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7%!一图解读:GDP增速里的小秘密 它是真正的压舱石


来源: 央视新闻移动网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8年三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用四个字评价就是“稳中有进”。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 

中国经济“秋季报”

有哪些亮点?一图带你看明白

专家解读

闫敏:放缓幅度在合理区间范围内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闫敏:一方面我们要看增速,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看结构。增速可能确实是出现了相应回落,但两个重大领域: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并不慢。制造业投资已经连续五六个月连续回升,应该说整体制造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是企稳向好的。从现在情况来看,主要可能是基建投资拉低了投资增长的速度。总体上看,整个形势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不错的。

目前整个中国经济的新动能在加速成长。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这些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态势非常良好。虽然速度可能放缓,但是这个放缓的幅度是在合理区间范围之内的。我们的高技术产业利润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我们产能利用率在逐渐恢复正常。重点领域比如钢铁、煤炭的产能利用率在逐步提高,国内主要市场的供求关系趋于平衡。因此对未来工业的发展,包括企业利润的发展相对来说是比较乐观的。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中国经济数据来看,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就是消费领域数据走势的变化。

刘元春:消费驱动经济模式越来越稳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消费驱动经济的这种模式越来越稳固,过去债务投资模式已经到了全面改革的一个关键点。  

康勇:服务消费增长速度加快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一方面,中国消费当中的服务消费增长速度更快,这也体现了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另一方面,中国网络消费的增速更快,也体现了中国的消费,包括像数字消费的增长趋势非常好,这个增长速度过去一直是高于整个全体消费增速。 

闫敏:消费结构升级对经济增长贡献提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闫敏:消费结构升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不断提升。原来我们说压舱石、稳定器,现在又有新词:顶梁柱。我们整个消费前三季度GDP贡献了78%,这都是中国经济结构升级的明显表现。另外我们单位GDP的能耗下降也是比较快的,应该说整体经济发展符合预期,亮点很多。

经济回调的压力,大部分来自外部环境,比如贸易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抬头,我们工业可能是增速略有放缓,但是它总体运行处于相对平稳的增长平台。与此同时,我们工业内部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占比已经达到45%,这种结构是很了不得的,能够带动整个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总的来看,我们目前整个GDP和工业的增长是符合预期的。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