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个涨停就开板?迈瑞医疗成表现最差独角兽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个涨停就开板,迈瑞医疗成表现最差独角兽,新股破发率竟已罕见突破10%

独角兽光环加持的迈瑞医疗竟然连续2个涨停就开板了!这一连续涨停板数量,不仅少于宁德时代、药明康德,甚至少于盘子更大的工业富联。 

迈瑞医疗今日开盘涨停,但随后很快打开涨停,截至收盘,报80.97元,全天成交44.94亿元,为今日两市成交金额最高的一家公司。

根据今日的成交均价计算,每中一签盈利约1.6万元,甚至低于年内新股中签平均盈利,与此前市场的乐观预期差距较大。

不过,迈瑞医疗盘中市值突破1000亿元,已成为创业板市值第三高的公司,但离目前处于第一位置的宁德时代还有超过500亿元的距离。                            

1、迈瑞医疗中一签盈利约1.6万元低于年内打新盈利平均值

迈瑞医疗上市后第三个交易日,盘中很快打开一字涨停板。按照今日80.65元的成交均价计算,每中一签迈瑞医疗盈利约1.6万元。

按照连续涨停数计算,迈瑞医疗排入年内连续涨停数最少的一类新股之列。

统计数据显示,年内上市且已开板的近90家上市公司中,上市后连续一字板数量为1个的只有长沙银行、华宝股份、今创集团、养元饮品4家,上市后连续一字板数量为2个的只有江苏租赁、迈瑞医疗、地素时尚3家。

在今年上市的几只独角兽中,迈瑞医疗上市后的连续涨停板数量也最少。此前宁德时代、药明康德的连续涨停板数量分别高达8个和16个,而盘子更大的工业富联连续涨停数也有3个。

另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新股中签平均盈利约2.4万元。迈瑞医疗中一签盈利尚不到年内平均水平,与此前市场人士的预期相差甚远。

和此前同样备受关注的宁德时代相比,迈瑞医疗每中一签盈利远逊于宁德时代。

此前宁德时代上市后连续一字板数量达到8个,每中一签盈利达到约2.1万元。另外,宁德时代的中签率达0.0937%,高于迈瑞医疗的0.0781%。

2、迈瑞医疗上市后表现为何有些失色?

迈瑞医疗是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国际市场也有较强的竞争力。

招股书显示,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目前公司产品已经覆盖三大主要领域,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2017年,迈瑞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11.74亿元,跻身全球前50大医疗器械生产商,处于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中的第一位。

从盈利能力来看,迈瑞医疗的实力的确不容小觑。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迈瑞医疗营业收入达到68.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2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48%。

值得注意的是,迈瑞医疗相当重视研发,在研发投入上出手相当阔绰。从近十年的数据来看,迈瑞医疗的研发费用保持在公司营业收入的10%以上,显著高出国内同行。

从自身的盈利能力和资质看,迈瑞医疗的确有些“生不逢时”。

10月以来,A股市场不断下探,沪指跌幅超过10%,并跌破2016年熔断底,而深次新股指数创下最近四年新低,这些都拖累了近期上市新股的表现。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指出,迈瑞医疗比预期提前开板,与当前的市场行情有较大关系。当前市场避险情绪浓厚,新股炒作情绪已经大幅降温。另外,从公司自身资质来看,迈瑞医疗属于新经济类企业,虽然有成长和想象的空间,但是确定性不如一些稳定资产强,在当前的节点下,市场对于公司基本面和估值的匹配度要求更加严格苛刻。

3、新股破发比例已超10% 创下最近三年新高

随着市场的不断下探,两市破发股数量也不断增加,最新的破发比例(注:已考虑权息因素)也达到了近年新的高度。

数据显示,2016年新股实施信用申购以来发行的700多只新股中,破发新股数量已罕见地超过百只,达到107只。

另外,上述破发新股数量占同期发行新股总数的比例已超过10%,这一比例创出最近三年新高。

上述破发股中,破发幅度超过三成的股票已超过30只,其中禾望电气、天能重工、秦安股份当前股价(后复权后)已较发行价实质性腰斩。

4、迈瑞医疗盘中市值突破1000亿元谁当创业板“一哥”仍有变数

尽管两个涨停就开板,迈瑞医疗盘中市值仍达到1000亿元,仍有争夺创业板“一哥”的机会,而创业板一哥的位置近年来也在不断变化之中。

事实上,迈瑞医疗不论是营收,还是盈利,在创业板之中都能排在前列。

资料显示,迈瑞医疗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0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8.72亿元。

按照今年上半年的营收来计,迈瑞医疗的营收能挤进创业板前十,位居第八的位置,低于宁德时代、欣旺达,但高于力源信息和英唐智控。

另外,按照今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来计,迈瑞医疗的净利润仅次于光线传媒,高于三聚环保、温氏股份,是创业板第二赚钱的公司。

考虑到光线传媒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中绝大多数为巨额投资收益贡献,其扣非净利润仅为2.26亿元,这样来看,迈瑞医疗是上半年创业板扣非后净利润最高的公司。

与此同时,随着上市后几天的上涨,迈瑞医疗的市值盘中突破千亿元,已把爱尔眼科、智飞生物等甩在身后,尽管离温氏股份、宁德时代市值尚有几百亿元的距离,但依托其较高的盈利能力,仍有超越的机会。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