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值跌去五百亿 云南白药控股股东酝酿整体上市


来源: 经济观察报

10月10日,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38.SZ,下称“云南白药”)发出一则继续停牌的公告,称公司正计划将控股股东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但事项面临不确定性,公司继续停牌。

“我们本来计划是在本月复牌,但重组涉及事务太多,具体复牌的时间推迟,请及时关注公告。”云南白药证券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自去年云南白药的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白药控股”)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外界对其改变均在拭目以待,但与此对应的是,云南白药的股价已经缩水不少。以2018年5月28日的股价高点——118元/股来计算,至其9月18日停牌之时的每股70.23元,短短四个月时间,云南白药的市值已经跌去约500亿元人民币。

混改之后,云南白药业绩增速下滑

时光追溯到2006年底。

民营企业家陈发树通过他控制的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都”),花费253.69亿元对白药控股进行增资,取得了50%的股权,后被其他股东增资稀释至45%。

另外一位江苏籍企业家吴光明,通过他的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鱼跃”),拿出56.38亿元人民币,获得了白药控股10%的股权。

自此,云南白药这家历史悠久,配方被视为国家机密的云南地区最大规模上市公司完成了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混改完成之后,受到国际形势等多方面影响,云南白药的股价不容乐观——从2018年年初至今,云南白药的股价下跌了30%。

云南白药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之后,陈发树和吴光明两位总计以310亿元人民币现金的代价,获得了白药控股55%的股权,由于股权分散,云南白药从云南省国资委实际控制变成一家无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市值仍然位居云南上市公司第一位。

仅仅从对云南白药的间接持股份额计算,2018年,陈发树在云南白药的这一波股价下跌中,持股浮亏超过90亿元;另外一位民营企业家吴光明对云南白药的投资,持股浮亏超过20亿元。

在5月份,云南白药股价抵达历史最高值的时候,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对上市公司提出不少问题,其中包括有:“云南白药进行混改后对其股票市场有什么影响?”、“云南白药进行混改后其行业地位有什么影响?”

云南白药回复称,混改是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白药控股层面上进行的,公司股票二级市场表现受多方面综合因素影响。白药控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带来的体制机制上的改革红利,未来将助力公司在行业竞争中取得更大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

不过,从云南白药2017年财报、2018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所披露的业绩表现看,通过财务数据对比,云南白药的营收增速明显放缓,2018年半年报,云南白药营收为129.7亿元,增速为8.47%。而去年同期的增速是14.43%;

值得注意的还有另外一个指标,那就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股东净利润,2017半年度净利润是14.36亿元人民币,而2018年这一数值是14.18亿元,首次出现负增长。

不过,在云南白药的2018半年度报告中,管理层并没有对股东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出现负增长作出任何解释和分析。

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持有云南白药最多股权的陈发树于2018年6月成为白药控股的法人代表兼董事长。

三个月之后,云南白药宣布,计划吸收合并白药控股,酝酿整体上市。

白药控股的多元资产

白药控股手上的核心资产,除了持有41.52%股权的上市公司云南白药之外,还有三家全资子公司和五家参股子公司。

三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云南白药天颐茶品有限公司(下称“白药茶品”)、云南云药有限公司(下称“云南云药”)、云南白药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白药投资”)。涉及茶叶类、地产、金融、流通、医药等多元领域。

这三家全资子公司里面,又以云南云药的资产较大,其注册资本金达到6.6亿元人民币,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中药材种植、各类中西药品及保健品的研究开发。白药控股为云南云药总计有18亿元的债权担保,分为两期。

白药茶品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2000万元,主要生产销售滇红类云南红茶,旗下还有一个茶叶庄园和一家茶厂。

白药投资的资产规模也比较可观,下设及两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深圳聚容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2.5亿元)、云南白药大理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2.4亿元);两家参股公司云白药征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和上海信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白药投资主要涉及的产业为地产和金融,在云南白药没有公布详细方案之前,经济观察报记者无法估算其地产和金融方面的资产规模,但白药控股的地产项目较为单一,主要是在云南大理一处开展业务,并配套有园林绿化公司。

除了这三家全资子公司之外,白药控股的另外5家参股公司分别是:云南中科云药有限公司(持有45%股权)、云南医药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持有10%股权)、云南博远医药网有限公司(40%股权,另外60%股权由云南云药持有)、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45%股权,600998.SH,下称“九州通”)、昆明金殿只要有限公司(持股不详)。

按照目前九州通市值来算,白药控股持有九州通的股权市值约3.8亿元人民币。

“我们现在重组顾问、三家股东、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正在抓紧对白药控股的资产整合进行相关事务工作。白药控股会有哪些资产装进来,我们现在也无法全部说清楚,详细的一切都请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云南白药证券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回复称。

对云南白药而言,吸收合并它的控股股东——白药控股,可能会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过程,重组完成之后,白药控股的高管是否会取代云南白药的高管层,陈发树是否会担任云南白药的董事长,这一切都等待揭晓。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