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周末5大利好 春天还会远吗?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一个周末5大利好:刘士余跟股民开会,深圳政府百亿"入市",险资又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中国基金报泰勒

大家好,这个周末利好不断。

上周全球股市集体跳水,不仅美股从历史高点大幅下跌,欧洲和日本股市今年以来涨幅也全都转负,而A股也创下了近4年以来的新低,市场担心下一步A股何去何从。

而这个周末,监管层不断释放利好,向市场表达出非常强烈的暖意,释放出非常强烈的政策信号, 而且具有针对性。

基金君给你梳理一下。

利好一:刘士余与股民座谈

据证券时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今天下午与股民座谈,听取大家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

14日晚间,证监会发文,召开投资者座谈会。

全文如下:

刘士余召开股民座谈会,从个人投资者的所求所想出发,贴近市场,问计投资者,可见已了解投资者对市场频频下跌的担忧,体现了维稳市场、呵护市场的意图。

此前最近一次刘士余向资本市场释放信号,是在今年的7月8日、9日。

7月9日晚间23点,证监会网站公布了《证监会召开上市公司座谈会》的文章。文中称,7月8日、9日,刘士余主席、阎庆民副主席分别主持召开上市公司负责人座谈会,一是听取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看法;二是听取对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促进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建议;三是听取对证监会工作的意见。下一步证监会还将继续召开一系列上市公司座谈会。

前海开源王宏远对此表示,A股未来三年至少走赢全球主要市场50%以上

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在国庆节前发布了“棋局明朗,全面加仓”的观点,及上周一持续对中国资本市场看好。今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与股民座谈。

王宏远认为中国A股市场经过大幅度的风险释放后,现在进入了安全区域,他明确提出:现在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A股在未来三年相对涨跌幅将至少走赢国际主要资本市场50%以上,中国将成为全球市场的一个相对避风港。

他认为:一个中长期的、战略性的拐点已经出现,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克服恐惧。

王宏远表示:在其观点发布后,国际市场有一些波动和变化,国际资本市场现在进入了震荡期,但美国和全球市场是在高位,中国是在低位,所以即使美国及国际市场有一定幅度的下跌,这个风险在A股市场早已被提前消化和释放了,对A股的中长期走势没有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王宏远强调:中国幅员辽阔,有14亿人口和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财富和经验,以及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底蕴,使得中国能够抗过贸易战的坎。

此前9月28日,王宏远在公开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并督促前海开源基金全面加仓。10月11日,美股暴跌引发A股也随之大跌,王宏远的逻辑明确坚定,没有改变。他认为在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中,最大的两个受益者就是中国和美国,大家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理性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从中美两国中长期经贸关系来看,虽然现在正经历着困难,但相信理性会最终战胜情绪。中美两国只能共赢,目前“共输”的形势会倒逼两国回到共赢的道路上。

利好二:深圳政府出手数百亿,为上市公司解燃眉之急

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

深圳已设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经贸信息委、财政委、国资委、金融办等10个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的“风险共济”资金目前已经到位,首批逾20家获“救助”企业也已敲定。

以债权方式为例,据了解,作为管理机构的深圳市高新投、中小担集团等,首先是从深圳市国资委旗下的安居集团取得一定期限的专项贷款,承诺到期还本付息,在实现政策目标的前提下,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自行对借款资金进行管理,自负盈亏。

“管理机构可以通过委托贷款、过桥贷款、向实际控制人借款、受让股票质押债权、提高股票质押率等多种方式,向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困难。”知情人士称,“管理机构通过利息收入和盈利分成两种方式实现收益。相关利率不宜过高,以不超过9%为宜;管理机构可与实际控制人签署相关协议,待股票价格回升后,扣除利息等全部成本,盈利按照双方约定比例进行分成,但管理机构分成一般不超过30%。”

股权方式也一样,管理机构需要“力争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基金购买股票原则上不以控股为目的,不做第一大股东,不改变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管理机构与实际控制人约定在一定期限内,参考市场价格,实际控制人赎回股票,基金实现退出。

管理机构是“背”了政策目标和盈利目标双重考核指标的,每月需月中和月末两次向相关部门报送处理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有关工作情况。上述人士称。

伴随着股市的下跌,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票质押面临平仓风险。

接近专项小组的人士表示,“实际控制人股票质押风险可通过不同渠道传导给上市公司,例如股票平仓导致实际控制人变更影响上市公司经营稳定性、实际控制人无法履行融资担保承诺对上市公司流动性产生冲击、实际控制人与上市公司连带债权债务交叉违约风险等。如果出现大批上市公司陷入股票质押危机的情况,将对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稳定发展造成破坏。”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一家电子制造企业董事长谈及深圳及时出手有可能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时,一度哽咽。“我的质押率高,一方面是因为看好未来,另外一方面是因为股价持续下跌补仓所致。公司上市12年来,我从未卖过一分钱股票。感谢深圳市政府。”

目前深圳国资旗下平台陆续入股科陆电子、怡亚通、英飞拓、梦网集团、英唐智控等多家民企,规模为全国之最。

值得一提的是,近半年来,深圳国资整合动作较大,如深粮集团重组,深深房与恒大的交易,深铁入股万科等。在全国国资改革中,深圳国资一直走在前列。

利好三:证监会公布了发行增发和补充流动资金政策

10月12日,证监会刊发《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2018年修订)》,对并购重组中的一些常见问题进行了细化。

其中最具重磅意义的一条修订是:募集配套资金可部分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

10月12日文件显示,考虑到募集资金的配套性,所募资金可以用于支付本次并购交易中的现金对价,支付本次并购交易税费、人员安置费用等并购整合费用和投入标的资产在建项目建设,也可以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

证监会依然对“补血”及偿债的比例进行了限制:募集配套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的比例不应超过交易作价的25%,或者不超过募集配套资金总额的50%。

证监会此前的规定,是为了防止相关主体滥用配套融资便利、规避“借壳上市”、遏制投机套利,引导市场预期回归理性。随着市场乱象得到遏制、制度趋于完善、交易更加规范,近期也有业界有声音认为,对配套融资用途过于严格限制,会导致部分上市公司为了融资编造项目,这反而违背了监管初衷。

某投行人士表示,此次修改虽然给出了25%、50%的限制,但是允许配套融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更加合理了一些。

利好四:下周不开IPO发审会

周五晚间,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关于“组织发审委委员调研企业融资”的简短消息,称下周将不召开IPO发审会。

该消息称,为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下周证监会拟集中组织发审委委员就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相关事宜开展调研,因而没有IPO发审会安排。

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原因是“组织发审委委员调研企业融资”。不应将IPO空窗等同于IPO停发,但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安排发审委委员调研再融资事宜,并暂停一周IPO发审会的安排,既与既定的工作安排有关,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呵护市场、稳定市场信心的用意。

利好五:监管层鼓励险资积极参与解决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保险资金,是A股市场一股重要的力量,在前几年曾有过近乎疯狂的表演。经过多番锤炼,保险资金当前在市场上已经不算活跃,在保持低调。

但是,面对上市公司流动性问题,保险资金被监管层鼓励参与其中。10月13日,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鼓励保险机构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地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任春生透露,以前保险资金做股权投资是有行业限制的,未来可能就没有行业限制了,优化结构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修订股权投资和保险私募基金的监管政策,采用负面清单的方式再结合正面引导。任春生说,要以股权形式撬动保险资金发挥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长期资金。

任春生还表示,推进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这些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注册制改革,推进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交易,丰富保险资金的对冲工具和管理工具,发挥“保险+融资”的综合优势,来创新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形式。

A股刚刚经历惊魂一周

受外围股市大跌影响,国庆节后首周A股跌幅较大,上证综指单周跌幅达到7.6%,大盘跌破“熔断底”,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同期跌幅也高达10.13%、11.32%,A股市场一片风声鹤唳。不过,周五A股出现反弹,夺回2600点。

而美股在周三、周四两天,道指累计暴跌超1300点,创下2月以来最大跌幅。

市场受到重挫,本已低迷的A股雪上加霜。国泰基金的基金经理程洲直言,对于此类外围市场的扰动不必太过担忧。

诺德基金也认为,短期悲观情绪宣泄之后,市场有估值修复的内在需求,现阶段不宜过度悲观。从中长期视角看,资产价格最困难的阶段可能即将过去,核心原因在于全球流动性会边际改善。一方面,市场普遍预期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若兑现或将改变美债收益率高企和美元强势的局面。另一方面,美股从高位回落之后,会带动风险偏好下行,增加对美债的配置从而为全球的流动性环境带来边际的宽松。

包括诺德基金在内的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减税降费、稳增长、促消费”改革措施逐步落实,市场对长期增长的预期将会得到改善。

根据新浪财经报道,去年公募冠军东方红资管副总经理林鹏近日在内部路演沟通时表示,当下A股虽然面临外部环境、短期因素等“叠加”对市场的冲击,但未来中国经济总体是稳定的。各行业内部的分化会加大,优秀公司的竞争力依然在提升,值得选择。

林鹏表示站在今天的这个时点,发现公司的价格可能更便宜了。如果把投资期限放得久一点,也许会发现当下只是很多公司长期增长中的一个小波澜,对优秀的公司依然充满信心。

另外,公募基金进入好做不好发的阶段。

熟话说,好卖不好做,好做不好卖。市场底部的时候,基金销量通常很低,而市场火热的时候,基金销量通常很火爆。

今年1月份市场高位,300亿爆款基金火热销售。而今,发行失败案例频现,今年以来已有超20只(A、B份额分开算)发行失败,大量的基金发行成功规模,都是刚刚达到2亿份的成立要求。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