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PO发审会下周暂停 专家:别将“空窗”与停发划等号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昨日晚间,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关于“组织发审委委员调研企业融资”的简短消息,称下周将不召开IPO发审会。

该消息称,为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下周证监会拟集中组织发审委委员就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相关事宜开展调研,因而没有IPO发审会安排。

与此同时,证监会昨晚发布了核发IPO批文的信息。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合计融资额不超过9亿元。

自本轮新股发行重新启动以来,证监会一直保持新股常态化审核、常态化发行,按期公布发审会召开安排,并于每周五公布当周核发IPO批文的情况。

新股发行常态化是否又走到了十字路口?

资深专家分析表示,由于需要完成会后事项,发行人从上发审会通过审核到拿到IPO批文还有一定的周期,下周不召开IPO发审会并不意味着当周没有IPO批文发放,也不意味着已取得IPO批文的发行人将暂停发行程序。因此,不能将发审会的“空窗”与IPO停发直接画等号。

然而,“谈IPO色变”确实是困扰A股多年的问题,每遇行情波动,市场上就会出现停发IPO的建议。

历史上,A股市场共经历过9次IPO暂停与重启,IPO暂停的原因多与市场下跌有关。但实际上,IPO对二级市场指数的影响并不都是负面的。

中信证券有研究表明,IPO暂停期间市场有过大涨也有过下跌,IPO重启之后短期内呈现震荡走势,但重启一年内大概率是上涨的。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安排发审委委员调研再融资事宜,并暂停一周IPO发审会的安排,既与既定的工作安排有关,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呵护市场、稳定市场信心的用意。

2016年底以来,A股市场一直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同时,监管部门调整发行监管思路,严把审核关、重点盯防“带病申报”的项目,不断强化信息披露要求、防止“病从口入”。

在新的发行监管思路下,IPO过会率逐渐下降。而且,监管政策对再融资业务也作出了更为严格的规范,并在放开市场化并购重组的同时严厉打击重组乱象。

经过近两年的时间,A股IPO“堰塞湖”的问题得到纾解,常态化新股发行政策也向市场释放了较为稳定的预期。

权威统计显示,2017年初至2018年8月,共有493家企业完成A股发行,融资规模共计3199.72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在IPO的占比高达80%。同期,A股市场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达3.24万亿元,公司债及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达到4.6万亿元。

上证报记者根据证监会每周公布的IPO批文发放情况统计,今年4月到9月的6个月里,证监会共发放IPO批文45个,涉及27家沪市公司和18家深市公司(其中,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分别为10家、8家)。

   

(统计制表实习记者王红)

证监会近期发布了启动发审委换届工作的消息。目前履职的第十七届发审委成立于2017年9月30日,是证监会改变发行监管思路后成立的一届主板与创业板合并的大发审委。

截至2018年9月27日,第十七届发审委共审核IPO项目454个。根据证监会的工作安排,第十七届发审委将工作到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为止。

这则发布于9月28日的消息中还提到:“为进一步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稳步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工作……决定启动发审委换届工作”。

事实上,从近期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对发行监管工作的公开表态来看,截至9月底,新股发行常态化的提法也一直没有变。

(实习记者王红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孙放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