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连遭多国“说不”,中国却在这一领域成赢家!


来源: 解放日报、解放网

摘要:据一位参与交易的银行家说,此次发债引起了亚洲、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投资者的强烈兴趣,认购额超过170亿美元。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近日,中国发行了价值30亿美元的美元债券,并在海外大受追捧。据一位参与交易的银行家说,此次发债引起了亚洲、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投资者的强烈兴趣,认购额超过170亿美元。

这家美国媒体称,这种需求使中国15亿美元的5年期债券的收益率升至3.33%,比美国同期国债的收益率高出0.3个百分点。中国以3.63%的收益率发售了10亿美元的10年期债券,而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3.18%。中国本次还发售了其首批30年期美元债券,这些总计5亿美元的30年期债券的收益率为4.055%,比3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高出0.7个百分点。

而与欢迎中国主权债券不同,很多国家近期正对美国国债说“不”。据媒体报道,不仅日本等主要债权国减持美债,包括俄罗斯、土耳其、德国、英国等全球十多个国家也纷纷减持美债。

有舆论认为,主权债券是政府信誉的象征之一。美国国债遭遇多国减持而中国债券广受欢迎,表明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的偿债能力充满信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立鹏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表示,中国发行的以美元计价债券频率并不高。从市场供求看,中国发行的债券属于稀缺产品。自然会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最为关键的是,中国经济的表现不错,前景被广泛看好。IMF、世行等国际机构最新预测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动力和引擎。在此背景下,世界投资者对中国发行债券兴趣浓厚,是对中国经济前景投下的“信任票”。在美元是国际主要货币的背景下,中国发行的30年期国债收益率比美债高出0.7%,恰恰说明中国政府信用很高,国债融资颇具潜力。

孙立鹏进一步指出,反观美国,虽然经济数据看似“亮眼”,但股票等资本市场的风险正在快速累积。尤其是,美国联邦债务规模超21万亿美元,占GDP比重约110%。未来,在特朗普政府二次税改、扩大基建等扩张性财政政策刺激下,美国债务还会进一步高企。从经济角度看,俄、土做法是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一种忧虑,调整资产组合、规避风险的正常反应。

有舆论观察到,在对美国经济前景及债务问题担忧的同时,外界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有着坚实的数据支撑。

孙立鹏表示,毋庸置疑,在最近全球资本动荡的情况下,中国长期国债受热捧,证明世界投资者对中国中长期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和信心。这种信心是来源在于中国坚定地进行“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也是因为中国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中产阶级,最具有消费潜力的市场。这些是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引擎,更是世界各国发展的共同机遇。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