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析:四季度CPI涨幅料收窄 警惕原油价格上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5%,较上月抬升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长3.6%,环比上涨0.6%。专家表示,随着季节性因素对食品价格影响减弱,四季度CPI涨幅或略有收窄,全年温和通胀格局并未改变,通胀因素仍不会对货币调控操作形成掣肘。

蔬菜价格料回落

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2.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上涨2.2%。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增长0.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0.3%。

从食品价格来看,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诸建芳表示,除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外,鲜菜和猪价的上涨较为明显。对鲜菜来说,受到夏秋换茬及“山竹”台风等极端天气的影响,CPI蔬菜价格超季节性变动,环比涨幅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至5.6%,同比上涨14.6%。目前来看,鲜菜波动较大影响食品价格变化。同样受到天气影响,鲜果价格出现超季节性上涨,环比涨幅扩大5.6个百分点至6.4%。从猪价来看,同比跌幅连续第五个月收窄至-2.4%。

展望未来,诸建芳指出,10月高频数据显示,蔬菜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叠加基数走高,蔬菜价格将明显回落。猪价方面,需求变动并不是猪价的主要影响因素,更多在于防范猪瘟措施对供给水平产生的影响,包括养殖户自发的行为变动。目前看,猪瘟地区性的爆发已得到有效控制,对非猪瘟省份的猪价供给压力有预期上的减轻,预计10、11月猪价将出现小幅回落,回到正常季节性变动趋势。

“与食品价格易受天气、疫情和养殖周期影响不同,非食品价格更多地与劳动力成本相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数据显示,非食品CPI同比走势与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走势接近。2017年以来企业用工成本走势较为平稳,使非食品CPI同比也相对稳定。然而,近期制造业从业人员PMI和企业招工前瞻指数都出现了回落的迹象,或许意味着非食品CPI同比缺乏上涨基础。

警惕原油价格上涨

数据显示,9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0%。

鲁政委认为,PPI环比增幅扩大主要是油价上涨的影响。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9月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扩大,带动石油加工业PPI环比上涨4.0个百分点。展望四季度,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可能在11月正式落地。根据EIA的估计,四季度全球液体燃料供需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油价上行的风险仍然存在。但在高基数的影响下,四季度PPI同比有望延续回落趋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财政金融调控适度偏松调整,重点支撑基建投资,可能对相关工业产品带来拉升影响。全球需求难以支撑大宗商品和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对我国工业产品的推升作用不会太大。国内工业需求难以大幅走强,需求拉动PPI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较小。由于四季度PPI翘尾因素从2.01%降为0,新涨价因素难以弥补翘尾因素的下降,PPI仍有下降空间。

在华鑫证券研究发展部分析师曹愻川看来,应当警惕石油价格上涨对整体物价的影响。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也带动了中下游化工、成品油价格上涨,继而推高PPI增速。从目前的海湾局势看,国际油价有进一步上行的可能。

货币调控仍有较大空间

国泰君安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预计,2019年上半年CPI将达到峰值,季度高点在3%左右。从历史经验看,通胀达到3%以上,货币调控将明显收紧,低于3%的温和通胀对货币调控的影响不大。

花长春认为,我国目前需要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需要完善需求侧货币调控和财政调控逆周期调节,利率、准备金率等调控还有相当的空间。

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在货币调控方面,虽然当前通胀有所抬头,但通胀上行不影响利率走势,整体也并不足以阻止调控预调微调。相反,在外部环境风险、内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背景下,预计货币调控仍然有较大操作空间。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