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座谈会传递稳市场信号 私募减税等政策望驰援A股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

导读

在所有投资者的建议中,刘士余对“减税让利支持私募基金发展”这一项较为支持,现场回应投资者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推动这项工作。

如今的市场,信心比黄金重要。

“十一长假”后的第一交易周,A 股市场受到外围市场大跌影响,在10月11日创下了近两年最大跌幅,市场情绪触底,急需稳定的信号和利好的刺激。

这一背景下,10月14日证监会在中信建投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一场投资者交流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及多名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在同投资者交流的过程中向市场释放了一定的信号。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10月14日晚表示:“刘主席讲话很中肯,有力提升市场信心。当前股市最低迷的时候,重塑信心至关重要。”

传递稳定信号

“目前证监会不好直接对股市的情况发表看法,因此类似这种座谈会的形式便是传递证监会态度的最好形式。”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券商自营部门的人士10月15日同记者交流时指出。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资者座谈会是刘士余对营业部调研的其中一个部分。“中信建投已经准备一段时间了,投资者代表也是由中信建投等三家券商召集的。”一位接近中信建投的人士10月15日告诉记者。

记者从与会人士处了解到,刘士余同与会的投资者代表互动积极,投资者也提出了很多建议。

根据证监会透露的信息,投资者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以深化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为主线来提振市场信心,提出了完善包括交易制度在内的基础性制度,减税让利支持私募基金发展,引导长期投资行为,培育机构投资者,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等建议。

对于投资者提出的建议,刘士余在会议上也表示认同,但真正在会议上释放的直接信号还是要稳定信心和提振信心。

“在之前6月那次的上市公司座谈会上,刘士余并没有表态和发言,主要是以听取意见为主,而这次明确表态要稳信心和提振信心。”前述券商自营人士表示。

“实际上市场都知道还有哪些政策可以做,哪些能够对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最终是否有用还得看落实情况,现在市场的信心单纯靠表态已经难以提振了,关键还是看实质性有哪些政策能够出台。”杭州泽浩投资投资总监曹刚认为。

政策有待落地

“要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措施同稳信心、提振信心有机结合。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刘士余在会议上表示。

纵观近期证监会高层的诸多表态,稳信心和提振信心的表述并不多见,这也意味着证监会在实质动作上会加快推进速度。

积极的政策已经开始逐渐释放。例如证监会近期多次通过监管问答或者修订部分文件内容的形式进一步放宽对并购重组市场的限制,提高并购重组的审核效率,激活市场活力。

与此同时,10月12日晚间,证监会表示发审委委员近期将赴企业调研再融资一事结合放宽并购重组配套融资一事或意味着近两年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严苛环境会有变化,在从严监管的同时,一些融资渠道或逐渐重新被打开。

“再融资政策变化的信号很重要,证监会2016年以来的严监管使再融资市场缩水明显,叠加近两年去杠杆的大背景,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减少。如今在肃清乱象之后,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政策也是稳定市场信心的重要组成。”沪上一家大型私募机构的董事长10月15日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证监会今年以来也在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事宜,近期放开了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开户,并且推动沪伦通制度在年内落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外资控股券商近期也有新的进展,首家外资控股券商将出炉。

另外还有一项政策也值得注意。据前述接近中信建投的人士透露,在所有投资者的建议中,刘士余对“减税让利支持私募基金发展”这一项表态较为积极,现场回应投资者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推动这项工作。

结合近期国务院的表态,市场对资本市场领域私募基金减税一事也有了较为积极的预期。(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