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亿利洁能凭什么做循环经济产业园?


来源: 中访网财经

中访网讯 从亿利资源集团官微获悉,近日,经股东会表决通过,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的新杭能源公司、亿鼎生态公司正式成为亿利洁能(600277)控股子公司。由这两家公司为核心企业、以乙二醇为核心产品打造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成为亿利洁能直属管理的第二家循环经济产业园。

此前,亿利洁能已经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建设运营以亿利化学为核心企业,以PVC、烧碱为核心产品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

null


图注:循环经济产业园航拍图

在当下,国家针对能化园区“去产能”“去杠杆”“严环保”的大背景下,亿利洁能“两园”无疑成为行业一股“清流”:园区企业满产满销,无论产品质量、还是洁能环保,都已成行业标杆。

15日,本报记者对亿利洁能循环经济业务板块负责人姜勇进行了专访。

null


Q:亿利建设一体化循环经济园区的优势是什么?

A:我们知道,能源化工企业的核心竞争优

势主要集中在“资源、技术、成本、渠道”等几个关键点上。亿利洁能自然也在这几点上做“文章”。

“两园”所在地,此前都是沙丘。通过亿利集团生态修复后,从规划设计到建设运营均依据“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建设,以当地资源禀赋为先导,与业界“大佬”股权合作,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和技术,形成闭环高效运转的生态体系。不但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管理成本,更有利于推进生态、洁能、环保技术进步和产业化。

未来,“两园”将通过构建共享平台,实现在原料采购、物流供应和试产营销方面的捆绑,降低营销、采购成本,提升整体经济效益,夯实循环经济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null


Q:循环经济产业链如何做到资源的“吃干榨尽”和有效利用?

A:化工产业属于高能耗行业,只有将产品

品质做的更好,成本做的更低,才更具有行业竞争力。

达拉特循环产业园区,目前已形成了“煤—煤矸石发电—电石—离子膜烧碱—PVC—工业废渣制水泥—化学合成纤维新材料”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

其中,神华亿利通过煤矸石发电,为园区各企业供应生产用电,电石公司为亿利化学公司提供电石原料,亿利化学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电石渣又可作为亿利冀东水泥的水泥生产填料。电石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对化学公司产生的电石泥进行烘干,还原生产氧化钙,不但有效消化了化学电石渣的环保压力,而且通过产业链的循环利用,提升了产品附加值。目前,整个产业链年可节煤250万吨,节水800万立方米,节电8000万度,减少固废3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万吨。

null


独贵工业园区,是以煤气化联产乙二醇、甲醇、尿素为核心的产业链,通过科学规划、合理设计,乙二醇、甲醇、合成氨等产品可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节,实现园区利益最大化,抗风险能力强;二是充分利用锅炉、气化炉所产生的煤渣、炉渣以及脱硫产生的硫酸铵等固废,生产土壤调理剂及系列复混肥,全面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三是园区污水通过清污分流、分段治理、多级回用,污水回用率达99%,资源化利用污水中所含的氯化钠和硫酸钠,最终实现污水零排放;四是园区交通便利,北靠包兰铁路、京藏高速公路、110国道等国家主干线,距包兰铁路乌拉山火车站20公里,且园区地处煤炭资源丰富的鄂尔多斯,运输距离短,资源就地转化,生产成本低。

null


Q:亿利PVC、乙二醇等产品的技术特点有哪些?

A:PVC产品执行国家标准GB/T5761-2006。

采用了当时国内较为先进的PVC生产环保工艺和技术,是国内同类装置中自动化程度最高,技术最先进的示范装置。生产的聚氯乙烯产品优等品率最优达到98.98%,优于行业标准。尤其是,电石分公司在产品发气量、能耗方面处于行业的领跑地位。2013-2015年,在全国同行370多家企业中,公司连续三年荣获“年度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2014-2016年,连续荣登“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榜”。

null


图注:亿利电石分公司连续三年荣获

“年度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

亿利化学则具有以下优势:首先,转化率较高。主要通过采用庚烷对氯乙烯转化器进行冷却,利用庚烷汽化潜热较大特性,达到反应温度易控制,反应平稳;同时聚合釜夹套采用多进口多出口方式以及先进的防粘釜技术,使釜内温度分布均匀,产品的分子量集中,并且可多达数百釜次不开盖清釜;其次,工艺方面采用聚合复合引发剂及分散剂工艺,并在配方中加少量缓冲剂,使反应放热平衡,反应热易于移出,分散体系稳定,颗粒均匀,利于下游客户再加工;此外 生产工艺全程采用DCS控制,自动化程度高,可及时监控调整系统运行异常现象。

新杭公司乙二醇产品执行国家标准工业用乙二醇标准(GB/T 4649-2018)。新杭公司则拥有国内正在运行的18套煤制乙二醇装置中,单套开车负荷最高、运行时间长、生产成本低、产量高、产品质量最稳定的生产装置,产品标准高于国家标准,产品品级率已达到97%以上,无论是生产成本、销售价格、产品品质,都成为石油乙炔法制乙二醇的最佳替代产品。其选用的煤制乙二醇技术,采用合成气气相反应合成草酸酯,由草酸酯加氢生产乙二醇的两步法技术(草酸酯法),节能安全备用装置主要对年技术改造60万吨草酸项目的余气回收综合利用,一方面极大的提升了余气回收利用,实现节能增效,更重要的是最大程度减少了余气的排放,凸显清洁能源的意义。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产品质量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null


其中有特点之处,一是在酯化阶段将氧化和酯化分开进行,增加氧化用预反应器,有效地将反应放热分开为两个阶段,从而降低了酯化阶段飞温的风险,保证了酯化反应的绝对安全。二是在草酸酯加氢阶段其氢气串联、草酸酯并联的工艺,在同等产能下极大地降低了氢酯比,降低了氢气压缩机功率,优化了流程、降低了能耗。三是在三废处理方面,技术工艺副产硝酸含量最低、降低了污水处理难度;四是公司独特的氮氧化物处理技术,可以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null


Q:据了解,亿利一直在建设园区智慧化、森林化、环保化?

A:无泄漏工厂、智能化工厂、森林化工厂是两个园区重点推进的项目。

“智能化工厂”是在两个园区上线智能安控平台和智能巡检平台,通过对生产数据的存储分析,实现对生产异常的智能识别和处理,一方面有效降低了现场人工巡检的安全风险,另一方面实现操作的自动化;“森林化工厂”就是通过开展分片区、责任制的绿化植树活动,全面提高园区绿化面积,同时在厂区建造一些喷泉、雕塑等景观设施,为员工打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提升员工幸福感;“无泄漏工厂”就是全面消除现场的“跑冒滴漏”,各个企业按要求组织开展无泄漏工作,园区管委会每周组织人员进行限产督查考核,基地整体按季度组织开展评比考核,对不符合的单位进行曝光亮相,对不符合的项目限期进行整改和闭环督查,实现环保达标排放。

null


图注:智能化巡检有效提升企业安全、高效生产能力

null


图注:电石炉出炉系统智能化改造。自动出炉手有效替代人工出炉,大大降低生产安全风险。同时,有力地提升了生产效率

Q:近年来,园区都做了哪些重大技改?产生了什么效果?

A:技改创新是生产型企业实现系统安全环保

稳定运行、降本增效乃至转型升级的关键措施。达拉特园区和库布其园区各个企业每年都会根据生产运行的客观实际,科学制定相应的技改措施,用来解决生产上方面的一些瓶颈问题。比如,化学的电解槽零极距改造、电石公司石灰石煅烧还原氧化钙项目、亿鼎公司定排乏汽回收、新杭公司硝酸回收、亿嘉公司生产水泵节能技改等技改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有效实施,在环保治理、提高产量、提升质量和降低成本方面发挥积极的效果。尤其在污水处理上,通过对污水处理反渗透浓水实施再浓缩,在蒸发结晶之前实现最大限度提浓;选用化学软化+mvr/二效/三效蒸发结晶技术,达到全部混盐目的。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