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股牛市结束了?机构说还能撑一阵子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美股大跌,全球股市遭重挫,多个市场的基准指数触及阶段低位。

美股大跌,全球股市遭重挫,多个市场的基准指数触及阶段低位。机构普遍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抨击美联储政策的言论对美股市场造成打压,而这又导致全球市场波动。不少机构表示,此次大跌并不意味着美股牛市宣告终结,基本面利好仍能为其提供支撑。相反,在此过程中,一些投资机会开始显山露水。

截至周三收盘,美股三大股指均大跌超过3%。其中,纳斯达克指数创出2016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创今年2月以来最大跌幅,道琼斯指数触及8月16日以来最低位。

受美股下跌拖累,11日亚太市场,日经225指数跌逾900点,跌幅为3.89%,创出今年以来第三大跌幅。韩国、新加坡、印尼、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等市场的基准股指跌幅在2%至4.4%不等。欧洲股市开盘后延续跌势,英国、德国及法国基准股指跌幅均超过1%。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此次美股下跌归结于美联储加息。他表示,美联储正在犯错,将货币政策收得过紧。因对美国经济较为乐观,在刚刚过去的9月里,美联储宣布上调利率25个基点到2%至2.25%区间,并在声明中暗示今年还要加息一次,同时重申2019年还将逐步加息。

上述言论令美股市场进一步承压。此外,近来美国债券收益率不断走高,显示与之逆相关的债券价格走低,债券市场在股市暴跌当天没有成为“避风港”,这一动向引起了市场分析人士的更多担忧。

工银国际分析认为,美债收益率短期内将在高位震荡,虽然继续跳升概率不大,但债市长期承压格局也难以迅速改变。全面的风险规避情绪将压制全球股市的表现,美股的调整可能才刚刚开始,其他主要市场在风险偏好急剧下降和空头氛围加剧的背景下也面临下行压力。

“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是导致美股下跌的背后原因,资金外流则是导致新兴市场股市不济的背后黑手,正在进行的去全球化则是全球股市崩盘的催化剂。”FXTM富拓中国分析师刘敏表示。

外媒援引盛宝资本澳大利亚市场策略师埃莉诺·克雷分析称,能源价格上涨、美联储加息导致资金成本上扬、流动性萎缩,以及正在进行的去全球化趋势导致企业利润压缩,都已开始影响市场,并且裂缝正在显现。

宜信财富资产配置策略研究负责人李琳博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依然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会对美股形成支撑,但后续受到货币政策及其他政治因素影响而波动的可能在加大,市场需对这些风险保持一定的警觉性。

由美股大跌造成的市场恐慌情绪正在蔓延,但多数机构认为,美股仍有望从经济基本面获得一定支撑,此次大跌并不意味着牛市结束。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黃俊认为,近期美国主要数据显示,经济依然维持向好态势并明显好于欧洲等其他经济体。此外,美股三季报即将开启,市场仍有望从基本面获得一定支撑。

据美国劳工部10月5日公布的数据,9月美国失业率为3.7%,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当月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3.4万个。美联储认为未来失业率将降至3.5%,远低于长期水平的4.5%,核心PCE 物价指数将达到目标水平。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发布报告称,美国利率走高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已步入周期后段、未来增长将放慢的担忧,股票的相对吸引力下降。“但美国经济基本面前景良好,因此本轮牛市很可能再延续一段时间。”

富达国际投资总监梅达·沙蔓特表示,美股出现大跌并非广泛修正,波动主要由科技和电信服务业带动,并无特别的催化剂。他还表示,相较于其他成熟巿场,亚洲市场的估值仍受关注,富达国际投资仍在中国及部分东盟国家看到许多投资机会,主要关注那些受惠于当地经济、消费、保险与医疗发展的高质量企业。

就中期而言,李琳认为,现在提升美股防御性板块配置比例、降低美股周期性板块配置比例是个好的风险应对方式。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