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迅雷与浙大教授互怼:“亏钱”是对投资者最好的教育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0月17日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财经》主办的“2018杭州湾论坛”于10月17日在杭州举行。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表示,中国的投资者分为三类:其中70%是楼市投资者,其他两类是理财投资者和权益投资者,这三类投资者的接受教育程度不一,对投资者权益的维护的表现也不一样。楼市投资者会出现向房地产商“维权”的情况,而股市投资者不会。对此,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在现场回应李迅雷称,股市投资者虽然不同于楼市投资者,但“教育成本"太高了。李迅雷随后继续回应称,对投资者最好的教育就是“亏钱”。

以下为李迅雷部分发言实录摘编(注:该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李迅雷:我也不是擅长做金融安全保护方面的研究,我是做宏观的研究,所以我从宏观的角度谈一下安全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要去杠杆,我们叫做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但是对于金融领域来说,中国的金融在过去占GDP比重一直是比较高的,在2015、2016连续两年都是8.4%,2017年降到7.9%,但是比美国还是高,比起日本5.5%左右还是高,说明我们金融去杠杆还在过程中,但是这个过程中能否平稳的去杠杆,我们2016年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是主动的去杠杆,但是随着杠杆率水平的下降,随着金融资产的贬值,目前一些风险事件在不断的发生。

另外我们的资本市场也是如此,今年以来债券的违约率不断的增加,随着上证综指的下跌,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指数的下跌更多,使得股权质押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了,大股东质押使得现在跌破平常线,所以说现在怎么样解决。

因为市场有一个下行的惯性,我们说这个市场往往会涨过头或者说跌过头,我们过去面临涨过头的问题,比如说像2015年上升到五千点,2007年上到六千点,现在这个市场在一个偏悲观的语气下又往下走了,如果是跌过头的话,虽然我们现在说A股市场的估值趋于合理甚至被低估了,但是它的趋势还在往下走。在这样的情况下,原来不是问题的现在成为了问题,比如说金融安全的问题对于企业能否平稳的过渡,债务链断裂之后怎么样弥补?这就是目前面临的金融安全的问题,它是一个系统的问题,我们中央也提出了三年的攻坚战,第一条是防范风险,在众多的风险里面,金融风险还是属于最大的风险,所以说这方面从宏观层面看的话,现在风险还在延续,应该要防范这样的金融风险。

从投资者保护的角度,我们的投资者可以分为三类,一个是房地产的投资者,因为中国居民家庭配置房地产是最多的,占到70%左右。第二类是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银行的理财产品是没有风险的,目前来看是P2P的风险比较大。第三类是权益类投资的风险,个人投资者在权益类市场上,这个风险是一直存在的。从这三类来说的话,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的数字是最高的,因为从有股市以来不断的下跌,很少听到有人闹事。但是楼市的投资者,房价一跌就砸楼盘。所以说这方面投资者的保护还没有显现出来,这一类的投资者我们在教育工作上做的还不够。证券交易市场的投资者工作做的是最好的。

如何来保护呢?我们一想到要加强投资者的教育,但是我想保护上还是有很多的事可以做的,比如说信息的对称、透明,这方面社会的监督还是不够的,很多的在互联网上存在着广告,承诺其高无比的收益,这一类很少有人举报,往往是出了事才有人投诉、报案。我觉得应该在事先有一个全社会监督的机制,对这种现象要防范于未然。

我们现在讲的监管部门的监督是一条重要的路径,但是证券市场现在上市公司有3500多家了,通过监管来进行监督的话,无论是时间、人手、专业各方面还是不足的。我觉得通过社会的监督,市场的监督,这种方式来防范一些出现的投资者利益得到损失的现象。

谢谢!

贲圣林:刚才他们讲了股市的投资者好象更好,没有闹事,但是这个学费太高了。其次是去杠杆,这个词是外面借过来的。我个人认为更多的应该叫去杠杆,金融如果没有杠杆,如果是去,那就没有杠杆了,那你还怎么投资呢?第三,大家都讲了金融风险,但是金融风险并不是金融机构、金融行业自己的风险,因为我们很多风险的来源不是我们金融机构的,比如说中美贸易摩擦,它会有一些风险传导到金融机构里面来。如果在座的各位你是做金融的,你不要因为我好想成了最大的风险,感觉到脸面上过不去。第四,刚才一讲到互联网金融,特别是讲到网贷,我觉得挺悲哀的一件事,刚才李主任都说了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网贷是多大的规模,一个一万亿最高峰的时候1.3万亿,在中国的银行体系里面是什么?银行体系是250万亿左右。所以因为网贷出了一点问题,而把互联网金融把金融科技污名化,让我们从事新金融的人抬不起头来,那是一个时代的悲剧,也是一个国家的悲剧。

我根据这个题目说这么一句话,打造投资者保护生态体系,夯实金融安全规则基础。大家都讲金融行业也是买卖,金融交易要卖者有责,买者要自负。这就像蔡鄂生主席讲的公平交易。但是金融行业不一样,金融所有的交易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我们的信息不对称也是最严重,我们的交易都是期货的交易。所以说金融行业的买者自负,卖者有责都有一定的条件。

从卖者的角度,你卖东西还得有一个质量保证的问题,我们要知道自己,即便我认为这个产品确实好,但是要有一个敬畏之心,因为金融产品我们并不知道它存在的一些风险。另外你作为金融从业者,金融机构,你得了解你的客户,KIC,其次是适当性的原则,这个产品是不是适合这个客户,他们的知识、经验怎么样,他们是不是真的有这个需求。他有这个需求是否需要这么大的量,他购买的时候,这个决策机制是不是理性的?

我曾经在金融机构做过,特别是做衍生品的时候,对方也是大公司,但是我们有的时候是对一些国企,所以从这个机制来说,我们确确实实需要知己知彼。我们这个厅叫水晶宫,我们很多的东西要像水晶一样透明、穿透。

从买者自负来说,杭州你在大街上的时候是车让人的。但是即便是车让人,你说你穿行马路的时候,你不看看左边、右边吗?你的自我保护的意识,自我学习的意识在哪里?我经常觉得我们有时候有一两个是号称黄龙体育馆来上闹事的,他说我拿了300万投在里面的,我说你拿了300万一点都不做功课吗?你把这个责任交给政府和对方,那你自己有很大的责任。另外还有贪婪的心理,我们每个人都有贪婪的心理,金融就是贪婪与巨化之间的,总觉得我这个钱拿回来,别人会接。大家自己想想,我们多少人真的是以投资者的心态去做投资的,我觉得很多是投机者的行为。所以说这种侥幸的心理,这种把责任推给别人,期待别人来兜底的,是不负责任的。

从卖者、买者的思想,我们的行业协会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我们的一些第三方机构,评级机构,他们做的合适吗?有一些方面也不够,我们的会计师、法律律师,托管银行,往来要有存管银行,在关键的时候起到该起的作用了吗?你自己有没有真正的履行自己的职责?你的责任在哪里?我就不说某一个银行,当时在上海有一个很大的私募基金抢托管银行生意的时候都在抢,但是你有没有看到托管银行是有职责的。我们的政府,我因为在学界,我觉得我们不用推诿,我们有些方面做的确实不够好,全世界没有一个地方做的好的,它都是滞后于实践的。

我们的媒体也有责任的问题,我们现在最缺的不是技术的问题,不是情怀,是一个对规则体系,或者说制度的问题,你对规则的制度,制度的制定,我们到现在不管是中央管金融,还是地方管金融,有一些东西都没有搞清楚。我们自己有了规定、制定、规则之后,我们有多少人有真正的敬畏、尊重的心态?我们自己想想,我们真的遵守吗?也不一定。

另外我们的执行怎么?17万条的投诉太少了,问题出现在哪里?所以我觉得我们对整个规则体系,这个就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综合治理能力的问题,也是一个国家的竞争力的问题,一个国家要想真正把金融做好,实际上是非常难,这个需要全社会的共识,所以金融科技化,金融智能化,金融数字化,金融普惠化、大众化的今天,你想走回以前的管理的模式,肯定是不行的。但是令人担忧的是我们一管紧一放就乱的风险还挺大,但是科技让金融服务的生产力大大的提高,但是围绕金融规则生产关系的调整还远远不够,所以我们要补齐金融市场的监管,我们需要全方位的打造投资者保护的生态体系,我们需要进一步夯实金融安全规则、基础设施,让我们的共同迎接,因为新金融,新经济的到来,我们需要每一位各司其职,各担责任。

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想问问李迅雷,你对贲圣提的这几点有没有回应?

李迅雷:我觉得也没有跟我争论什么,他前面讲到一句话,去杠杆还是降杠杆还是有道理的。因为金融本身就是杠杆,金融本身就是风险管理的行业,怎么样来管理风险,这是金融应该要做的,我们如果把金融杠杆降得太低的话,实在是金融无法做了,也没有起到金融的融资功能,筹资功能,投资功能都没有了。所以在现在这个阶段来说的话,我觉得还是要提倡金融创新,虽然我们现在面临着一定的金融风险,尤其是现在资本市场太低迷,券商的股价都跌破净资产了。在几年前券商的股价就是在净资产的两到三倍,我们现在一方面说要增加市场的比例,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的低迷,市场的融资功能得到抑制,所以说防范金融风险,增强金融安全意识,并不等于金融不要发展了,金融不要适度的搞创新了,适度的比如说互联网金融,在这方面对于我们整个社会的发展应该还是起到积极的作用。所以我觉得金融创新跟金融安全这两个方面并不是相互抵触的,做的好的话可以相互的促进。

对投资者保护的问题,我们也不是要搞刚性兑付,我们要打破刚兑,对投资者最好的教育就是让投资者亏钱。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