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撤退!106家霍尔果斯影视公司登报注销


来源: 启阳路4号

图示| 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连接通道金雕广场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文|杨越欣实习生付宇彤李军媚 |彭彬

崔永元"阴阳合同”举报,不仅让范冰冰付出了八亿多元的代价,也深深影响新疆的一座偏僻小城——霍尔果斯。

10月12日,霍尔果斯福履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心河影视有限公司和霍尔果斯大禾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登报注销。

这三家影视公司注销,只是霍尔果斯影视公司密集注销的一个缩影。霍尔果斯在鼎盛时期,曾有超过1600家影视传媒公司前来注册,这些公司的高管、股东中,不乏广大吃瓜群众耳熟能详的名字:范冰冰、冯小刚、吴秀波、陈坤、刘涛、徐静蕾……

而当国税总局于7月明确提出加强影视行业税收征管,整顿不合规“税收优惠”政策开始,霍尔果斯这个曾经深受影视公司追捧的“税收洼地”,上演了一场资本“大逃亡”。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根据《伊犁日报》统计,自6月份以来,已经有106家霍尔果斯影视公司登报注销。

由政策利好带来的“注册热”,也因政策利空又被抽离。政策泡沫被政策刺破后,曾经热闹非凡的边境小城如何实现真正的发展?

边境小城成税收洼地

霍尔果斯,是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一个陆路边境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精伊霍铁路、连霍高速公路、312国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在这里结束。

图示|  霍尔果斯地理位置

在蒙古语中,霍尔果斯是“驼队经过的地方”(意指驼站)。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霍尔果斯自古以来就是边境贸易的重镇,隋唐时期就曾是古丝路北道上的重要驿站。

新中国建立后,霍尔果斯成为中苏贸易的西部最大口岸,有研究数据显示,在霍尔果斯口岸经营外贸的伊犁发展公司,其业务就占到新疆对苏边境贸易总额的50%。1962年中苏关系恶化后,两国贸易跌入冰点,进出口贸易往来完全停止,直到1983年11月才重新恢复。

2005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正式启动,成为世界惟一的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上合组织框架下国家间经贸往来的示范区。“错过了深圳特区,错过了上海自贸区,不能再错过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写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大楼旁的宣传板上。

然而,真正让霍尔果斯引起全国关注的,并非其边境贸易,而是影视娱乐产业。

近年来,影片最后出现的出品方中,“霍尔果斯”是高频词汇。甚至《战狼2》、《一出好戏》、《老炮儿》、《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热门影片,出品方中均有在霍尔果斯注册的公司参与。

图示| 参与制作发行的影视公司:部分

不仅是冯小刚、黄渤、范冰冰、吴秀波、杨幂等娱乐明星在这里注册过公司,许多国内知名影视传媒公司,也在这里“开户”,包括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博纳、乐视、华策、欢瑞世纪等。

图示| 在霍尔果斯注册的影视公司:部分

吸引无数影视公司来到这个边陲小镇的,是这里的税收优惠政策。

2011年,霍尔果斯成为新的经济开发区,国税与财政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对这里实行“五减五免”的税收优惠,即政府规定目录内的企业(含影视、文化传媒服务业企业)五年内可免征企业所得税,五年后当地政府部门还将返还税收,最高返还比例达50%。

图示| 国家税务总局通知

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查询公开资料发现,而霍尔果斯提供的税收优惠远不止这些。例如,企业的增值税(中央和地方共享税收,最后按50%:50%分)及其他附加税(100%地方留存)总额地方留存部分(即50%的增值税和100%的附加税)年缴纳满100万开始按比例奖励,一般奖励15%-50%;

图示| 霍尔果斯税收优惠:部分

有媒体曾算过一笔账,以与杨幂相关的霍尔果斯嘉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为例,其公布的年报显示,2016年销售(营业)收入为32401.12万元,利润总额为13835.33万元,粗略计算其当年企业所得税(通常为利润的25%)应缴3458.83万元,增值税(营业收入的3.7%)应缴1198.84万元,划拨地方的为599.42万元。但是凭借霍尔果斯的税收优惠政策,该公司当年实际纳税总额仅为929.77万元。

大批企业入驻使霍尔果斯地方财政收入大增。霍尔果斯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霍尔果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亿元,增长278%;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8亿元,增长73.3%。

“空壳公司”与“代办公司”兴起

在如此优惠的税收政策吸引下,霍尔果斯地区新增的注册企业出现爆发式增长。据伊犁州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末,霍尔果斯市注册企业859户,2016年注册企业2490户,2017年1-9月注册企业超过8500户。天眼查资料显示,目前以“霍尔果斯”为名的公司共32147家,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公司有3414家。

图示| 在霍尔果斯注册公司的明星:部分

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注意到,在2017年前三季度注册的这些企业中,98%都是没有实地经营的注册型企业,主要集中在广告影视传媒、股权投资、信息科技等经营地点不受地域限制的轻资产行业。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晓向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表示,因为特殊的税收优惠政策,霍尔果斯成为了近年来的“税收洼地”、“避税天堂”,吸引了很多企业来当地注册,这其中不乏合理利用税收优惠的,也有大量游走于违规地带的。

霍尔果斯实行税收优惠的初衷,是支持西部开发和促进边境贸易,《新疆困难地区重点鼓励发展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中所含的34大类中的行业,都能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但如今变相成为影视行业的“避税天堂”。

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财经智库》编辑部主任杨志勇看来,是因为税收优惠政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出现了问题,空壳公司也能享受到优惠待遇,导致轻资产的影视行业公司纷纷聚集,“所以看上去就变成了它们的天堂。”

杨志勇表示,“税收优惠政策本身没什么问题,关键是执行偏了,没有达到真正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目标。过去的做法实际上是把本来应该在其他地方缴纳的税款引到那里,就整体而言财政资金是受损的。”

伴随“注册经济”而生的还有代办注册公司。有媒体报道,2017年霍尔果斯当地的财税代办公司多达400多家,有人形容当时霍尔果斯市行政办事大厅里“人山人海,黑压压的一片,排队排一天,都办不上业务。”

一家当地成立于2014年的注册代办公司告诉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要想在霍尔果斯注册企业,只需要公司法人来到当地,代办公司会帮忙准备所有相关材料,并代为办理手续。“最多一周时间,快的话2-3天就能把手续办完”,该公司的业务人员表示,而代办公司则收取每年三万元左右的服务费。

该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份《新疆困难地区重点鼓励发展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试行)》,其中涉及35个行业的467项活动,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企业业务在目录包括的范围内,就可以在霍尔果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

对于这类代办公司的存在,张晓表示,代办注册是一种委托代理关系,法律上是予以认可的。

影视公司大逃亡

但是从今年年中起,国税总局明确提出加强影视行业税收征管,整顿不合规“税收优惠”政策,霍尔果斯开始上演资本“大逃亡”。据《证券时报》报道,6月以来已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其中包括徐静蕾、冯小刚等多位知名艺人担任法人或持股的企业。

张晓表示,明星注销在霍尔果斯的企业,实际上在范冰冰事件之前就有苗头。从年初开始,霍尔果斯税后政策就已收紧,要求企业实体落地,并且取消了部分税收优惠政策。这对于注册在霍尔果斯的空壳企业已经是一重打击。

2018年1月,霍尔果斯开始对“一址多照”现象进行整改,实行“一址一照”。同时,霍尔果斯也暂停了当地的增值税返还政策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2018年3月,霍尔果斯召开“财政部专员办进点见面会”,会上财政部监察局指出“空壳公司”现象严重,企业通过转移定价、关联交易逃税,企业及母公司会计信息造假等问题。

4月3日,霍尔果斯2118家企业因税务存在疑点问题被要求自查,影视文化类企业占据多数。4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工商行政管理局下发《关于暂停执行“一址多照”政策的通知》。在杨志勇看来,霍尔果斯税收环境趋冷“不是政策收紧,是在规范执行”。

“今年来办注册的企业,和去年比少很多来”,上述霍尔果斯注册代办公司的业务人员对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表示,从年初开始当地对企业注册进行整改,清理不规范的企业,导致注册企业数大量减少。

杨志勇则向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表示,税收优惠政策权限在中央,有些地方通过各种财政奖励的方式返还税款,实质上是在越位实施税收优惠政策。随着近期无锡税收部门多名官员被问责,国家税务总局也已就影视行业税收加强征管采取措施。

代办公司也透露,目前公司在霍尔果斯当地注册,必须有固定工作地点,并给在当地雇佣的工作人员缴纳社保。并且,“现在注册要先去对应的监管部门拿批复,有了批复工商局才给注册,以前只要资料齐全,符合注册标准就行,现在不行了”,该工作人员说道。

然而,除霍尔果斯外,上海、无锡、东阳、海口等地也为影视明星企业提供低税收的“温暖港湾”,为什么受伤的偏偏是霍尔果斯?

原因还是与霍尔果斯只是引进了避税“空壳”,而没有真正带动影视产业落地有关。例如浙江东阳试验区对入区企业实行营业税、城建税、增值税、所得税“两免八减”政策的同时,当地还有著名的横店影视城,使影视公司在当地有实际的业务活动发生,并且通过影视公司和明星的品牌效应,拉动当地旅游业发展,推升房价,从而实现了税款“回收”。

而反观霍尔果斯,因为地理位置偏僻,远离文化资源和资本聚集的发达地区,实际上并不适合影视产业的发展,所以影视公司即使不远万里来到霍尔果斯,留下的也只是一个“空壳公司”和一沓的注册文件。

正如霍尔果斯市长杰恩斯·哈德斯也在接受采访时坦承,“深圳是这样从边境的小渔村发展起来的。我们有没有可能在中国的西部也打造这样一个城市?当然,深圳面对的是经济高度发达的香港,而我们面对的不是,这是现实。”

对于注册经济和“空客企业”的问题,霍尔果斯市长杰恩斯·哈德斯表示,“当时更多考虑经济发展,也追求一些经济数据,什么样的企业都招进来,比较急于求成。当时大家可能有与内地攀比的思想,没太考虑到后面的问题。这也是外界批评我们的一个原因。外界的批评是给我们提醒,提醒霍尔果斯以后应该怎么弄清楚、把握自己的方向,不能漫无目的地招商,而是要精准招商,往实体经济上引,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都要围绕这一点。”

注册地经济前景几何?

除了霍尔果斯,江苏无锡、浙江东阳都是影视税收洼地。

2017年1月,无锡市政府推出最新扶持政策《市政府关于支持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建设发展若干意见(2016-2020年)》,为支持园区发展建立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电影产业园每年以完成1亿元税收为基数,超基数市级留成部分的80%以产业资金形式支持园区发展。实行税收贡献度奖励,前3年,其征收的增值税、所得税按照市级留成部分的80%由专项资金进行奖励,后两年按50%进行奖励。

对入驻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核心区一期及二期的知名影业公司、后期制作公司以及名人工作室,酌情给予1-3年减免租金,500平方米以下部分免租金、500-1000平方米租金减半的扶持;对落户园区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制片企业、后期制作企业、上市公司总部,注册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经认定后给予50-100万元的奖励……

无锡的税收优惠,吸引了范冰冰李晨、刘诗诗、王宝强、赵丽颖等明星在该地注册公司。

浙江东阳税收优惠力度也较大。2010年,东阳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表示,加强财政扶持,具有特殊税收政策。实验区设立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实验区内影视文化企业,从入区之年起可享受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奖励十年,前二年企业营业税、城建税留市部分按100%,后八年按60%每年度财政分二次给予奖励;实验区内影视文化企业,从入区之年起前二年增值税留市部分按100%,后八年按60%每年度给予一次性奖励;从获利之年起前二年企业所得税留市部分按100%,后八年按60%每年度给予一次性奖励。

事实上,不单是影视公司,其他行业也存在“注册地”经济现象。

2011年10月,共青城私募基金创新园由共青城市政府和中航资本共同发起设立。今年4月,江西共青城宣布,入园基金从起初的2家,到如今超2800家,设立的基金规模突破1900亿元,影响的资产规模超7500亿元。私募基金创新园设立七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

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曾前往江西共青城的私募基金创新园探访,发现园区主要包含草坪及一栋3层办公楼,无其他建筑,基本无私募公司办公人员,且多家私募公司共用一个办公地址。

私募公司扎堆的背后,源于共青城私募基金创新园提供有别于其他地区的税收优惠。在当地,合伙人性质的基金,一般都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只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注意到,2016年年初,建设特色小镇号角的吹响,到2017年结束第三批特色小镇申报前,已批复403个国家级特色小镇,以及96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而这些小镇,多靠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吸引入驻,其中不乏基金小镇等,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特色小镇烂尾的声音。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许多地方并无相关产业基础,一味通过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吸引企业入驻,并非长久之计,霍尔果斯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各地做产业规划应因地制宜。”宋清辉建议。

附图:6月1日以来登报注销的霍尔果斯影视公司:


欢迎关注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