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跌破2500点!地狱之下还有18层?


来源: 启阳路4号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文杨芳、杨越欣|编彭彬

A股又双叒叕下跌了。

A股再走出黑周四!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A股三大股指今天大幅回调。早盘集体低开后震荡下行,接连创出调整以来新低,午后杀跌更为剧烈,沪指击穿25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击穿72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险守1200点,盘面一片惨绿。

有网友评论:“阎王爷说,地狱扩建很久很久了,地狱早已扩建到地狱三十六层了,还有那么高的空间,你敢抄底显然是个死。”

18层下真的还有18层?

所有版块全线飘绿

今日,所有行业板块集体飘绿,采掘服务、石油、煤炭等权重板块领跌,中国石油重挫近8%。

个股方面,两市近3300只个股飘绿,126只个股跌停,现场十分惨烈。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486.42点,跌2.94%,成交额1066亿;深成指收报7187.49点,跌2.41%,成交额1331亿;创业板收报1205.03点,跌2.18%,成交额486亿。

关联市场方面,黑色系期货午后跳水,焦炭、热卷跌幅居前。PTA、焦炭、热卷收跌逾2%,橡胶、沪镍、棕榈、沥青、沪铅、棉纱、线材、螺纹、玻璃、沪铝、郑煤、沪银跌逾1%,郑棉、硅铁、锰硅、PVC、原油、沪锡、焦煤、沪铜、沪金、菜粕等收跌。白糖、沪锌、玉米、铁矿、豆粕、塑料、鸡蛋、郑醇、苹果等收涨。

亚太主要股市:韩国首尔综指收跌0.9%;日本日经225指数收跌0.8%。

欧洲股市:欧洲STOXX 600指数平开;英国富时100指数低开0.2%;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低开0.2%;法国CAC 40指数平开;西班牙IBEX指数低开0.1%。

图注:所有版块全线飘绿

下跌或因三大因素

对于今日股市的大跌,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洪灏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国际消息的影响。美国当地时间10月17日,白宫发布申明称,美国即日起开始退出万国邮政联盟(UPU)的程序。第二,近日公布的社融数据不太乐观。2018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32万亿元,其中9月社融增量为2.21万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央行调整了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口径,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如果除去地方政府专项债,社融还是继续下跌。第三,债券违约事件频发,监管方面也重点关注到这些问题。这些消息都会左右市场的运行。”

“近期不利因素很多,也很难归咎于某个具体问题。市场下行的趋势没有改变,只是这些因素加剧了这些风险,”洪灏表示。

洪灏提到,短周期内还需要忍一忍,把风险降到最低而放眼未来,他认为中国经济没有总量问题,主要是结构产生问题,“到了明年我们应该会看到更大的减税、更多针对中国具有活力企业的减税效应,更多的补助、更多的支持,这个时候我们很可能会看到我们走出三年周期低谷给各位再次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洪灏说。

原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它与中国的实体经济关联性不大。如果说股市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那么这几年中国经济增长远高美国的经济增长,中国实体经济繁荣远胜于美国经济繁荣。可以说,这种现象的核心问题,还是中国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不足。一般来说,投资品的价格完全是由投资的预期来决定。特别是如股市这类更为高级的市场,市场的预期更是对股市价格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投资者为何对中国股市没有信心?易宪容认为,如何识别一家上市公司未来走向,只有投资者看好上市公司未来走势,其股票价格才会上升。而如何才能判断上市公司的未来走呢?最为重要的就得让市场信息公开透明,让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公开透明、及时正确。如果许多市场信息操纵性的发布,如果不少信息不公开透明,那么投资者根本就无法判断市场之走势。在这种情况下,要让投资者看好股市未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2008年以前,欧美的各类金融公司,无论是银行还是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是当时市场最赚钱的公司,其盈利水平最好。但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欧美国家推出一系列的严厉的监管政策,让这些金融类公司的利润水平全面下降,而当前欧美最赚钱的公司是实体经济中各类公司,如苹果公司等。

就中国而言,易宪容认为,金融类公司,无论是银行还是保险公司,是最为赚钱的公司。比如,2016年中国A股上市银行的总利润占整个上市公司的利润45%以上。2017年的情况比这还严重。而目前中国A股上市公司达3500家。银行上市公司占比不到百分之一,其利润则达45%以上,以及国内上市银行的股价多数都在净值以下,这种情况完全是现在的制度使然。因为投资者都知道,国内银行的盈利水平高,并非其经营努力的结果,而是政府政策安排,政府的政策性资源注入的结果。

“可以说,这种现象的严重性不仅在于全面拉低了国内股市的价格水平,更是意味着央行向市场注入的大量流动性,并没有真正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而更多的在金融体系内循环。更为严重的是,当市场看到金融是如何盈利甚至于暴利时,这不仅让企业及家庭都会采取更为激进的方式进行信用过度扩张,而且地方政府更是迫切地如何过度的信用扩张,”易宪容说道,“如果金融体系过度使用,如果更多的资金在其体系内循环,那么中国股市要得以发展当然是不可能的。”

易宪容提到,对于成熟的现代股市来说,其同样是对信用的风险定价。但股市所需要的信用比其他金融市场及投资产品要求更高,所以现代股市肯定是一个十分为市场化开放的市场,这样才能生发出非人格化的信用及相应的法律及司法体系。但是中国股市转轨已经近30年,其非人格化的股市信用一直没有生成,政府对股市担保及隐性担保迟迟无法退出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对市场过度参与必不可少。在这样情况下,股市的投机炒作一定会盛行。可以说,中国股市如何不加快市场化改革,要建立起市场信心并非易事。

他认为,正因为政府对股市主导过多,政府也希望股市走向繁荣发展之路。但是政府对股市主导是否与实现市场相吻合是相当困难的。比如,今年上半年,当国内政府看到美国股市主要是由于科技股(或独角兽企业)引领一直向好、当看国内有香港的科技上市公司独领风骚时,也希望模仿这种模式来发展中国股市。但是实际上无论是国内科技公司还是股市环境与美国是完全不同的。如果简单的模仿肯定会让国内股市雪上加霜。比如小米公司到香港上市,其上市100天,市值下跌2300亿元。还有,近几个腾讯的股价也下跌了40%。如果当时国内股市对这种模仿成功,国内投资者肯定会遭受巨大的损失。

“当前中国股市的问题就是投资者对市场没有信心,而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不足,关键就在于中国股市的市场化程度低,在于非人格化的信用没有建立起来,没有非人格化的信用,中国股市难以成熟,”易宪容总结道。

对于A股下跌可能给香港股市带来哪些影响,香港信诚证券分析师刘兆祥认为,今天的下跌对港股影响很小。但目前很难估计A股之后是否会继续跌破2000点,“太多变数了,”刘兆祥表示。

刘兆祥分析称,今天A股下跌的原因,可能与周五股指期货结算有关,“大户要转仓及结算,因此将指数推向最有利的水平获利。”

面对“黑色星期四”再次出现,刘兆祥注意到,每月第三个星期五前,股市都会出现大幅波动,甚至经常出现短期低位。这在很大程度上也与周五的股指期货结算有关。

刘兆祥表示,“其实美国的情况也差不多,但是美股市场有期权,因此未必最高或最低位就最好,还要看期货行使价。”

积极因素正在增加

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注意到,目前上证A股平均市盈率12.79倍;深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19.89倍,均接近历史底部。

此外,监管层也密集呵护股市。

10月14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与股民座谈,听取大家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他在现场表示,部分意见可以吸收到政策中去。他还表示,春天已经不远了。

10月16日,如果按照往常惯例,当天证监会发审委将召开IPO发审会,审核有关企业的首发事宜,但最终在稍早前宣布暂停一周。

据此前报道,深圳已设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最新信息是,目前深圳国资首批百亿资金已经到位,企业名单也基本敲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海淀发起设立规模达百亿纾困基金的基础上,北京市政府有意再配1-2倍的资金给予支持。同时,北京市金融办和北京证监局近期将会组织展开交流协调会,北京其他辖区有望复刻海淀模式。

暖风频来,A股春天还远么?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