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手中有这些股票吗?现在没戴帽,离暂停上市不远了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秋意渐浓。步入2018年第四季度,保壳成为A股市场一个轮回而沉重的话题。

“老司机”们已然清楚,但凡股票简称带“ST”的,便属高危群体,当中个别股票在2018年年报出炉后可能被暂停上市甚至退市。但恐怕不少人并不了解,有一类股票永远不会带“ST”,一旦出现连续三年亏损等情形会直接被暂停上市。

这一特殊板块,就是未设“ST”机制的创业板公司。近期,不少创业板公司已经陆续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的提示性公告。

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出现最近三年连续亏损(以最近三年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的当年经审计净利润为依据)的情形,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

因此,2016年、2017年度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创业板公司,若2018年度不能扭亏,则可能被暂停上市,保壳压力不言而喻。

比如,GQY视讯、易世达2016年、2017年度连续两年亏损,今年必须扭亏。

GQY视讯表示,已采取各项经营措施促进公司基本面的好转,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其中,最大的贡献来自公司今年1月的房产出售,预计影响当期损益4270万元,助力公司上半年盈利3598万元。易世达则主要依托主营业务的改善,上半年盈利2240万元,也实现扭亏为盈。

同样是连续两年亏损,西部牧业、腾信股份等公司上半年仍未扭亏,境况相对更危险。西部牧业上半年亏损4000多万元,下半年业绩压力骤升。对此,公司已采取多项措施促进经营,并拟转让部分养殖业务资产。因出售资产事宜,公司预测三季报可以扭亏,预计盈利在2200万元—2700万元。

腾信股份今年上半年亏损4800多万元,近期披露拟出售债权及参股公司股权,预计会对2018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除了业绩因素外,另有部分创业板公司存在可能触发暂停上市的其他情形。

比如,积重难返的乐视网,截至今年6月底的净资产为-4.77亿元,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如经审计后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另外,公司存在2018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风险,也可能触发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深陷债务危机的千山药机同病相怜,若2018年度财报继续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另外,公司预计截至2018年9月30日净资产为负,存在经审计后2018年末净资产为负的风险。

被立案调查是另一大风险因素。

例如,三维丝去年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公司因此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公司将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可能被暂停上市。

涉嫌欺诈发行的金亚科技更是命运多舛。公司2016年、2017年度已连续两年亏损,2018年度若再亏损就可能被暂停上市。更受关注的是,公司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已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因此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风险。

   

10月11日,创业板指数盘中又创下四年新低,更添寒意阵阵。对于未设“警示牌”的创业板保壳困难户,投资时还需谨慎为好。 

   

编辑:全泽源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