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大首席把脉:A股拐点何时来?现在能否加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1日,沪深两市双双大跌,上证综指收盘报于2583.46点,跌幅5.22%;深证成指收于7524.09点,跌幅6.07%。而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收盘,A股11日共有1049只个股跌幅超过9.9%。而在前一交易日,这一数字是12只。

说好的“金秋行情”变成了“韭逢知己”,A股突如其来的下跌,让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于是,中证君第一时间采访了多位券商首席分析师,听听他们觉得11日的大跌是何种原因,又是如何看待当下的A股市场的。

上图从左至右依次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

A股下跌美股“背锅”

受访的多位券商首席不约而同地表示,11日A股市场的下跌与前一日美股的惨淡行情密不可分。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从10月10日收盘至次日开盘前,国内并未出现明显的A股利空新消息,但期间海外股票市场暴跌,市场普遍担心美股牛市将会终结。所以可以判断11日的A股下跌主要是受外围市场影响。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短期内全球股票市场通过市场情绪联系在一起,11日A股大跌主要是受美股暴跌影响。不仅A股大跌,全球很多股票市场都受美股影响出现下跌。美股暴跌可能是由于美股经过长期上涨,估值已经处于高位,加上美债收益率上升所触发。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11日的市场表现跟基本面的关系不太大,更多的是过度反应了美股暴跌的利空,导致交易量有一些放大。短期内市场有些过度悲观,一方面市场缺乏信心,另一方面也是受到外围扰动因素。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就认为,A股下跌是内外因素叠加的结果,外有昨天的美股暴跌,影响了市场的风险偏好,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通常会殃及新兴市场的股市。从内部因素来看,市场担心国内经济继续放缓,特别是如何弥补外部需求不足。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也表示,A股11日下跌的直接原因在于受到美股下跌的影响。本来A股市场现在信心和预期较弱,外围扰动下大跌并不奇怪。而美股市场重挫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加息,美国市场无风险利率在提高。此前美国市场信心一直较强,股票估值处于高位。

市场信心是关键

面对A股持续在历史底部区间徘徊,券商首席们也纷纷给出自己的见解,他们不约而同的都提到了一个关键词——信心。

邵宇表示,目前A股的估值已处于阶段性低位,之所以涨不动,原因还在于预期上出了问题。一方面,国内去杠杆仍在继续,房地产价格仍维持在高位,汇率又面临贬值压力。另一方面,外部的不确定性因素对投资者情绪也有较为显著的负面影响。

沈明高认为,中国股市同时受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牵制。从周期性因素看,到目前为止的股市调整,或已接近超卖。但从结构性角度看,投资者期待出台包括大规模减税、实质性国企改革等结构性措施,使经济在增速放慢的同时提高增长的质量。一个增速放慢但质量更高的经济,更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信心。

刘锋表示,A股市场最近一段时间行情一直不好,投资者缺乏信心和方向。同时,从股票市场上可以发现,对于企业而言,边际投资效率在降低,而资金成本又在升高,融资渠道也不通畅,这几个因素叠加起来导致了A股市场近来的颓势。

魏伟表示,短期来看市场仍缺乏信心,预计未来市场也将保持一段时间的震荡格局,大牛市并不一定会很快来临,但至少市场并不至于表现的这么差。其实国内金融风险一直在出清的过程当中,无论是股票还是信用市场,从风险的角度来说,一直在往下走,如果在这个方向上再坚持一段时间,市场或许就能慢慢企稳。

长线配置时机显现

根据多位券商首席的分析,在当前国内基本面企稳、估值处于历史底部、风险持续出清、外部因素归于短期影响的格局下,机构投资者等长线资金的入场时机确实已经显现,但市场拐点的确认仍需要经济和政策的进一步确认。

潘向东认为,与全球股市估值相比,A股基本面依然稳健。因此美股大跌对A股只是短期影响,对于公募基金等长线配置资金来说,短期A股市场的震荡调整是其非常好的配置机会。在A股完成探底之后,不排除四季度A股出现一定幅度的技术性反弹。随着经济下滑压力在今年四季度末或明年一季度缓解,之后可能会迎来市场拐点,当然市场的拐点还需等待实体经济数据和政策预期的进一步确认。

沈明高表示,在股市大幅波动的时候,投资者通常趋于保守、持观望态度。过去的经验是,先政策见底,然后股市见底,再经济和企业盈利见底。目前,市场更期待结构性政策落地。从基本面来看,股市底部的确认,通常来自对上市公司盈利见底的预期,这可能还需要时间。

魏伟表示,A股从2015年开始持续调整,至今已经超过三年了,估值大部分处于历史低位,相比于海外也不贵,而美股估值则在其历史最高水平。因此相较而言,A股资产的风险并不算大。如果这个时候机构能够适当加仓,从中长期来看应该都能取得不错的收益。

邵宇认为,后续市场可能受到的外部影响还会持续存在,不过投资者注意力主要还在中国自身经济和金融方面。如果可以出台提振市场预期的,比如实质性降低税费、重大改革举措等投资友好型政策的话,市场拐点就会逐渐明晰起来。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