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交所李辉:加快深化创业板改革 积极服务好新经济企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0月17日,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出席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8年会,他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要发挥好资本市场核心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深交所对“四新经济”的支持能力,服务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一步,深交所要着重做好加快深化创业板改革、积极服务好新经济企业等工作,深入研究、充分准备,有效增加制度供给,着力吸纳一批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经济企业登陆深市多层次市场。

他谈到,深交所以服务科技创新为己任,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已经探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科技创新投融资服务体系。

一是发挥直接融资功能,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行上市。2017年以来,深市共有217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IPO,融资金额1008亿元,并引导更多社会资金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集聚。

二是运用并购重组工具,推动产业整合与转型升级。2017年以来,深市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290单,其中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162单,并购交易金额3594亿元。

三是债券市场服务创新发展。推出创新创业债、供应链金融ABS等新型产品,为新经济企业提供更多样、便捷和高效的融资渠道。截至目前,深市累计发行17只“双创”债,新经济企业供应链金融ABS累计融资超过1200亿元。

四是建立多维立体服务体系,精准对接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针对各方面发展需求,深交所先后为相关省市、企业集团量身定做服务对接方案。从沿海到内地,从西部到东北,重点服务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新经济企业。

五是拓展延伸科技创新服务链,共建创新资本生态圈。深交所与科技部多年合作,构建了一个全国性的、服务科技创新投融资的对接平台,目前已聚集6500余个优秀科技企业项目,近三年融资累计超过254亿元,并正在“一带一路”等跨境方向上拓展合作。

李辉同时指出,和新经济投融资需求相比,和实施创新驱动国家战略要求相比,差距还很大,空间还很大,因此深交所将会进一步提升对“四新经济”的支持能力,着重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深化创业板改革。不断优化创业板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制度机制,加强各个类型成长型企业上市培育,为市场提供更具成长性的投资标的。

二是积极服务好新经济企业。深入研究、充分准备,有效增加制度供给,着力吸纳一批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经济企业登陆深市多层次市场。

三是发挥好并购重组功能。大力净化并购重组市场环境,引导更多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契合转型要求的新经济力量通过并购重组进入资本市场。

四是丰富拓宽新经济融资渠道。支持新经济企业充分利用公司债特别是双创债、可续期债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固定收益创新工具,丰富融资方式,降低财务成本,改善财务结构。

五是升级完善创新资本生态圈。打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生态链,推动形成高质量的产融结合,依托“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和“燧石星火”创投联盟,为更大范围新经济力量、新经济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融资和培育服务。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