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弘股份或成A股首个退市“仙股”:深交所对其启动终止上市程序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10月18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对中弘股份启动终止上市程序。中弘股份退市已成定局,成为首只因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而退市的股票。

深交所对中弘股份启动终止上市程序

2018年9月13日至10月18日,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979,以下简称“中弘股份”或“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1条的规定,公司股票自10月19日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已启动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程序,将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深交所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应当在股票被终止上市后及时做好相关工作,以确保公司股份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四十五个交易日内可以进入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

中弘股份:周五开市起停牌

在今日晚间,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18年10月19日(周五)开市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自2018年10月19日(周五)开市起停牌,公司股票存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成史上首只因股价低于1元退市股票

盘面上来看,经过前期的挣扎,昨日股价放量下跌,今日开盘一字跌停,截至收盘,股价报0.74元/股。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8月15日,中弘股份收报于0.94元此后一直在1元下方,直至9月5日收报于1.00元,而自9月13日开始,该公司收盘价格就一直处于1元下方,截至10月17日收盘,该公司已经连续19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这意味着,即使中弘股份下一个交易日涨停,也将无法摆脱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情形,将极有可能成为A股历史上第一只因收盘价低于每股面值而退市的个股。

2012年,A股市场引入连续低于面值20天退市的规则。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 条第(十八)项的规定,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 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1 条的规定,出现上述情形的, 公司应当在事实发生的次一交易日披露。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自公告之日起停牌, 深圳证券交易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不过,至今并未有股票因为股价持续低于1元而退市。

过去有两个案例,一个是闽灿坤B,另一个是*ST海润。在退市新规则出台当年,一些B股股票就纷纷大跌,跌破面值,其中的代表是闽灿坤B。闽灿坤B股价在连续多日在面值之下,后来通过6股缩为1股而避免了退市。

*ST海润,今年2月初连续3个交易日低于1元之后,公司紧急停牌。不过,到5月份因为2017年审计报告为无法表示意见而被交易所暂停上市,虽然被暂停上市,但原因并不是股价持续低于1元面值。

因而,中弘股份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触发退市规则,成为首例因为股价低于1元而退市的。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18日收盘,沪深两市估计低于2元的A股共有71家。除中弘股份和金亚科技外,*ST海润、ST锐电也位于“仙股”行列,分别报收0.87元和0.99元。而*ST凯迪、*ST华信、*ST东南、*ST保千也距离跌破1元面值不远了,收盘价分别为:1.02元、1.05元、1.17元和1.17元,均面临较大的风险。

三次自救失败

此前,中弘股份及其控股股东中弘集团已连续三次尝试自救,均以失败告终。

第一次是在3月,中弘股份实控人王永红试图引入港股上市公司中国港桥(2323.HK),参与中弘集团债务重组。仅两月后,因未能与相关债权人就偿债安排及重组事项达成一致,计划告吹。

第二次是在6月,中弘集团拟将所持全部中弘股份股票,转让给新疆佳龙。后者同意提供一定的流动性支持,帮助中弘集团化解债务危机。因中弘股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次尝试亦被终止。

8月底,在股价连续9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后,中弘股份公布第三次自救计划,同意由加多宝集团、深圳前海银谊对中弘股份、中弘集团进行债务重组。

但加多宝集团次日即澄清,从未与中弘股份、中弘集团等签署过协议,对于相关内容不知情,并表示从未对协议签署人黄伟清出具任何授权,且中弘股份披露的加多宝集团经营情况及财务数据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争扯之中,中弘股份股价于9月5日重回1元,暂时化解退市危机。

25万股东面临考验

中弘股份,是一家地产公司。经营困难,连续巨亏,公司2017年巨亏15亿元,然后又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13.26亿元,一年半的时间亏损高达38亿元。

经营巨亏之外,公司还有种种不良,未能清偿的债务,公司控股股东的股份被司法冻结,公司还因涉嫌造假遭立案调查,实控人遭谴责等等。

从中报来看,中弘股份仍有股东24.66万户。

针对退市结局,中弘股份内部人士向媒体回应,公司已向交易所汇报股价情况,正开会研究解决方案。

“毕竟,现在的情况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该内部人士表示。

律师提醒股民:股民维权胜诉也可能拿不到赔偿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北海国际仲裁院仲裁员钟兰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及司法判例,股民就上市公司因财务做假,要求上市赔偿股民损失的,可以得到法院的支持,因此,这类案件有胜算。

薛起堂也表示,如果坐实中弘股份因财务造假而导致股价下跌,法院将支持股民维权。

不过,胜诉了并不等于能拿到大量赔偿。

薛起堂提醒称,从举证上来说,股民很难证明如果中弘股份没有财务造假股票就一定会上涨,因此也很难举证自己究竟因为财务造假损失了多少钱。“股市本来就存在风险,认定有多少损失是直接由上市公司错误造成的是一件很复杂的事”。

从周期来看,钟兰安也表示,民事诉讼一审需要三到六个月审结,若案情重大,还可以延期六个月,如果组团维权经济成本更低,但时间成本更高。

即使胜诉了,法院判决获得赔偿,就一定能拿得到吗?据了解,目前中弘股份逾期债务早已接近60亿元,四次寻找救星也是为了解决债务问题。

薛起堂表示,如果中弘股份申请破产,或者公司逾期债务无法偿还,可能从客观因素上确实没有多余的钱补偿股民,就会出现即使胜诉也拿不到赔偿的情况。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