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券时报:不可让垃圾股钻了退市制度的空子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罗曼

中弘股份近年经营陷入困难,业绩巨亏、债务逾期、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股价自上一次精准回到1元面值后,至昨日已连续16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1元面值。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将终止上市交易。

2012年沪深两市引入“1元退市制度”,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投资者不要迷恋所谓的壳资源,炒作垃圾股,这是市场走向成熟的关键一步,也一度被寄予厚望。但“1元退市制度”出台6年间,尚未有一家上市公司因触发该退市条件而退市。

一方面,按照规定,需要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均须在1元面值以下,只要有1个交易日股价在1元以上就可重新计算,导致这条退市法则极易被钻空子。另一方面是A股壳资源价值依然存在,炒壳游戏屡禁不止。绩差公司拼命保壳,投机者疯狂炒壳,越是接近20个交易日这个重要关口,炒作氛围越是浓厚。比如中弘股份,股价自从上一次回到1元面值后,距离1元的保壳线大多没有超过1个涨停板的距离,稍有波动,即可跨越1元大关。而参与炒作的投资者相信,退市会让所有相关方利益受损,参与各方不会坐视不管,有充足的动机让股价回到面值之上。因此,公司股价在1元面值附近形成了一个锚点,导致正常的市场价格机制失效。这就是投资者投机心理与退市制度的典型博弈。事实上,与其他“困难”公司相比,中弘股份当前的基本面很难说支撑其80亿元的市值是合理的,市场之手已然失灵。

在纳斯达克市场,如果公司在警告发出的90天里,不能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自救以改变其股价,将被宣布停止股票交易。在被强制退市上市公司中,少有炒作,因“1美元退市标准”被迫退市的公司数以千计。

过去我们看到保壳、炒壳产生了一个巨大的利益链,但这些因为各种保壳手段留下来的垃圾股多数是在占用A股资源,严重扭曲了股价信号,破坏了股市优胜劣汰的资源配置功能。A股“1元退市制度”真正得以实施,意味着将退市决定权直接交由投资者“用脚投票”,理性投资被真正激活,投资者走向成熟,不再博弈退市制度、炒作垃圾股,保壳、炒壳失去市场,股市交易活力与资源配置效率将会得到极大提升。因此,若A股出现因触发“1元退市制度”而摘牌的个股,将具有巨大的标杆和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