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大基因:高管未来三个月内将增持超1.8亿 前三季度业绩持续增长


来源: 财经夜说

文/吴绵强

日前,在减持股权套现并辞职后,华大基因(300676.SZ)辞任董事王俊与老东家的关系逐渐清晰。

10月15日,华大基因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前海华大基因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6.72%,以下简称“华大投资”)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200.30万股(占比3%)。

长期跟踪报道华大基因的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公告发布后,一度引起了二级市场的恐慌以及舆论的误读。事实上,华大投资仅是一个持股平台,股东主要为华大基因现任或前任高管、董事等人员,因而该减持公告发布后,市场出现不少“高管集体套现”的误读。

华大基因指出,此次减持并非公司现高管的减持计划,早前公告的1.9亿增持计划仍在履行之中,根据10月17日华大基因发布的增持计划进展的公告,以目前的增持进度,华大基因在未来三个月内将完成超过1.8亿元的增持。同时,处于舆论的关注中的华大基因,业绩持续稳定,公司业务发展亮点频现,前三季度业绩持续增长。

关系逐渐厘清 双方“各自安好”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此次拟减持股份主要来自于华大基因前任董事王俊。10月16日,华大基因发布公告,经董事会确认,王俊递交书面辞任报告,王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华大基因在公告中称,华大投资减持原因系企业自身资金需求。在互动平台上,华大基因表示,“根据我们了解,王俊本次减持计划以及辞去董事是出于其自身资金统筹安排的需要,以及专心发展自身创业公司有关。”

2015年10月,王俊对外宣布离职创业,在市场引发舆论关注。外界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王俊方面减持华大基因股权,或许是其为了自身事业发展而套现资金,“双方都能如释重负,各自发展各自事业。”

华大基因在公告中表示,华大投资不属于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减持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高管增持持续推进 三个月内将增持超1.8亿

10月17日傍晚,华大基因发布了关于增持计划进展的公告。公告显示,华大基因实际控制人、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骨干人员及控股股东共计划增持1.9亿元,目前上述主体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合计增持华大基因股份107,600股,增持金额累计7,941,761元。以目前的增持进度,华大基因在未来三个月内将完成超过1.8亿元的增持。

华大基因方面接受采访表示,此前由于适逢半年报和三季报,增持交易存在长达2个月的敏感期,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实际控制人及董监高均不能交易。在可操作的交易日有限的情况下,华大基因高管团队正常推进增持计划。

公告显示,增持计划最晚将于2019年1月23日结束。可见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华大基因的增持计划预计将提速,公司高管或将有大规模的增持动作。

业绩延续增长态势

近期,华大基因热点事件持续,股价持续震荡。不过,好在这家基因巨头的业绩持续稳定,公司在科研投入以及研发领域成果不断,有效反哺了业绩发展。

华大基因指出,公司的股价受大环境、宏观经济、投资者预期,包括媒体文章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在相关报道出来以后,公司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

除此之外,为了稳定信心,2018年7月,华大基因高管、董事监事、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核心团队陆续发布了增持计划,累计增持金额将不低于1.9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股东套现以及二级市场之外,事实上华大基因的主营业务其实增长强劲。今年以来,华大基因的业绩持续增长。继2018年半年报业绩上扬的同时,10月12日,公司发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业绩继续增长。

华大基因称,预计2018年1-9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20%以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3.15亿元至3.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82%至5.63%。

不过,2018年7-9月,华大基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变化-11.63%-0.73%,主要原因系公司在试剂盒报证和产品的临床试验项目加大了研发投入。

此外,预计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约为5500万元(主要是理财产品利息收入、政府补助收入等),较去年同期增长约700万元,主要是由于2018年前三季度政府补助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1300万元,以及理财产品利息收入下降。

华大基因称,2018年1-9月,公司各项业务总体延续上半年的增长态势,生育健康、基础科研、复杂疾病与药物研发等业务较上年同期继续增长。

在肿瘤精准防控领域,公司目前与国内超过180家医院保持了稳定的业务合作,上半年为超过1.2万名受检者提供肿瘤基因检测。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HLA分型检测与血液病相关检测业务检测样本数超过50余万例。公司子宫颈癌筛查业务累计完成HPV检测300余万例。

最近,华大基因在科学领域再有佳绩。10月10日,华大基因在深圳国家基因库正式对外发布一项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中国人基因组学大数据研究成果。这是由中国科学家主导,历时两年,对14余万中国人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数据进行深入研究后,首次揭秘中国人群基因遗传特征的重大科研成果,也是由华大主导的“百万人群基因大数据研究”项目的首秀。这标志着生命科学产业已经从单个样本的检测和诊断,正式进入了基因大数据时代;其次,也验证了基于大人群的精准医学研究已成为新的科研模式,对基因组学大数据研究具有开创性价值。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