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200只基金年内跌幅超过30%,像极了2008年……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公募基金年内的表现,像极了2008年。

国庆节后的市场走势,更加强化了这一现象。

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上证综指年内下跌21.88%,创业板指数跌幅高达28%。市场主流指数悉数下跌。

在10月11日市场大跌之后,在2560只偏股基金中,年内跌幅超过20%的基金刚好1000只,年内跌幅超过30%的基金多达200只,跌幅超过40%的也有12只。

年内上涨的基金屈指可数。截至10月11日,年内上涨的基金仅有287只,大多属于将资产重心投向债券的基金,除了遭到机构大额赎回后将赎回费计入基金后推高净值的基金,年内涨幅超过5%的基金仅有10只。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2560只偏股基金中,不少将资产重心投向债券,还有数百只属于保本基金和打新基金。“真实”的偏股基金业绩数据,可能要比数据表现的更为糟糕。

年内表现落后的偏股基金(截止日期:2018年10月11日)

上述情况像极了2008年。

从2008年市场表现看,当年10月底大盘见底,截至10月31日,上证综指下跌了67.14%。公募基金跌幅同样惊人,偏股基金悉数下跌。在213只偏股基金中,跌幅超过50%的有161只,跌幅超过60%的有39只。

2008年表现落后偏股基金情况(截止日期:2008年10月31日)

通过比较2008年和2018年的偏股基金表现可以发现,两者有一个共同特征:大幅跑输业绩基准。

从2008年偏股基金表现看,根据不完全统计,在跌幅居前的基金中,几乎全部跑输业绩基准10%以上,部分基金跑输基准高达30个百分点。

从2018年偏股基金表现看,仿佛2008年重现,在表现落后的基金中,几乎全部跑输业绩基准15%以上,部分基金同样跑输业绩基准30个百分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偏股基金大幅跑输业绩基准,属于市场处于大底部的重要信号之一。这主要是由两个方面原因造成的:

第一,对于偏股基金来说,通常情况下,大部分偏股基金的业绩基准为主流指数×80%+债券指数×20%。例如: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0%。

在实际操作中,偏股基金有股票投资限制,通常情况下,在市场上行过程中,会加大股票资产的配置,减少债券资产配置,绩优基金能够大幅跑赢业绩基准。在2015年牛市中,业绩居前基金回报超过200%,大幅跑赢业绩基准。

在市场下行过程中,基金经理通常会加大债券资金的配置,减少股票资产的配置。但在市场底部极端行情出现时,部分基金看错市场把配置做反,导致大幅跑输基准的情况出现。

从过去几年偏股基金表现看,2010年和2011年,上证综指跌幅均出现过20%以上的阶段性跌幅,但从偏股基金表现看,并没有出现大幅跑输业绩基准的情形。

第二,公募基金的操作趋同属性,导致大幅跑输业绩基准的情况,只有在极端行情才能出现。

通常情况下,公募基金的投资策略大致趋同,在牛市行情和熊市行情中,往往会出现明显的抱团持股现象。牛市中抱团导致业绩大幅跑赢基准,在熊市中恰恰相反,当抱团持股的部分基金撤退时,往往会出现极端非理性下跌现象。在熊市末期,不少白马股突然大幅下跌,往往就是部分基金撤出造成的。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