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士康连续三交易日跌破发行价 美国项目“一地鸡毛”


来源: 启阳路4号

图示郭台铭和特朗普合影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文|易典 编|彭彬

6月的郭台铭春风得意,美国工厂破土动工,工业富联(富士康)在上交所敲钟上市,上市发行价为13.77元,上市第三日,股价一度高涨到26.36元,市值突破5000亿元。然而,短短四个月后,市值缩水至2700亿元,市值蒸发接近一半,且连续三个交易日跌破发行价。

在上市之初,公司主打工业互联网概念,不过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率仅3.42%,不仅在互联网行业处于较低水平,在电子制造行业也处于靠后水平。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注意到,公司美国项目未开工就“一地鸡毛”,目前依旧面临环保困扰。

四个月即跌破发行价

2018年6月28日,烈日炎炎下,美国威斯康星州的一个人口不到2万的小镇上,迎来了一群西装革履的大人物,其中有美国总统特朗普、国会议员、威斯康星州长。在一群白人中间,有一个亚裔面孔引人注目。今天他是这里的主角,他就是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

中午12:30,特朗普和郭台铭拿着锄头,动工仪式正式开始。五个大佬象征性的铲了两把土后,特朗普放下铲子,用力握紧郭台铭的肩膀,将他拉向自己身边。

他们身后是3辆挖土机和一面巨幅的美国国旗,他们脚下是一块面积两千万平方英尺的广阔平地,面积之大相当于两个五角大楼。 经过耗时多月的选址,富士康终于选中这块“风水宝地”—这里比邻密西根湖,距芝加哥车程一小时,还有个非常喜庆的名字--欢喜山(Mount Pleasant)。

此时的郭台铭堪称春风得意。17天前,即2018年6月11日,工业富联(富士康)在上交所敲钟上市,上市发行价为13.77元,发行市盈率17.09倍。上市后第三天,股价一度高涨到26.36元,市值达5193亿元

而富士康过会只花了36天,创下最快过会记录,引发各方瞩目。

不过,从巅峰到低谷只需要4个月。

10月8日,国庆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工业富联收盘价为13.72元,跌破发行价。之后的两个交易日,股价继续在发行价以下徘徊。

图示今日工业富联收盘报价

至10月10日,公司市值从上市最高点5193亿元缩水至2700亿元,短短四个月市值蒸发了48%。

而对比工业富联的母公司--鸿海精密,目前的市盈率仅为9.86倍,而工业富联的发行市盈率为17.09倍,目前工业富联的动态市盈率超24倍。

图示鸿海精密股市图

“工业富联”名不副实

在上市之初,富士康并不希望被外界认为是代工厂,公司希望披上工业互联网外衣,甚至将工业互联网嵌入公司名称的工业富联。

在招股书中,公司拟投入21.17亿元进行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由下属公司深圳富桂、南宁富桂、天津鸿富锦分别实施。

工业富联称,募集资金对工业互联网平台类项目的投入主要集中于技术升级改造,在现有产线的基础上,更新IT系统架构、导入自动化流水线、提高工厂自动化比例;在云平台建设技术部分,发行人将设立分布式数据存储架构,重构并满足系统要求,同时完善实时数据查询、处理方案,整合可视化分析工具,让用户自行适配管理报表,减少重复作业。项目建成后,发行人有能力实现机器与机器之间、机器与人之间及人与人之间的互联互通,提高生产效益。

“本项目预计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通过生产管理虚拟化和可视化,发行人能够实现人员的科学安排,减少重复作业,降低人力和时间成本;另一方面,实现数据维护和筛选机制的自动化后,发行人能够优化配置现有资源,从而加大在创新开发上的投入,提升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工业富联表示。

不过,公司的利润率却并非互联网行业利润8月13日,工业富联披露上市后首份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工业富联2018年上半年营收1589.9亿元,同比增长16.29%,实现净利润54.4亿元,同比仅增长2.24%,公司净利润率仅3.42%。

在同花顺电子制造行业分类统计,58家上市公司中,3.42%的净利润率也仅能排在36位。

欢喜山上的“一地鸡毛

除了国内项目,公司国际项目也不顺利。

2017年7月,富士康与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富士康将在美国威斯康星州东南部建造一座价值100亿美元的平板电视制造厂,承诺提供1.3万个工作岗位。从就业人数而言,这是美国历史上吸引到的最大外国公司。

本来是特朗普引以为豪的一大功绩,却招惹诸多质疑,让富士康还未开工就“一地鸡毛”。

首先引起质疑的是,美国政府是否应该花近50亿美金补助一家外国公司?根据GoodJobFirst的统计,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补助高达48亿美金,联邦政府的补助(含补贴和税收减免)1600万美金,两项合计48.2亿美金。

美国地方政府之所以愿意拿出重金招商,最看重的是富士康作为制造型企业能提供的就业机会。按照美国选举制度,每一个就业岗位背后就是一张选票,而威斯康星州是美国总统大选中著名的“摇摆州”(swing state),每多一张选票就能离胜利近一点。问题是富士康需要招这么多工人吗?

特朗普给出的数据是1.3万人,相当于政府为每一个工作岗位补贴37万美元。然而富士康集团发布的新闻稿称“这项投资将创造3000个工作机会,未来有可能增加至13000人。”部分媒体和政客对富士康能否兑现1.3万工作岗位的承诺充满怀疑,从1.3万人锐减至3000人,相当于政府为每一个工作机会补贴161万美金。

图示富士康集团发布的新闻稿截图

而根据美国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家庭平均年收入为6.1万美元,以20多倍的价格补助一家外国企业,划算吗?

面对这些质疑,州政府办公室给出了另一份分析报告。根据富士康的投资额度(70亿-90亿美金),每1美元的补助能创造18-34美元的GDP增长,最高能为威斯康星州贡献510亿美金的GDP。

图示根据富士康的投资额度(70亿-90亿美金),每1美元的政府补助能创造18-34美元的GDP增长

为了吸引富士康落户,威斯康星州的立法机构专门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制定了包括税收抵扣减免和环评豁免的“超级大礼包”— 包括营业税减免、个人所得税抵扣(每一美元17美分)、修护富士康工地旁边的主干道--I94洲际公路,15亿美元的工资信贷和13.5亿美元的资本信贷。

目前,富士康的美国招聘网站已经上线,目前有263个职位空缺,其中大量职位地点都是欢喜山。不同于富士康在中国大量招收流水线工人,在威斯康星大量招聘职位为专业人员,甚至是高层管理,例如总建筑师,总工程师,高级采购经理,网页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专员等。

图示富士康美国招聘网站现已开通,有263个空缺,多为技术型岗位

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为了“套住”富士康,特朗普亲自出马,美国地方政府拿出了真金白银。

图示美国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给富士康的补贴总额高达48亿美元

然而比真金白银更让民众诟病的是,富士康豁免多项“环评”,很多严格的环保要求也为经济需求让路。

和中国一样,美国大型项目建设前都要过“环评”(环境影响评价),“环评”过审之后才能落地建设。美国的“环评”分为州政府和联邦政府两个级别,威斯康星州已经通过法案,豁免了多项州政府级别的评测。其中最饱受争议的是豁免水质评测。

欢喜山的地理位置优越,与芝加哥车程距离一小时,紧邻五大湖之一的密西根湖。而富士康在生产过程中会大量用到水资源,依据美国《清洁水源法案》(Clean Water Act),禁止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将填埋材料、工业废水等废水废物排入通航水域。一般来说需要先由州政府出具许可证,然后由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出具联邦许可证。然而在地方政府给的的“大礼包”中,直豁免了州水质许可证。虽然富士康依然需要申请联邦认证,但理论上来说,它可以将建造材料排入非联邦管辖水域而不违法。

当然,“大方”的州政府也没有全部豁免,一路绿灯开到底。州政府要求富士康每使用或者破坏1英亩的湿地需要至少回复2英亩的湿地面积。2倍的湿地面积赔偿比率高于法定标准,按照现行法律,一般赔偿标准为1:1.2(即每使用1英亩湿地补偿1.2英亩)。

环保测评的豁免也被广为批评,许多美国网友在相关文章下直言:“密西根湖是百年后留给我们子孙后代的宝贵资源,怎么能让一个外国公司污染?”虽然富士康也承诺会保持水源清洁,但欢喜山紧邻水源的位置仍然让很多当地民众担心不已。

欢迎关注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