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金一文化遇“多事之秋”:重组失败损失惨重 涉内幕交易被处罚


来源: 中访网财经

10月18日,业界知名新媒体《资本新观察》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金一文化遭遇“多事之秋” 股市动荡净利润下降》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资本新观察》撰文: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文化传媒上市公司100多家,其中约35家在上交所交易,另外近70家在深交所交易,市值近两万亿元。随着IPO审核速度加快,文化传媒产业上市公司的规模与数量将进一步扩大。目前,还有40多家文化传媒产业企业正在等待IPO审核。

2014年1月27日于深交所上市的金一文化(股票代码002721),今年遭遇了重组失败、内幕交易被处罚等变故,致使42亿灰飞烟灭,股市动荡不安,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降,群股东慌不择路。

重组失败损失惨重

今年5月17日,金一文化发布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而就在不久前,金一文化刚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梁应春、上海鎏渠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收购深圳市佰利德首饰有限公司100%股权。

金一文化表示,由于交易各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部分核心条款及交易细节进行了多次讨论和沟通后,仍未能就交易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故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具体可行的方案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经审慎考虑,金一文化及相关各方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条件不够成熟,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消息一出,市场震荡。

5月17日复牌,金一文化股价一路暴跌,从停牌前的14.05元收盘价,跌至5月28日8.99元收盘价,市值蒸发42.25亿元。

面对大跌的股价,金一文化第一反应是停牌。金一文化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钟葱的通知,因近日公司股价连续下跌,以上股东的股票质押情况触及平仓线,根据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5月29日开市起停牌。

公开资料显示,钟葱持有公司股份1.0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89%,已累计质押股份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02%,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93.24%。而钟葱触及平仓线的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54.52%。

此外,钟葱、上海碧空龙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57亿股,占金一文化总股本的30.78%,已累计质押股份2.3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49%。

据腾讯证券披露,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主要股东争相出逃或涉及违规减持。

5月30日,金一文化发布股东减持公告,24日至28日期间,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高管及其控制的相关账户争相减持。钟葱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了其通过国金证券-平安银行-国金金一增持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形式持有的公司股票1441.1万股。

公司高管尚且在股价暴跌时割肉,难怪投资者们质疑这是他们在爆仓前竞相出逃,而监管部门也迅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深交所就金一文化主要股东集中大额减持的合法合规性下发关注函。

6月2日,金一文化回复关注函,公告中显示,上述股东在减持前未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报告并披露减持计划,还有股东甚至是在禁售期内擅自卖出了所有股票。对于这些违规减持,金一文化虽然做了致歉声明,但唯一提到的处置措施也只是“将该减持收益无息借给上市公司使用”。

涉内幕交易被处罚

10月12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依法对黄钦坚内幕交易金一文化案作出处罚,责令黄钦坚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并处以60万元罚款;依法对周凡娜、陈锡林内幕交易金一文化案作出处罚,责令周凡娜、陈锡林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没收违法所得8.47万元,并处以25.41万元罚款。

证监会查明,黄钦坚是金一文化控股子公司董事,参与了金一文化收购捷夫珠宝100%股权事项的相关谈判,系该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其利用其控制的证券账户内幕交易了“金一文化”;周凡娜、陈锡林分别为捷夫珠宝实际控制人周某卜的姐姐和姐夫,周某卜系“金一文化收购捷夫珠宝100%股权事项”这一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在该信息公开前,周凡娜、陈锡林与周某卜存在接触联络,该二人利用其控制的证券账户内幕交易了金一文化。

证监会指出,内幕交易违法行为人利用信息优势,妄图窃取非法利益,严重损害广大投资者权益,破坏证券市场秩序,必须严惩。证监会将持续打击该领域发生的内幕交易违法行为,对各类内幕交易违法行为人进行严厉查处。

因重组遭受重创的金一文化,此时又因为内幕交易被处罚,致使金一文化股市动荡下跌。

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降

金一文化10月13日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8年1-9月净利润为800.00万元~2000.00万元,上年同期为8228.63万元,同比下降90.28%~75.69%。

null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公司表示,做出上述预测,是基于以下原因:黄金珠宝行业为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支持。由于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报告期公司融资渠道不畅,营运资金减少,公司调整经营策略,稳健推进公司业务发展,2018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比原预计减少,继而导致净利润比原预计的有所减少。

不仅如此,据企查查披露,金一文化风险犹存,公开的自身风险信息6条,关联风险信息196条。金一文化何去何从,广大股民茫然失措。

另据媒体报道,10月11日,金一文化股市继续下跌,盘中跌幅达5%,截至10点04分,报6.23元,成交1959.01万元,换手率0.61%。

有关金一文化重组失败具体损失情况,重组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内幕交易被处罚,公司董事会对这件事怎么看?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记者致函金一文化企业注册邮箱了解详情,截止记者发稿没有得到相关回复。中国资本观察持续关注。(记者|史传统)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