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方“三定”落定 裴光调任筹备广东银保监局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讯(记者黄蕾)上海证券报获悉,10月18日上午,银保监会内部会议最新确定了各地银保监局的筹备负责人事宜。其中,长期在金融监管战线上工作,现任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的裴光将负责筹备广东银保监局,并将于10月19日赴广州正式报到。

身为具有会机关和派出机构双重监管经验的一名金融监管老将,裴光不仅有着丰富的保险监管经验、十年央行工作经验及深厚的理论功底,在上海建设国际保险中心这项重大工程的推进上亦是功不可没。

此番裴光获任执掌金融大省的广东银保监管工作,被认为是众望所归。同为国内主要的金融市场,广东金融业近年来持续活跃,尤其是保险方面屡屡坐上保费第一大省的宝座,但同时保险法人机构及金融人才不足等问题也日渐显现,亟需一股强力将其带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沪办了这三件大事

熟悉裴光的保险业人士称,裴光善于学习和钻研,理论功底深厚,发表过诸多文章和书作。同时,工作作风雷厉风行,在保监系统及央行的工作中,对行业数据体系标准化建设、行业信息披露建设、依法合规经营等方面做了很多开拓工作。

在多位保险业人士看来,在裴光执掌上海保监局期间,上海保险市场发展得有声有色,其个人在业界的口碑甚佳。此番获任执掌金融大省的广东银保监管工作,被认为是众望所归。

2013年9月,彼时“泛鑫系”案件风险暴露之期,有着丰富金融监管经验的裴光,临危受命出任上海保监局“一把手”之位。

回顾裴光在上海的这五年,用多位上海保险业资深人士的话来说:“是他一手带领上海保险业迈入了新台阶。”总结来看,一是在寿险市场体系建设方面,精准拆除了一颗市场“炸弹”;二是在改革开放创新方面,强力推动了一项保险工程;三是在建设“人才高地”方面,成功培养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监管队伍。

拆除的这颗市场“炸弹”,即指2013年爆发的“泛鑫系”保险中介骗局案件。裴光在上海甫一上任,便对整个上海寿险及保险中介市场进行地毯式地深入排查与整顿,并通过补齐制度短板来强化了监管的“硬约束”,重树上海寿险业的社会形象。

与此同时,在他带领下,上海保险监管部门成功遏制P2P非法集资向寿险业传递风险,并向全国寿险业提出风险预警。这一方面的监管成效还包括:与公安部门建立“退保理财”非法集资线索专项移送机制;构建寿险公司分类监管为核心的“一梁三柱”保险分支机构非现场监管制度框架,在全国率先实施人身保险公司银邮代理渠道分险种费用核算;动态监测重大风险,平稳渡过满期给付和退保高峰;严控保险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防范外部风险输入。

强力推动的这项保险工程,即备受关注的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伴随和服务上海自贸区的发展,上海保险业在思考、探索、创新中前行,并取得了亮丽的成绩单:改革创新全面开花,数十项保险制度创新相继落地,上海自贸区保险市场体系、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创新成果何以能如此丰硕?最大突破是裴光率领的上海保监部门通过简政放权实现了监管方式的转变。

随着上海保险市场的日趋成熟,监管制度机制逐步健全,监管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据了解,如何提高群众满意度是上海保监局每一位干部都要回答的问题,并被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近年来,上海保监局上下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为民监管”,维护群众利益、方便群众办事、改善群众体验,强监管、治乱象,屡出重拳,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广东金融业亟需一股强力

裴光即将奔赴的广东金融市场,也极富机会与挑战。与京沪相比,广东也是国内重要的金融阵地,尤其是保险活跃度方面较为突出,屡屡坐上保费第一大省的宝座。

这一方面源于广东保险市场对外开放较早,保费基础较牢固,先发优势明显;另一方面也因为广东发挥了毗邻港澳地区的优势,民众的保险意识一直以来都较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行业共识。

但与此同时,随着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对金融业营商环境的日渐重视,广东当地金融机构对“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应持续落地”的呼声亦日益高企。此外,因历史原因,保险法人机构及金融人才不足、科技技术等创新资源缺乏等问题也日渐显现。

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 广东金融业正亟需一股强力将其带入新的发展阶段。对于新掌舵人的到来,广东金融业人士饱含期待。

附简历

裴光:男,1966年2月出生,经济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员。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工作。

1998年11月进入原中国保监会,历任财产保险监管部副处长、处长,原保监会杭州特派员办事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原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中国保险业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原保监会派出机构管理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原保监会稽查局副局长(主持工作)、局长,原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现任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主持全面工作,分管自贸区保险监管处、人事教育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群工处)。

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2018年1月当选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