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润百富榜的人来人往:有故事的 是那些黯然离场者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财富和是非。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财富和是非。

胡润研究院10日早间发布了2018百富榜。和往年一样,这份以财富多寡作为排列标准的榜单又一次引发外界热议,尤其榜单中富豪们的进进出出、起起落落,成为财富江湖是非纷纭的“注脚”。

榜单显示,今年共有1893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的2130人减少了11%。上榜门槛连续第六年保持在20亿元,马云家族以2700亿元居榜首,许家印退居第二,马化腾排名第三,前三甲总财富高达7600亿元。

人来

今年榜单共增了219张新面孔,其中5人跃居榜单前100,领衔的是创业才三年的拼多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峥,以950亿元财富位居榜单第13位。

“上市”成为诸多新面孔共有的标签。小米董事长雷军凭借小米上市财富增长400多亿元,排名上升12位至前十。海底捞上市后,张勇、舒萍夫妇财富上涨至550亿元,跃居榜单前50。同样,宁德时代(64.900, 0.00, 0.00%)的上市也为榜单增加了7位企业家。

互联网的造富神话还在继续,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财富上涨一倍多,以650亿元上升57位至前30,美团点评王兴则以390亿元的身家跻身前60。

人往

每年公布的榜单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相较去年,共有456名富豪从榜单上消失,占去年总人数的20%,这也是胡润百富榜二十年来落榜人数最多的一次。

据分析,落榜的企业家主要来自传统制造业,大多因A股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财富跌出门槛而落榜,部分因为企业债务危机、出现流动性资金困难等原因而落榜,还有多家公司的上市公司股权因债务问题被司法冻结,如肖文革创办的印纪传媒(3.320, -0.01, -0.30%)上市公司资产被司法冻结,王广西创办的永泰集团也因债务危机导致流动性资金困难,两人今年双双落榜。

除了被股市“请”出榜单之外,还有不少企业家因正在被调查而从榜单上消失。

去年排名820位的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在“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曝光后正在等待司法对她的最终判决。此前,吉林长春新区公安披露消息称,因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对长生董事长高俊芳等18人提请批捕。

与高俊芳命运相似的还有剑南春前董事长乔天明。今年9月12日至14日,乔天明连续三天坐上四川省乐山市中级法院的被告席。除行贿外,他还被指控在2003年剑南春改制期间,通过虚列对经销商的应付款、虚列广告费、提前跨期支付广告费等方式,私分国有资产约2.6亿元。去年,他在榜单上排名1530位。

因被调查而离开榜单的还有中技集团董事长颜静刚、鑫通集团董事长白凤鸣、丹东港集团董事长王文良、辉丰农化董事长仲汉根、天神娱乐(6.080, -0.07, -1.14%)创始人朱晔等。

晨曦集团董事长邵仲毅则因破产而从榜单上滑落,该集团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莒县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组。

部分企业家的离开则令人叹息。74岁的万向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去年10月因病去世,57岁的海航集团联席董事长王健今年7月因意外跌落离世。

榜单折射江湖冷暖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榜单企业家的行业分布可以作为了解行业发展的工具。

榜单数据显示,制造业仍是上榜企业家分布最多的行业,占比为26.1%,较去年下降1.8%。房地产上榜人数占比与去年基本持平,由14.6%略升至14.9%,仍排第二。金融投资行业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0.9%上升到11.6%,超过IT行业位居第三。

新能源行业上榜人数占比有小幅回升,代表企业是锂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区块链则成上升最快新行业,此次新增14位上榜者,比特大陆集团成为“区块链大王”,其联合创始人詹克团成为行业首富。

胡润百富榜前100名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