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发行:目前正全面清理存量贷款 继续支持合乎规定的棚改类贷款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农发行:目前正全面清理存量贷款 继续支持合乎规定的棚改类贷款

凤凰网财经讯(杨芳)“政策性银行也面临着和其他银行同样的风险,比如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但农发行的风险有许多特殊性,比如农发行临着很大的政策风险、很特殊的流动性风险,还有更严格的合规风险等等。所以我们在风险防控当中,既要落实好统一的监管规则和办法,运用好金融业业已形成的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管理办法和管理工具,同时我们针对一些特殊风险也必须有特殊的政策安排和特殊的管理工具储备,”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孙兰生在第186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谈到防范金融风险问题时说道。

孙兰生表示,农发行面临风险风险既然是既有共性又有特殊性,就必须从体制机制上、从制度流程上、从管理工具上、从队伍建设上打好风险防控的组合拳。首先,要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就是建立全面的、全员的、全程的风险管理体系,重点是建设好风险防控的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和技术体系。要把全面风险管理的架构搭建好,要把全面风险的管理流程完善好,要把全面风险管理的工具建设好。使全面风险管理的责任进入高层、使全面风险管理的机制融入机构、使全面风险管理的措施嵌入流程、使全面风险管理的绩效纳入考核,实现风险管理的全覆盖。

此外,孙兰生还提到, 在建好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同时要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坚持标本兼治。农发行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还要着力提高我们的风险防控能力,加强软实力建设。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农发行累计发放贷款11300多亿元。到9月末,农发行贷款余额突破了5万亿元,增速达到了7.61%。到9月末,农发行的不良贷款率是0.83%。9月末,农发行实现拨备前利润482亿元,金融绩效保持稳定。

“下一步,农发行将统筹规划并重点推进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资本约束机制、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内控合规和案件防控体系建设、优化信贷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推进资产负债统筹管理和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运营集约化管理、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深化绩效考评和激励约束机制体系建设八大专项改革,加大改革传导效应,力争尽快取得实效,”10月11日,农发行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刘定华谈到农发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时说道。

对于严格规范地方政府举债方面,刘定华表示,农发行在控制地方政府债务上采取了六大措施,“包括全面清理存量贷款。对政府购买服务类贷款,逐笔清理,建立台账,并主动配合各级地方政府和财政进行认定,哪些是合规的、哪些是不合规的。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过程中;此外,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进行区别对待、分类处理。一是对于合乎规定和范围的,继续给予支持,比如棚改类贷款。二是对于不符合新规的,实行分类处理。能提前收回的,同项目单位协商提前收回。对项目收益能够覆盖贷款本息的,积极推动转化为公司类自营性贷款。对于不能完全覆盖贷款本息的,协商补充还款来源或增加抵押担保措施,防止债务悬空,并且约定处理和收回的期限;坚决停止新的不合规的政府购买服务类贷款的审批或发放;对于续贷项目,按照分类施策的要求,不盲目抽贷、压贷或停贷,防止造成经济风险,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农发行今后的业务发展要走创新转型的路子;农发行对现有制度和文件也在进行全面清理。凡是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控制地方政府债务不相符的文件和制度,立即废止或修改。并且最近又陆续出台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控制和规范政府债务的相关文件,这项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