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跌破2500点!多地政府证监局相继出手,该贪婪了吗?


来源: 中国基金报

A股跌破2500点!别只看一天市值蒸发万亿,多地政府证监局相继出手,该贪婪了吗?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近来,A股市场跌跌不休,10月18日盘中,沪指再次创下阶段调整以来新低,跌破2500点,投资者都在问:底在何处?

A股跌破2500点

10月18日,A股延续近期低迷走势,三大股指低开低走,跌幅不断扩大,上证指数跌破2500点大关,再度创出调整以来新低。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2.94%报2486.42点,创四年新低;深证成指今日收盘跌破7200点,为7187.49点,已经接近了近10来的最低点:6958.25点,为2014年3月的低点,2009年2月以来,深证成指基本都在7000点以上,这10年来的最高为2015年6月的18211点;创业板指跌2.18%。

今日A股一共蒸发了1.24万亿。

盘面上,行业板块全线下跌,石油板块暴跌,板块内多只个股跌停,中国石油跌近8%,煤炭、有色、钢铁、工程机械等板块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仅不到300家公司上涨,其中,超100股跌停。

5元股高达千只

A股史上首只跌破1元退市股或产生

截止收盘,股价低于5元的公司高达1100多家。

另外,18日中弘股份开盘跌停,股价报0.74元。中弘股份表示,一直在和交易所就退市问题沟通,目前还没有得到实质性回复。

由于10月17日中弘股份尾盘以0.82元的价格跌停,即便18日股价涨停,也只能报收于0.90元,不能重新站上1元上方,从而触及“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的退市红线。基于此,市场普遍认为,中弘股份退市将成定局。倘若真的退市,中弘股份将成为A股史上首只跌破1元的退市股。

上市公司坐不住了!

昨日,一封利亚德董事长的公开信刷屏,董事长李军的“兜底申明”认为,公司近年来业绩情况一直很好,但是公司股价被“大腿斩”天理何在?

同时,他还在文中表示:“相信刘士余主席—-股市春天不远了的预言;振兴中国股市是促进消费和中国经济增长的不二选择,坚信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坚信党和政府的睿智、高瞻远瞩和超强执行力,一定会让股市成为提振经济的发动机、印钞机并救投资者于水火”。

受此消息影响,利亚德股价两天暴涨超14%。

另外,10月17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建议函,请东方园林的债权人谨慎采取措施。“建议各债权人从大局考虑,给予公司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避免债务风险恶化影响公司稳定经营。”

建议函提及,10月16日,北京市证监局召集23名债权人参加集体协商会议,会上,控股股东(即何巧女)表达了积极还款的意愿并提出了具体的偿债计划,绝大多数债权人表达了支持公司稳定发展的意愿,并表示会审慎处置控股股东所质押的股份。

此次文件发给了第一创业证券等17家券商、浦发银行等8家银行、中海信托等2家信托。

从今年5月份发债遇冷以来,东方园林就一直深陷资金流动性问题中。股价从5月17日以来,东方园林股价一路向下,截至10月17日收盘,公司股价跌幅达60.4%,市值从527亿元跌至207亿元。

但在今天,东方园林股价逆势上涨,早盘出现异动,股价大幅拉升超5%,截止收盘,该股报7.83元/股,上涨1.56%。

深圳、广州、北京、杭州各地政府都出手了

据北京证监局官网16日消息,海淀区政府正依照“市场化原则为主、坚持一企一策”的要求,对遇到困难的重点企业提供支持帮扶的情况,包括

据媒体最新报道,在北京海淀发起设立规模达百亿纾困基金的基础上,北京市政府有意再配1-2倍的资金给予支持。同时,北京市金融办和北京证监局近期将会组织展开交流协调会,北京其他辖区有望复刻海淀模式。

有券商人士表示,市场回调力度较大,迫使部分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增加,对企业、投资者、质权人等相关方都或多或少带来负面冲击。一旦深圳、北京等地的“支持方案”顺利实施,加上其他地方政府的跟进,有望给上市公司层面提供数千亿元的流动性支持,有助于化解A股的局部质押风险。对企业、投资者、券商、银行来说,会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同时,广州也出手了。

据上证报报道,广州市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在15日,从当地辖区监管部门获得了因高质押率而导致流动性风险的相关民营上市公司名单。

目前,广州当地的A股上市民营公司中,有44家民企存在重要股东(含实控人、控股股东或董事长)质押情况,其中35家存在已达平仓线、平仓预警线的情形。在这35家公司中,有近30家属于高新技术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等领域的上市公司。

广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深圳出台的相关政策,早前就在有关报告里提出过类似建议。“我们已在研究这个政策,深圳的政策具有一定参考性”。

上周末,媒体报道,深圳市政府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

深圳已设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经贸信息委、财政委、国资委、金融办等10个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的“风险共济”资金目前已经到位,首批逾20家获“救助”企业也已敲定。

杭州亦酝酿支持辖区上市公司方案。

2018年10月,有接近杭州市政府的消息人士称,在2018年9月上旬,杭州市就准备了支持本辖区上市公司的方案,但到目前,尚未正式成文。

该人士介绍,杭州当时的计划方案,操作模式与深圳类似,即通过成立类似专项基金的方式运作。然后给辖区内的境内民营上市公司,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救济:低息乃至无息贷款给上市公司;国有资本直接持股。

上述人士称,这一方案没有迅速推进的原因在于,“公共财政以此方式救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的合法性与道德风险”。同时,也存在内部的意见分歧,以及如何选择“投资标的”的问题。

祝福A股!祝福散户!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