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这个增发模式重现江湖,招商证券铤而走险要“接盘”?


来源: 中访网财经

若不是10月9日晚间拓斯达的一则公告,公开增发已几乎被上市公司集体“选择性遗忘”。时隔四年,这一并不常见的融资方式再冲出江湖,券商包销的模式下风险从发行人转移到券商,招商证券此举也因而被作是“铤而走险”。不过,上半年财报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年初投行保荐频频受挫的招商证券真的足够“实力雄厚”吗?

2018年10月9日,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一则公告显示,其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8 亿元人民币,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江苏拓斯达机器人有限公司机器人及自动化智能装备等项目。与此同时,拓斯达聘请了招商证券作为此次发行的保荐机构。

公开增发的重出江湖在业内备受关注,接下拓斯达的公开增发项目的招商证券此举被也称作为是“铤而走险”颇为瞩目。

近期,网传招商证券近期停止异地路演,援引理由“预算快用完”,随后官方被辟谣。而如今招商证券投行业务大幅萎缩,是否券商日子太难过,为求业务无视风险?

接下公开增发项目,被称是“铤而走险”

从2014年5月6日的沧州大化公开增发后,迄今为止的四年间A股再无公开增发。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方式有很多,究竟为何公开增发却会被这个市场上的所有上市公司集体“选择性遗忘”?

公开增发与定向增发相对应,而定增再融资的方式定价灵活,套利空间也更为宽裕,公开增发尽管具有募集资金规模大,和定价效率高的优势,但发行风险大,易受到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此外由于公开增发将风险集中于主承销商,业内鲜有券商愿意接手。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规定,公开增发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均价,属于市价发行,客观上公开增发要成功实施,需要股价处于上升区间,否则很容易发行“失败”。

故而,近年来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方式当中定增更为常见。

不过,随着2017年市场风向转变,定增市场逐渐萎缩。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完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规则,收紧定增发行。2017年5月27日,证监会再发《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剑指减持乱象,对定增的退出做出规定。监管从发行端与退出端的双向收紧,令定增市场不再繁荣如旧。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年初以来,至少有13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批复到期后放弃发行。随着定增市场的萎缩,对于首单公开增发,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开增发复出,有望为当下有着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提供一个新的方向。没有锁定期约束的公开增发或在未来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新思路”。对于券商而言,同样也会是增加收入来源的一种方式。

上限8亿的公开增发,显然若是顺利的话能够为招商证券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然而,公开增发的主要特点之一的券商包销模式,也令招商证券需承担起不小的压力。

公开增发的券商包销模式下,不再需要发行人保底,对于发行人而言风险较小的同时也意味着这一部分的风险转到了保荐券商的身上。因而招商证券接下这单公开增发项目也被业内视作是“铤而走险”。

那么,招商证券接下拓斯达这单项目是否是出于“艺高人胆大”?

营收和净利双降,投行业务打“六折”

在上半年严峻的市场环境中,招商证券此前披露的半年报颇有一丝“寒冬”的意味。

8月30日,招商证券披露半年报显示其在报告期内营收、净利润较于去年同期均有所下滑。2018年上半年招商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7.86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下降18.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07亿元,同比下降29.21%;扣非后净利润17.99亿元,同比下降29.88%。

在半年报中,招商证券的主营业务被划分为经纪和财富管理、投资银行、投资管理、投资及交易与其他,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投资银行与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下滑42.79%、30.65%。

null

图片来源:招商证券半年报

其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招商证券股权承销金额和家数相较于去年同期均有所下滑。

null

图片来源:招商证券半年报

据Choice数据显示,年初至今,招商证券IPO项目共13家,从数量上在券商当中排名第三位。但审核结果显示,上半年至今这13家企业的IPO项目仅有5家通过,其中青岛农村商业银行取消审核,38.46%的通过率令招商证券在券商通过率排名中落于30位。

null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再融资方面,今年以来,据Choice数据显示,招商银行作为主承销商的上市再融资项目共有10家,在整体券商行业当中仅排名第9,其中多数上市公司属于制造业。

此外,今年5月时,由于泰山投资信披违规,招商证券作为承销商与浙商银行双双被约谈。

8月20日晚间,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执掌公司帅印七年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岩已于近日辞职。王岩任职期间,招商证券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但其离职后不久招商证券所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中营收净利双双下滑,为招商证券再蒙上了一层阴影。

日前一则关于招商证券的消息在网上传开,该消息指出,招商证券下发通知要求从10月起暂停异地路演,未经批准开展异地路演的,费用不予报销。有网友随后调侃招商证券是为了“活下去”暂停异地路演?不过不久后,招商证券即对此进行了回复,指出传言纯属误导。

招商证券表示,短信的内容“一、是督促研究员快点报销。通常研究员会把在外路演调研的费用留存较长时间后,一次性报销。这导致四季度的财务报销笔数多,数额大,忙不过来,发通知是督促有关人员及早履行报销手续。今年招商证券路演得比较多,第三季度已接近用完全年路演预算,第四季度的路演需要再次增加预算。在旧的预算快用完,新的预算还没下来的“空档期”,路演是要适当控制的。”

有知情人表示,该消息为研究所给分析师发的普通短信,这个短信十多年来每年三季度都要发。仅仅是一场“乌龙”却引来一片唏嘘,或是入秋以来,券商业内已凉意渐浓,招商证券也无例外。

(作者: 王雪微 内容来源: 新金融圈)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