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汽集团9月销量负增长,为何买房的人少了,买车的也少了?


来源: 瀚海观察

作为国内龙头车企的上汽集团已经开始感受到汽车寒冬的压力。10月11日,上汽集团公布了最新的销量数据,在刚刚过去的9月,上汽集团汽车销量61.1万辆,同比下跌了8.2%。上汽大众9月销量18.8万辆,同比下跌14%。

其中,朗逸销量同比下降 16%,桑塔纳销量同比下降 2.7%,途观销量同比下降23%、帕萨特销量同比下降 9.7%。上汽大众前 9 月累计销量 151.7万辆,同比增长3%。

null

与此同时,是房地产销量的惨淡,国庆期间,统计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的商品房成交继续缩量,北京和深圳多数时候一天只卖出几十套,开发商不断加大促销力度,打折、降价、送车等优惠措施频出。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6日,深圳共成交新房住宅191套,均价每平方米5.4万元左右。除10月1日成交50套外,10月2日至6日,分别成交28套、28套、25套、34套、26套。北京的楼市同样清冷。由于数据不完整,目前能查到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2日至6日,北京共销售住宅51套,均价每平方米4万元左右。其中,10月4日仅成交2套。

说实在很多朋友都不会觉得房地产和汽车的销售到底是有什么关系?本身在我们看来无论房地产和汽车都是一种耐用消费品,他们的消费金额很大,同样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说,购房和购车都是家中的两件大事,有房有车,一直都被称为中国人,非常重要的事情。

null

其实我们看到买房和汽车销售会不会为什么会同时出现减少了,其实这种同时减少,我们觉得应该是对预期的一种判断性。我们看到当一个经济体如果是未来最特别是在楼市股市,等资产泡沫不断高涨的时候,大家都会愿意去购物,愿意去消费,主要原因就是在于大家觉得未来这些资产泡沫还是会增长的,未来我们一定会更加有钱的,这个就是一种消费的预期判断性。

但是随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理念的一个快速贯彻实施,”房住不炒“已经成为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主旋律。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我们都会逐渐认识到,房地产正在向着一个居住属性的房产转移,房地产市场,未来将不会具备投资性和投机性。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大家对未来的资本预期也就开始降低,大家觉得未来房子将有可能不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一个收益性。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除了房地产之外,中国的股市也处于一个十年以来的低位,在这样的大趋势下,由于房地产不景气,而股市等资本市场也很难带来额外的收益,大家购买大额消费品的趋势也就会降低。

null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可以认为金钱是带有本身的性格和流动性的在,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我们会觉得如果我们有钱了,特别这种钱来的比较容易,比如说从资本市场来的,或者是说从房市中赚来的钱,我们就有一种冲动,把它快速的给消费掉,但是如果这个钱来得非常困难,比如说是我们努力工作中来的,那么我们就可能会不愿意用把这笔钱用于快速消费。

这是消费心理学所带来的问题,所以当股市楼市这种能够带来快速资本财富的市场开始消退的时候,我们的大额消费冲动和需求就会降低,这个是大家消费心理的一个必然体现。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以汽车以奢侈品为代表的一种大额消费将有可能进入一个消费下滑的一个阶段,主要原因是大家的消费心理已经发生了变化。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