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望改革起始地小岗村:谋划“二次革命”


来源: 启阳路4号

编者按: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国开始实行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从此,中国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温饱问题尚未解决的国家,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改革开放已40周年,需要去回顾、去总结、去展望的实在太多太多……自今年92日起,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推出改革开放专题策划,探寻中国经济成长密码,本文是该系列第三篇稿件。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文|杨越欣

“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缴和公粮,不再伸手向国家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

1978年11月24日,在一间远离村子、冰冷破败的茅草屋里,小岗村的18个农民在写着这段话的纸上依次按下手印。他们冒着“坐牢杀头”的危险写下秘密契约,只是为了不再饿着肚子外出讨饭。

此后,实行大包干的小岗村用一年时间就解决了温饱问题,但却在此后几十年的发展中始终未能实现农村现代化。虽然小岗村一直希望引进外来企业增加当地税收收入,解决一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和贫困问题,但结果常以失败告终。

2018年9月21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2018中国农村改革40年暨中国(小岗)乡村振兴高层论坛上表示,小岗村是土地“两权分置”的先行者,将土地的承包经营权从集体的所有权中分离出来,是在当时集体所有制条件下做出的重要突破。

而现在小岗村到了思考如何在以往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农村振兴的时候,也就是要进行“二次革命”,将土地经营权与承包权相分离,通过适当的集中土地、流转土地经营权提高竞争力,实现农村的现代化。

一年越过温饱线

当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走进小岗村有名的“金昌食府”时,当年也按了手印的严金昌正和妻子坐在桌旁休息。如今已有70岁的严金昌还很有精气神,梳着整齐的头发,一身干部模样的穿着。

40年前的那个寒冷冬夜,当严金昌和其他村民一起按下手印时,他可能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这将如何彻底改变他的一生,不仅使他彻底脱离温饱,还无意间推动了中国农村改革,成为留在历史教科书上的人物。

在小岗村出名前,凤阳县的文化和历史标签是“凤阳花鼓”、朱元璋的老家。而凤阳县的贫穷也因此出名。有民歌唱:“凤阳本是好地方,自从出了朱皇帝,十年倒有九年荒。”卖儿卖女、走投无路的凤阳人只能“身背花鼓走四方。”

1978年凤阳地区旱灾严重,当时的媒体报道:“活着的人没有见过这样的大旱”。农田大幅减产已成定局,农民们又将在秋收后成群外出乞讨。

虽然在偏远凋敝的农村还看不到改变的希望,但当时解放思想的春风已经吹起,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正在知识分子和理论界热烈进行,实践的价值再次被重视。正是实践证明,分田到户的“大包干”迅速激发出农民被压抑多年的生产积极性,小岗村生产队仅用了一年就获得大丰收,解决了温饱问题。

原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曾说,凤阳县梨园公社小岗生产队的严俊昌、严宏昌等18户农民,在实行包产到组责任制后又改为包产到户,第一年(1979年)就获得大丰收,总产量为上年的4倍,第一次向国家贡献粮食3万斤、油料2.4万斤,农民平均收入311元。

小岗村“一年越过温饱线”的变化自然引起上层领导的注意,而他们的秘密被发现后,大包干不但没有被否定,反而迅速在整个安徽全面推开。

这一年,中央层面的农村土地政策也出现松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审议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规定“不许分田单干”和“不许包产到户”。而到了1979年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正式通过的《决定》把“两个不许”改成了“不许分田单干”和“不要包产到户”。

“一个不许、一个不要”,口气明显和缓。

1979年6月15日,时任安徽省委书记万里来到凤阳,当地的村民都向万里表示想搞大包干。万里表态:“批准你们干三五年”。而当时万里对农民自发大包干的支持,也受到来自中央的批评。

政策走向发生转变的契机,是1980年5月邓小平发布的《关于农村政策问题》内部讲话。邓小平在谈话中说:“安徽肥西县绝大多数生产队搞了包产到户,增产幅度很大,’凤阳花鼓’中唱的那个凤阳县,绝大多数生产队搞了大包干,也是一年翻身,改变面貌。”对于当时许多人担心的大包干会影响集体经济,邓小平则表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农村工作中的问题还是思想不够解放。

1982年1月,万里主持制定、中共中央批准的《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即著名的中共中央1982年一号文件出台。《文件》第一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肯定了联产计酬、包产到户、包干到户“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是社会主义农业经济的组成部分”。直到2002年8月,《农村土地承包法》颁布才最终对中国实行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给予法律正名。

二十年没过富裕坎

和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一同来到小岗村的冯欣,看到目前的小岗村感到有些失望。从村头由费孝通题词的“凤阳县小岗村”牌坊进来,是一条专门铺就的笔直的柏油马路,马路两旁多是当地村民新建的农家乐,这也是小岗村目前重点发展旅游业的体现。

除了村口的两三家农家乐,因为老板是当年在茅草房按了红手印的带头人,曾有国家领导人亲自参观,又被媒体反复报道,店面比较讲究。其他农家乐大多十分简易,有的甚至只是盖好了房子,还未有任何装修和摆设。

(金昌食府门面)

一位在凤阳县城工作的村干部对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说,“以前来过小岗村的人,会觉得小岗村越变越好了;但是第一次看到小岗村的人反而会觉得,小岗村就这样吗?”

之所以人们会产生这样的感受,是因为小岗村相比改革开放前的极度贫穷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小岗村在之后二三十年的发展中,一直未进行其他大的改革措施,导致小岗村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其实是落后了。

小岗村也因此总被拿来和300多公里外的华西村做比较。人民日报曾报道,2007年小岗村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时,华西村的总资产已超过160亿元;2010年小岗村合并周边两个行政村时,华西村则纳入来周围20个村庄;小岗村有人口4800人,土地接近万亩,而华西村有3万人口,土地4万5千亩。

虽然小岗村一直希望引进外来企业增加当地税收收入,解决一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和贫困问题,但是结果常以失败告终。2011年10月,当时的小岗村党委副书记赵家龙在参加央视一档节目时曾说,2006年小岗村曾想引进一家面粉厂,但当时入村的快速道路没有修好,最终面粉厂只能在村外落户。也曾有几个企业慕名到小岗村投资考察,但小岗村落后的“交通、供电、供水条件都使企业退缩。”

沈浩是小岗村以往历任第一党委书记中最有名的一位。2003年,39岁的沈浩将家人带回老家安顿好后,独自一人从安徽省财政厅下派到小岗村工作,6年后他因为过度疲劳导致心脏病突发,在临时租住的房子内去世。

沈浩生前为小岗村引进企业曾绞尽脑汁。2009年1月,为了迎接加拿大GLG生物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张勇,沈浩一大早从被窝里把村里领导拉出来,赶到小岗村与明光市交界处的马路边等待迎接张勇。

据张勇回忆,当时他走出汽车与等候已久的沈浩握手时,沈浩的手都是冰凉的。沈浩对张勇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欢迎张勇博士来小岗村投资。”沈浩对张勇一行的期待,令当时只是打算考察看看的张勇既意外,又有些感动。在随后参观小岗村的过程中,沈浩又用热情接待打动张勇,三天后张勇就与小岗村签订了投资合同。

今年8月清华大学调研组在GLG公司调研后称,小岗村本身的土质问题、地理位置等其他原因,导致GLG处于亏损的状态。当地一位村领导也告诉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前几年GLG公司的经营状态不太理想,近两年公司因为内部改革,调整发展方向开始处于回升状态,目前的生产规模相比以前已经缩小许多。

二次改革

在全国各地的农村都以小岗村为榜样,实行包产到户的家庭联产承包制时,当时华西村的党委书记吴仁宝外出考察后反而决定集中用地办工业。吴仁宝晚年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这里是发达地区,人多地少,人都去工厂做工了,所以我们是统。还有的地方经济不发达,农民需要靠土地养活自己,那个时候就要分,走自己的路。”

吴仁宝把所有土地转让给村里的30个种田能手,其他人则全部进入引进的企业工作。华西村还让农民把钱集中起来入股办企业,实行参股分红制度。从此华西村走上了依靠发展乡镇企业迅速致富的道路。

而包产到户最彻底的小岗村,虽然在短期内解决了吃饭问题,但也导致当地经济始终停留在种田卖粮,以第一产业为主的阶段。并且,因为劳动力被分散在一块块小规模的土地上,集体经济、工业经济的发展受到很大限制。

今年9月21日,2018中国农村改革40年暨中国(小岗)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安徽凤阳小岗村举行。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出席了论坛,并以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作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陈晓华表示,小岗村是土地“两权分置”的先行者,将土地的承包经营权从集体的所有权中分离出来是在当时集体所有制条件下做出的重要突破。而现在小岗村到了思考如何在以往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农村振兴的时候,也就是要对土地制度进行“二次革命”,将土地经营权与承包权相分离,通过适当的集中土地、流转土地经营权提高竞争力,以实现农村的现代化。

小岗村第一党委书记李锦柱向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介绍,小岗村从2006年开始推行土地流转,主要的流转方式包括:社会资本与小岗村进行品牌合作,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小岗村种植业、养殖业能手为实现规模化种植养殖自发与其他村民之间流转土地;以及农户之间的土地代工。

对于过去十几年间阻碍小岗村土地流转的因素,李锦柱认为,从客观条件来看,各家各户拥有的土地比较细碎,且土地生产条件较差,制约了土地参与流转的便利性;另一方面小岗村以“包产到户”为荣,老一代对自有土地有很强的认同感,因此参与土地流转制度的积极性不高。

李锦柱说,“受到土地流转不断推进的氛围影响,以及看到土地流转给农民带来的实际经济效益,大家也开始逐渐地认同,目前在小岗村有60%的土地已经实现流转。”严金昌也告诉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他家的土地已经流转给了小岗春天公司,一家生产与金银花等农产业加工有关的企业。

从去年起,小岗村提出“互联性+大包干”规划,与北京恩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小岗科技公司,开发了网上农村交易平台。李锦柱向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介绍,“我们小岗村是一个大网店,老百姓都是一个小网店,现在已经有300多户加入这一平台,占小岗村总户数的三分之一。”在小岗科技公司的加入农户名单上,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也看到了严金昌的名字。

2018年年初,小岗村又迎来40年来的首次集体分红,小岗村从小岗科技公司及小岗村品牌效应收入等收入中拿出150万元,以每股350元的价格分给了全村4288位村民,开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改革。李锦柱表示,“这次分红是小岗村的一小步,农民实现小康的一大步,也激励我们把这种创新用制度方式确定下来”。

李锦柱告诉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小岗村从今年起,还开始注重小岗村的品牌运营,委托了专业机构对小岗品牌的注册进行梳理和回收,与已经注册小刚品牌的注册方进行合作。其次,小岗村引进多家公司,以自身品牌的无形资产入股,组建当地绿化、旅游、环卫及有关社会治理的企业。第三,引入互联网技术对经营性集体资产进行运营以扩大收益。

对于一直以来人们对小岗村和华西村之间的对比,李锦柱说,“四十年前小岗村分田到户符合小岗村的实际,也符合中国广大乡村的实际,大包干最后能够演变为以家庭联产承包制为基础、统筹双层结合的基本经营制度直到今天,就说明这是适合小岗村和大多数中国乡村发展的道路。”

“华西村当时的工业化基础已经形成,它走的路也是符合华西村的路。中国这么大,乡村这么多,哪能只有一条路呢?罗马只有一个,但道路千万条;鞋子合适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小岗和华西都是我们探索乡村发展的不同途径。”据李锦柱介绍,目前小岗村的产业发展规划主要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相融合,立足于小岗村的品牌优势和目前的产业基础,发展现代农业、旅游业、培训教育和农副产品加工。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