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人寿因欺骗投保人、编制提供虚假资料等行为被罚110万


来源: 澎湃新闻网

银保监会合并后开出首张保险业监管罚单。

10月18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的银保监保罚决字〔2018〕1号文显示,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人寿,601336.SH)存在欺骗投保人、编制提供虚假资料、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等违法行为,合计被罚110万元,10名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111万元。

欺骗投保人方面,新华人寿主要存在三点违法行为。一是新华人寿市场部制作的《健康福星增额(2014)重大疾病保险产品培训课程》培训课件含有夸大保险责任的表述,并将之挂于内网,供公司内外勤及销售人员使用。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期间,累计销售该保险保单98260件,涉及保费33042万元。二是新华人寿银行业务管理部制作的《华实人生终身年金保险培训课件》部分表述与华实人生终身年金保险条款规定不一致,并于内网下发,供各分公司内外勤及销售人员使用。2017年9月至10月期间,累计销售该保险保单217件,涉及保费566万元。三是新华人寿银行业务管理部制作的惠添宝年金保险计划种子讲师传承课程(外训)课件没有明确说明保单利益的不确定性,并于内网下发,供各分公司内外勤及销售人员使用。2017年4月至10月期间,累计销售该保险保单73277件,涉及保费159434.7万元。

编制提供虚假资料方面,主要涉及业务系统中个险业务和银代业务承保数据存在信息不真实的问题和报送数据不真实问题。比如,新华人寿报送的2016年个人医疗理赔数据中,180959件小额理赔数据中“赔款支付指令发出时间”以及193124件赔案中“理赔业务结案时间”存在不真实问题。

此外,根据新华人寿出台的相关规定,2016年12月21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与主险新单附加投保的《附加个人(2014)意外伤害保险》,费率按条款所附标准费率70%执行。该费率浮动未按照公司在银保监会备案的费率执行。在上述期间,新华人寿共计承保与主险新单附加投保的上述附加险166844件,涉及保费2089.2万元。其中,166298件费率按照条款所附标准费率70%收取,涉及保费2079.8万元

针对此次处罚,新华人寿方面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在收到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后,新华保险第一时间召开专项风控合规工作通报会,通报处罚决定,提出整改要求。要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正确认识当前监管形势;强化管理,切实整改,筑牢风控合规长效机制,深刻理解监管处罚决定并立即开展整顿改进。

新华人寿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处罚暴露出的合规管理短板,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各部门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整改;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合规风险意识,进一步抓好制度、流程、内控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要以本次监管处罚为警示、为借鉴、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强化合规管理,保障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