增。”廖志明表示,定增预案发布,意味着整个定增的参与方已经确定,华夏银行已经和股东方完成了沟通。只要能通过监管审批,基本就能完成发行。

既然股东方对华夏银行持支持肯定态度,华夏银行未来在资产质量、盈利能力方面的改善才能真正实现股东的期望。

近年来,华夏银行资产质量存在包袱。具体来看,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逐年上升,6月末较去年末小幅上升0.0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华夏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和不良贷款余额的比值为198.74%。在监管要求将所有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的背景下,华夏银行需要将目前还未被纳入不良的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划归计入不良贷款,这意味着该行的不良贷款将进一步暴露。如果不改善,资产质量恶化仍将对其资本持续形成损耗。

此外,华夏银行主营业务收入,即利息净收入也面临下降局面。从2016年中期到2018年中期,其净利差分别是2.34%、1.96%、1.7%,净息差是2.48%、2.1%、1.86%,均连续下降。

净利差和净息差的收窄意味着过去传统业务模式下“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返,这是当前银行业的普遍问题,如何实现转型同样是华夏银行面前的关卡。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