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企接手民企股权是救市还是抄底 国资委:不存在谁进谁退


来源: 第一财经网

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债务违约更趋频繁,地方国资接盘民营企业股权的步伐不断加快。迄今为止,包括深圳在内,山东、福建、四川、河南等十余个省市的国资,均已下场接手民营上市公司股权,提供流动性支持。

据第一财经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已有近160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其中22家接盘方为国资,接盘总市值已超过1330亿元。

国资驰援民企的另一侧是一些舆论对国企民企发展的担忧:国企会不会借此机会大规模兼并民营企业?

10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央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媒体反映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这只是在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更不涉及意识形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5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5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是“两个毫不动摇”的具体化。国企发展要考虑到整个市场环境以及和民营企业的关系。要使国企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通过国企改革和发展来拉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地方国资“救市”逻辑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深圳市政府已安排数百亿元的专项资金,以债权、股权的方式,向A股上市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风险,救助范围包括注册地在深圳,具有一定发展前景,或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等实体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

有知情人士于13日向第一财经透露,早在两个月前,深圳有关部门就计划通过分期进行的方式,筹集150亿元“风险共济”资金,帮助存在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的上市公司化解风险,目前首期资金已经到位,部分上市公司已经获得资金。

上述知情人士介绍,当时深圳有关部门提供的救助上市公司共37家,首批受助企业将从中产生。目前受助企业名单可能已基本确定,并进入尽调、谈判阶段。公开信息显示,怡亚通(002183.SZ)、科陆电子(002121.SZ)、梦网集团(002123.SZ)、铁汉生态(300197.SZ)等企业均已披露将引入国资股东。

与深圳略有不同,四川、河南、北京等地的国资入股民营上市公司,大多通过产业资本进行,是否存在统一安排尚未可知,但有国资入股的上市公司的注册地与相关国资均在同一行政区之内。换言之,本轮地方国资救援的对象,以本地上市公司为主。

华英农业(002321.SZ)9月11日披露,该公司当天与信阳华信投资集团(下称“华信投资”)签署意向协议,双方基于战略合作需要,拟进一步探索股权合作方案,改善华英农业股权结构。9月4日,豫金刚石(300064.SZ)控股股东也以4.67亿元的价格,将该公司1.01亿股(8.42%的股份),转让与河南农投金控股份公司(下称“农投金控”)。

公开信息显示,华英农业是信阳当地上市公司,注册地为河南省潢川县;豫金刚石注册地则在郑州市高新开发区,而接盘的华信投资、农投金控的最终实际控制人,分别为信阳市政府、河南省财政厅。

7月23日,三聚环保(300072.SZ)公告称,经海淀区政府常务会审议,海淀科技股东北京金种子创业谷科技孵化器中心所持海淀科技2%股权,无偿划转给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下称“海淀国投”)。划转后,海淀国投持有海淀科技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同时,海淀区国资委成为三聚环保的实际控制人。公开资料显示,三聚环保注册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与海淀国投同在海淀区。

地方国资接盘的上市公司,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股权质押风险。

以由深圳国资控股的怡亚通为例,截至7月11日,其控股股东共计质押该公司5.66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73.82%。情况类似的科陆电子,股权质押比例更高。截至8月24日,其控股股东饶陆华已质押4.53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9.45%。而赫美集团(002356.SZ)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也已接近100%。

部分国资入股的上市公司,此前也已触及平仓线。豫金刚石6月20日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留希质押的股份,共有2.86亿股触及平仓线。此前,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的3.21亿股也全部触及平仓线。

北讯集团(002359.SZ)9月18日公告称,天津信利隆所质押的股份共9597万股已触及平仓线,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6.65%,占公司总股本的8.83%。自从6月19日以来,该公司股东质押的股份中,已有接近4.3亿股触及平仓线。

国资委回应国企“抄底”民企

关于国企会不会借此机会大规模兼并民营企业,彭华岗于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只是在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更不涉及意识形态。

彭华岗强调,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进和退,都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市场化行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一直以来都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面。始终坚持的原则,就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目的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两个毫不动摇”已经写入了宪法,是认识和把握国企民企关系的根本原则。彭华岗表示,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党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

日前召开的全国国企改革座谈会明确指出,要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同时大力支持和带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护各类所有制产权的合法权益,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无论是“国进民退”还是“国退民进”,都是把国企与民企对立起来,把二者看作利益对立者。实际上,国企民企之间的关系并不是此消彼长的,而是共同做大蛋糕,开辟“国民共进”的新局面。

胡迟则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国企发展不只是国企自身的事情,要放到整个经济发展的格局中来,要考虑到整个市场环境,还要考虑到和民营企业的关系。要使国企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通过国企改革和发展来拉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国企民企实现共赢

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良性竞争、共同发展,是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强大支撑和不竭动力。

彭华岗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向的,也是双赢的。既大胆引进来,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也积极走出去,鼓励支持国有资本投资民营企业。国企民企都不可能只是赢家或只是输家,两者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原则,实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赢的。

目前,中央企业下属各级子企业三分之二都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近年来,中央企业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减少11651户企业法人,其中2618户将控股权让渡给民营企业。

从实际情况来看,国企民企完全可以实现共赢。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民企在机制、体制方面更为灵活,而国企在资本实力、品牌号召力、突破障碍等方面则更有优势,两者可以相互补充与促进。

三一重工大楼(来源:网络)

三一重工大楼(来源:网络)

中简科技董事长杨永岗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实践中,国企民企不是对立的,完全可以共赢发展。目前国企混改也为民营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国企实力强,但民企在效率和活力上可能更具优势。中简科技与一些国企在技术上、资源上有很多交流和合作。国企民企的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降低成本,增强国际竞争力。

李锦表示,“国进民退”的提法,撕裂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关系,对我国经济发展是不利的。应按照市场规则来实现进退,不断拆除垄断领域的各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所谓“国进民退”或“民进国退”的争论,要害是竞争的公平性,应消除企业间“所有制鸿沟”,废除一切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破除一切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壁垒。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