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银监局:对暂时困难但有前景的重点外贸企业资金适当倾斜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广东银监局获悉,近日,广东银监局出台《关于广东银行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包含十二条政策措施。

《意见》提出,加大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主动对接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任务,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一核一带一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海洋强省建设和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重点战略,以及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等薄弱领域,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力度,不断优化信贷结构。针对广东制造业大省、外贸大省实际,强调稳定制造业贷款规模,稳定外贸企业发展,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贷款支持力度,对遇到暂时困难但仍有发展前景的重点优质外贸企业,在资金安排上予以适当倾斜,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和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提升外贸综合金融服务质效。绿色金融方面,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要求法人银行单列绿色信贷规模,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二是,减轻企业融资成本负担。努力实现“两增两控”目标,重点加强对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成本监测考核,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水平。要求银行对于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提前开展贷款调查与评审,符合标准和条件的,依照程序办理续贷,缩短资金接续间隔,降低贷款周转成本。引导银行业通过清理收费、压缩融资链条、创新金融产品、改进考核等方式,为企业再降低一定规模的融资成本。

三是,支持银行机构探索设立科技金融专营事业部,支持在科技资源集聚区域设立科技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分(支)行或特色分(支)行。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主动对接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力争到2020年实现辖内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全覆盖。完善科技信贷管理机制,建立符合科技创新企业特征的信贷审批与风险控制体系,充分考虑企业技术优势、发明专利、研发投入等因素,更好满足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需求。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促进科技成果与资本相互转化,助力广东增强“卡脖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实力。

四是,完善联合授信机制,扩大联合授信企业范围,有效遏制多头融资、过度融资。综合运用核销、现金清收、批量转让等方式处置不良资产,提升债权人委员会组建效果,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出清,坚决压缩退出落后产能相关贷款,腾出信贷空间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需求。

广东银监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广东(不含深圳)银行业贷款增量605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040亿元。截至6月末,银行业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1484.53亿元,同比增长32.98%,绿色信贷余额4287.78亿元,较年初增长15.72%,支持“一带一路”项目近200个,授信余额逾3000亿元。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